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看演义小说或者影视剧,每到英雄好汉遭遇危险或者正义人物面临问斩的关键时刻,总会有人一声断喝:“住手”,或者一骑快马奔来,马上大呼“刀下留人”。于是我们的心情为之一振,松一口气,笑一下“真是无巧不成书”以后又欣欣然接着看下去。
的确,生活中其实也有着很多很多的“无巧不成书”。开学后给好友写信,刚刚从邮局寄出便收到了他的来信;假日在家给同学打个电话,拨了几次总是忙音,好不容易打通时同学一顿臭骂“个臭小子你家的电话咋老占线啊”;学习太累,本打算周末放松放松,不料回家居然发现爸爸妈妈竟不约而同地给买了一大堆复习资料……
学生作文《朋友》也是这样一个典范的例子。作文中的“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买到一本心仪已久的好书,但因为曾和好朋友有约定:“谁要是先得到《搜神记》,绝不能忘了好朋友”,经过一夜的思想战,犹豫万千的“我”终于忍痛割爱,把爱不释手的书寄赠给了好友。不料就在“我”将书邮寄出去的那一天下午,却意外地收到了好朋友给“我”寄来的同一本书。作文就在这样的“巧合”中对“朋友”作了具体而生动地阐释:好书令人心仪,友情更应珍视;真诚的付出定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此类作文在选材构思时要注意“巧”得恰到好处,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巧合而生拼硬凑,结果让读者一看便破绽百出。我们可以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加以推测和改造,或在文首层层铺垫引出,或在后面补叙解释交代。总之,就是要让这个巧合“巧”得是这么回事,让读者一看觉得有可能、有道理,并且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