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蜜蜂和苍蝇的启示
美国密执安大学教授卡尔·韦克曾在书中写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在两个玻璃瓶里各放入5只蜜蜂和5只苍蝇,然后将玻璃瓶底部对着亮光,而将开口朝向暗的地方。在瓶子中,逃生的蜜蜂坚信自己的经验:有光的地方就是出口。于是,一次次徒劳地撞击瓶底,结果全部撞死。而苍蝇则高明得多,当它们发现从闪光的瓶底不能找到出口时,就又换了一条路,结果全部逃生。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凡事只靠经验是不行的。虽然经验有很好的一面,如在“老马识途”中的那匹老马,凭借经验帮助大军走出了困境。但凡事都有两面性,“飞蛾扑火”中的飞蛾也是凭借经验义无反顾扑向火焰,结果是死于非命。瓶子中苍蝇的高明之处在于它的灵活。
看来,我们不能迷信经验,它也许能救你于水火之中,也可能陷你于水深火热之中。因此,我们要灵活学习运用经验,当发现一条路不通时,就要换一种思路、换一种方法。这不由使我想起课文《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作者铭记父亲教诲,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另辟蹊径,最终走向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