海南风情
海南岛位于我国琼州海峡的南部面积3.39万平方公里,是我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与雷州半岛相望。它是一个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旅游者向往的好地方。这里有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海风,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大海,柔软的沙滩,清澈的温泉,以及挺拔的椰子树。让到这里的人们无不感到心旷神怡。
这次我非常有幸,踏上祖国的宝岛海南岛,进行五天短暂的旅行。在这次五天短暂的旅途中,我游览了博鳌、玉带滩、万泉河、天涯海角、西岛、亚龙湾、鹿回头等。我不仅领略到海南岛的美丽风光,陶冶了大自然的情操,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了解到海南的风土人情,还品尝了海南的美味佳肴、土特产和水果等,这里的一切都给我留下美好的记忆。
三亚市,是海南省风景名胜最多而又最密集的地方,在约两百公里的海岸线上,密布亚龙湾、大东海、鹿回头公园、天涯海角、海山奇观、南山文化旅游区等闻名中外的旅游景点。她不仅具备现代国际旅游五大要素——阳光、海水、沙滩、绿色植被、洁净空气,而且还拥有河流、港口、温泉、岩洞、田园、热带动植物、民族风情等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在国内外堪称一绝。
大家都知道三亚这座美丽的城市,然而却都不知道三亚还有另外一个名称叫“鹿城”它的由来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古代有一位黎族青年猎手,头束红巾,手持弓箭,从五指山追赶一只坡鹿,直到南海之滨。前面山巅悬崖之下便是茫茫大海,无路可走,猎手正弯腰搭箭,忽见火光一闪,烟雾腾空,坡鹿回过头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并和青年猎手结为恩爱夫妻,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劈荆斩棘,搭起茅宿,耕种纺织,捕鱼狩猎,种植椰树,繁衍生息,天长日久形成这一黎家山寨。人们根据这个传说,便称山寨为“鹿回头”,三亚是也因此得名为“鹿城”。
“鹿回头”不仅浪漫多情,满目的热带雨林植被,也表明这里情如长青树,洋溢着生命的活力,是非同寻常的绿色世界。沿着山路而上,到处可以看到一种非常娇艳的红花,薄薄的花瓣,很巧地折叠在一起,构成了一个美丽的图案。 这种红花叫做三角梅,是三亚的市花。 那带有几分紫气的红色里,渗透出一种叫做诱惑的花香。还有那古树裸露的根枝上,挂着无数把锁,各种各样的锁连成一溜,如悬挂着一道道深情厚意,甚为壮观。沿着绿色山径,来到山顶,迎是一座巨大的雕塑。这座巍然屹立的高12米,长9米,宽4.6米的巨石雕塑,是林献豪先生创作,1982年8月塑立的。塑像是一只神鹿转头回眸,一对黎族的青年男女分别依立在鹿前鹿后。站在这山顶俯视三亚湾,联想这个鹿为媒的故事,不禁让人赞叹有这样美好的相遇,感叹由于这样的故事而使生活更完美,也让人对美好的爱情充满了无限的遐想。
在三亚不仅有“鹿回头”的爱情传说,然而还有最著名景观“天涯海角”,在古人眼里意为天之边缘,海之尽头,似乎有一种到了天地之尽头的感觉。曾记得有一首歌唱道:“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的鲜花开不败”,大概是说这里应该来、值得来。这里碧水蓝天,烟波浩渺,椰林婆娑,奇石林立。在那弧形盘旋、阳光
明媚的沙滩上,在那碧波万顷,一望无际的海水里,游人或是漫步,或是骑摩托艇,尽兴嬉戏,或是打扑克、看书,情侣们窃窃细语……总之是五花八门,各具情趣。我和同事也情不自禁地漫步沙滩,尽情享受着椰风海韵的雅致。
“天涯海角”由来 也同样流传着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一对热恋的青年男女分别来自两个世仇的家族,双双发誓不管到天涯海角也要永远在一起。在其族人的追赶下,被迫双双逃到此地。而此时两人跳进大海,化成两块巨石,永远相视相对。后人为纪念他们的坚贞爱情故事,在此石头上刻下“天涯”“海角”。现在的“天涯海角”已不单单只是一个地名了,经过千百年来的潜移默化,在人们的心目中,它是文化情结的地理落脚点和物化象征,是文人笔下集亲情、友情、爱情等多种情绪感受于一体的文化内涵。
