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首先,向人们出示将一张婴儿恬静熟睡的照片,旁边是一位洋溢着幸福微笑的母亲,勿容置疑,人们一致认为婴儿正在甜蜜的梦乡;接着向人们出示另外一张照片,婴儿还是这个婴儿,但旁边换成了一位泪流满面、伤心欲绝的母亲,这下,人们无不惋惜地认为婴儿已经死亡。
这两张照片,主角(也就是婴儿)并没有改变,变的是旁边的陪衬者。可见,同样的事情,如果在不同的背景下发生,给人的感受也必定大不相同。例如老师家访,本不是件稀罕事儿,但一名学生将老师家访的时间设定在“因为家里穷,我不得已辍学”的“正月初十”,而且那一天又恰好是一个“好阴暗,好阴沉,乌云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伤心天气,写成了作文《那天,班主任来接我》,让阴沉的天、连绵的雨、泥泞的路映衬老师对于学生的关怀与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伟大责任。作文以景衬人,人物形象鲜明;借景抒情,思想主题深刻,给读者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另外,我们在影视剧里面也经常看到:主人公伤心欲绝时,必定是一个大雨倾盆的坏天气;而剧中人物意气风发时,大多是一个春光明媚的艳阳天……那么,当我们选定了作文的故事素材,是否可以考虑一下:是就这么直喇喇地按照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自然环境等实际情况来个原事转录呢,还是多动动脑筋,选择那些有利于突出人物或者表现中心的因素着笔?
又如上面写老师家访一文,未必一定是在“正月初十”那天,也未必是一个阴沉的天气,但是如果我们将上文的自然环境写成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人见人爱的好天气,则不仅与文中“我不得已辍学”的心境不相符合,更难以表现出老师对学生的关心,那作文的影响力就差远了。
当然,我们上面说的内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在一个风光旖旎的环境下,既可以写高兴积极的事情,也可以用其反衬低调的情感。如一名学生写考试失利之后,“一路上小鸟唧唧喳喳的唱歌,我却只觉得更加烦躁”。所以什么样的故事配什么样的环境,并没有现成的规律和硬性的规定,需要根据作文的实际灵活选择。我们要注意的是:作文中的写景决不是单纯的自然环境描写,写景是为了衬托人物心情,为全文中心服务。结合情节内容灵活的设计时间、地点、环境等要素,以让我们所写的对象更加鲜明、更加突出、更加伟大,就像绿叶衬红花花更红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