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看广播电视,经常可以看到听见这样的报道,说是某某企业和另外一家公司强强联手,整合成一家新的公司。这里所谓的整合,用时髦的话说就叫做优势的互补,大家融会成一个新的整体后,可以互相从原来的对方获得自己现在需要的东西,可谓是相得益彰。
我们的作文也可以像企业公司那样进行优化整合吗?答案是肯定的。回头环视身边,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就有着不少细微平凡的小故事,只不过如果要将这些细微末节的事情一个个单独写成作文的话,似乎又太简单太平凡了点,达不到我们希望的那种“惊天动地”的效果。所以,我们不妨对其进行综合充实,选取其中一件事情为主体,再用其他与之有关的事件进行补充,合成另外一件深刻的完整的新事情。这也是一个优化整合的过程,并且把整个事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例如有这样三件小事情:第一件,有一个住宿生病了,两天没有吃饭,老师就买了饺子送到宿舍,学生深受感动;第二件,另一位老师给几位中秋节不能回家的学生分发月饼,劝他们不要想家;第三件,还有一位老师对违纪学生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该生决心改过自新,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这三件事都表现了老师关心教育学生这一思想主题,但如果写成三篇作文,又都嫌还缺那么一点点什么。于是以三合一,把它们综合起来改写成这样一个故事:八月十五那天晚上,一名因违纪而闹情绪且已两天没有吃饭的学生躺在宿舍床上,想着每年这一天一家人团圆的情景,再加上自己犯了错误又孤单一个,便有了更想回家的念头。这时宿舍门开了,老师提着月饼走了进来,学生不禁感动得泪流满面,承认了错误并决心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
如此综合修改之后的作文,情节新颖、内容深刻,有力的表现了老师关心教育学生这一主题。你看一看,是不是就生动多了?
我们在撷取几个故事的精华部分并将这些内容整合一个新故事的时候要注意应该是若干故事的有机组合,而不是机械拼凑。动笔前要仔细分析这些故事素材的各自要素,确定准备选取的成分;还要注意它们内在的联系,确定以谁为主体,又用哪些来补充等。总之,就是要尽力做得天衣无缝,让读者一眼就陶醉于精彩生动的故事情节中去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