从“天涯海角”一路走来,随后游览西岛,最令我难忘的是西岛的“潜水”。真正的体验海底世界风光。我穿上潜水服学了几个简单的动作,便戴上玻璃头罩,背上氧气瓶在教练的帮助下缓缓潜入了海底。在深5米的海底下,我看到了一个神话般的世界:那艳丽夺目的珊瑚礁呈现在我面前,有的宛如雄鹿头上的鹿角,有的则像绽开的花朵. 海底世界的确是一个让人和鱼儿亲切的接触,这时大群大群的小鱼从身边游过,雪白的身体上面布满了黑色的斑纹,它们便是斑马鱼与颜色鲜艳的珊瑚掺在一起,色彩斑斓,好不美丽,我用手轻轻地去抓,它们摆动的身姿忽地而去,又忽地而来,不断在你的身边盘旋,有趣极了。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我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神秘的海底世界重新回到沙滩上,沿着海边散步,身后留下一串串脚印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
亚龙湾是海南三亚的一个海湾。这里风景优美,景色宜人,这里的沙滩,沙子白如雪、软似棉、细像粉,是中国最好的沙滩,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我漫步走在沙滩上,细细、软软的沙子不停地钻进我的脚趾缝。这些沙子非常细小,还有许多颜色,有棕色的、奶白色的、乳黄色的、透明的??就像是被人加工过的五彩石。阳光照射着大海,海面上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芒,海浪此起彼伏,就像在追逐打闹的孩子。我激动不已,拿起相机,按下快门,留下我美丽倩影?? 啊!亚龙湾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让人流连忘返、念念不舍!
博鳌,2010年亚洲论坛首届年会的举办让博鳌从海南众多美丽而不为人知的小镇中脱颖而出。如今的博鳌不再寂寞,旅游业日渐发达,虽然还是民风纯朴,但更多的是被雕琢过了的人文景观了。博鳌是万泉河的入海口,万泉河水与博鳌港的海水浑然天成。
万泉河是海南岛第三大河,发源于五指山,全长162公里。上游两岸峰峦起伏,河谷狭窄,水流湍急;下游河面开阔,两岸都是椰林和蕉园夹岸。 河水流经琼海市境内81公里,在河心形成一个沙洲岛。在这里我感叹万泉河清澈的河水、感叹大海的胸怀、更感叹这里人文景观海南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记得小时候我最看的舞剧是《红色娘子军》,那清清的万泉河水,以及红色娘子军连歌,使我对这片神奇的宝岛有着无限的遐想。如今我终于来到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想当年在1931年5月,在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畔一个椰林环抱的小山村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召开了成立大会。100多位穷苦的农村女孩子,为反抗封建压迫和争取男女平等,在共产党组织领导下,勇敢地拿起了枪。发展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之后被称为中国红色娘子军。她们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保卫领导机关,宣传发动群众等项任务,并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在伏击沙帽岭、火攻文市炮楼、拔除阳江据点及马鞍岭阻击战斗中,不怕牺牲,英勇杀敌,为琼崖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斯为妇女解放运动之旗帜,海南人民之光荣,娘子军革命精神永存!为激励后人,在琼海市加积镇街心公园立了一座红色娘子军雕像。现做为革命教育基地,教育后人来缅怀革命先烈。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双手接过红军的钢枪,海南岛上保卫祖国??”歌中表达了我们祖国大好河山壮美,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有前辈们不怕牺牲,英勇杀敌,换来的。想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们在这片美丽富饶的神奇的土地,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宝岛上,敞开心扉,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时,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前辈为我们打下江山创造的幸福生活,我们不仅要热爱它、保卫它、还要建设好它。让这块美丽宝岛更加璀璨夺目,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