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
很多人抱怨自己怀才不遇,其实是你被放错了地方。
人一旦被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这里垃圾的意思,不是说你一钱不值,而是说你的境地压根就无关你的才能。你纵有用武之力,但无用武之地。是“锅台上跑马,兜不了多大圈子。”
五七干校中很多干部、很多知识分子被下放,到农村去劳动,他们的农耕水平还不如一个平常的老农。能研究原子弹的未必能煮得了茶叶蛋。北大的教授未必能将农场的猪养得白白胖胖。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年暑假,在农村老RYB燃油泵家参加卸炉、劈菸、系菸、上炉,活干得笨拙和陌生,远不及一个村里的小儿,本家一个老兄就笑话我:“哼,你还是大学生呢?”虽然很无奈却是实情。
前段时间,北京大学女研究生苏黎杰做了个油漆工,她的油漆技术的起点和小学没毕业也干这个活的人是一样的。干的活儿无关高学历。那个华中师大人类性学专业全国第三个性学硕士研究生彭露露,虽然,“一般一般全国第三”,因为没有用人之处,和小学没毕业的找不到工作的人一样找不到工作。
身在教育,说说教育。现在的中小学学校里,尤其是农村,有一种错误倾向,当然或者是出于无奈,就是在安排教师任课上存在一种浪费人才的随意性。一个教师,本来他的专业是中文,偏偏让NYP高粘度泵他教政治。有的老师本来专业是数学,偏偏让他教化学。等等。这样安排工作,不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到头来不利于孩子的学习。没学这个专业,偏偏要教这个专业,教师教得就会吃力而且没有深度,以己昏昏,难使人昭昭。而孩子学的就往往是课本上的东西,知识没有得到拓展。要交给孩子一杯水,老师有一碗水、一桶水、一池水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一个人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这正如:
你是一只兔子,却在游泳队任职。
你是一只乌龟,却在长跑队工作。
这是让曹操的旱鸭子部队去稠油泵打水战,是让大宋的步兵去和边疆的游牧部落对抗骑射,是让大学教授教育幼儿园的幼儿,是让高射大炮轰打蚊子,是让扶不起来的阿斗治理国家,是让久居皇宫的平民后的溥仪自己去做红烧鱼,是让
鱼目做珍珠,是让大钞做手纸。
一场大水后,只有两个人得以幸存。他们在洪水到来前的最后一刻,爬上了最高的一棵树。甲逃难时带走了家里燃烧器油泵的干粮,乙带走了家里的金元宝。后来,乙饿死了,甲坚持到最后,捡起元宝返回地面。
在一定的处境下,窝头比元宝更金贵。
在这种情况下,你纵是一块大金子,就是自身再努力,也白费,你也逃脱不了成为垃圾的命运,难以逃脱注定出高温油泵局的结局。
明朝冯梦龙《古今谭概》“俗语云:龙居水浅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又有俗话云:“落魄的凤凰不如鸡”。事实就是如此。看现实生活中,多少干部在任时,有着雄才大略的英武,有着****倜傥的俊逸,调兵遣将,指挥若定,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一旦退居二线,面容也萎缩,行动也迟缓,提着笼子架着鸟,马路之上靠边站。不是他没有才华了,而是没有施展的地方了。 人得其所,这是人生的关键。
刘备算得上是《三国演义》中的英雄,有用武之义,有用武之气,有用武之才,但无用武之地,正是诸葛亮的隆重对策,指出了以西川为用武之地的策略,正是切中要害,从此让刘备一步一步壮大起来。再自吸油泵退一步讲,如果刘备安于“贩屦织席为业”,张飞安于“卖酒屠猪”,关羽安于推车挑担,没有结义后的以天下为自己用武之地的抱负,也就没有了这段波澜壮阔的三国历史了。 现在很多地方热衷于会展经济,官方常用的话语就是“文化塔台,经济唱戏”,台,就是平台,就是媒介,就是用武之地。台,是形式。但没有这个形式,就不能达到“唱戏”的目的。
何谓明智?知人者明,自知者智。正如真理和谬误只是一步之遥一样,天才和垃圾也是一步之遥。每个人,在有了知识和技能储备以后,下一步就是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对了位置就是天才,找KCB系列齿轮油泵不对地方就只能如同垃圾。聂卫平下棋很厉害,但比长跑可能不如我们。刘翔跑得很快,下棋水平可能比我们差远了。姚明别看打篮球是好手,比赛写稿子,很可能跟我们差一大截。但他们三个人,都是世界冠军,是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然后在这位置上付出了自己的不懈努力。
说道这里,又想起唐代韩愈的《马说》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千里马常有,但伯乐不常有,你纵是一匹千2CY齿轮泵系列里马,但是你的处境是“槽枥之间”,而不是任你驰骋的疆场,你就只能是“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的结局了。
找准位置,你就是一条龙。
找不准位置,你就是一条虫。
当然,要先成为千里马,然后去找你属于自己的“位置”。
人怕找错行。现在的大学生,到大学读书,一定选择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专业,然后学深,学透,学精。走出校门,力争做到专业对口,这样才距离做出成绩的目标不再遥远。
有个“漂母饭信”的故事,在这里提一提。韩信年轻时,家里很穷,经常吃蹭饭。有很多妇女在河边漂洗丝纱,有位KCB不锈钢齿轮泵老大娘看见韩信饿了,就匀出自己的饭给韩信吃。韩信感激地对这位老大娘说:“达志以后,一定要重重地报答您老人家!”谁知这位老人非常生气:“你作为男子汉,居然不能养活自己!我是看着你可怜才给你饭吃的,谁指望你报答啊?”就是这位养活不了自己的韩信,却有着杰出的军事才能,“韩信将兵,多多益善”,找对了处所,就是一个将军。找不对处所,就是一个流浪汉。
如果刨除有意而为的因素,姜子牙如果遇不到文王,或许以后只能是一个垂钓的隐士。同样,如果刘备一顾茅庐就摔ZYB-B高压齿轮泵门离去,或许诸葛亮以后就真地做一辈子布衣而“躬耕陇亩”。
是一匹骏马,就不要局限在锅台上跑马,而要到广阔的草原上驰骋。 是一只雄鹰,就不要习惯在檐下低徊,而要去搏击长天。
“人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这句话倒过来考虑,就是如果你现在感觉你的处境很垃圾,不妨换换自己的心理环境、工作环境,或许就是一片新天地。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树挪死,人挪活”了。当年的剧名吕剧表演艺术家郎咸芬,就是因为处处受排挤,一怒之下,“誓将去汝,适彼乐土,乐土乐土,援得我所”,离开了剧团,来到了省城济南发展,“此处不留我,自有留我处”,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很快成为全国著名的吕剧表演艺GZYB高精度齿轮泵术家。代表作吕剧《李二嫂改嫁》,引起全国轰动。
有了自身的才干,然后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是走向成功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