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训练 选择
选择一盏灯
有一幅漫画,是美国一所大学的广告。画面上有四盏灯,从上到下排列着,每盏灯的后面有一段话:
第一盏灯最亮——我有一个想法,去做!
第二盏灯略暗——可以做到吗?试试看吧。
第三盏灯昏暗——周围的人都不赞成我去做,很难吧?
第四盏灯最暗——那就算了吧!
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四盏灯。它告诉人们,人的一生,无论平庸还是辉煌,失败还是成功,关键在于每个人自己的选择。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四盏灯"都说了些什么。"我有一个想法,去做",敢作敢为;"可以做吗?试试看吧",谨慎小心;"周围的人都不赞成去做,很难吧",缺乏自信;"既然这样,那就算了吧",选择放弃。"灯"的亮度应该是"信心指数",并进而体现为"行动指数"。所以,只要围绕着"信心"、"想法与行动"等话题来写就应该算切合题意。作文中出现不出现"灯"这样的材料都可以。 应该说,面对生活,"这四盏灯都可能会出现在我们心中",而如果某一盏灯每次或常常出现,那就可以看出你的个性和行事的风格了。那么,这种"个性和行事的风格"有没有需要反思的地方?其反思深度应该就是这篇文章的深度。 所以,因为鼓励的是我们的真实想法,选择哪一盏灯都没有错误,问题是如何去表达,以及在这中间体现了你对自身、对生活、对人生怎样的思考,怎样的感悟。 灯的"亮度"应该不是立意高低的标准。"我有一个想法,去做",是否冒失?"可以做吗?试试看吧","试试看"有什么不好?"周围的人都不赞成去做,很难吧",大多数人的意见也许是对。"既然这样,那就算了吧",都已经"这样"了,还不"算了"吗?我们也不要总认为"自信"、"行动"等词就一定是好词,"高调的"就一定"高级的"。四盏灯只是四个切入的角度,高低还在于你的认识,你的思想。 可以选择其一,也可以选择多盏灯。选择多盏灯,但中心、观点只能有一个,这就需要有一个中心将它们统一起来,所以难度大一些,需要更多的抽象、归纳,需要站得更高。否则就成了"罗列"。当然写好了也容易出彩。 我的朋友聂剑平兄认为,从题型上来看,本次作文应该属于"话题作文"。我同意,只是话题是一幅用文字叙述的漫画而已。所以,需要"自拟题目"。因为关注的是"你怎么选择",所以,与传统的材料作文(需要评议材料)不同。
生命中的那一点灯火
生命是一条河,信念是这河道中永不熄灭的灯火。
当信念在生命河床上萌芽,那是我不带一丝杂念的少年的思想——做一个最好的自己。我被这个简单的念头迷住——什么叫好?怎样可以做到最好……这些想法尽管很难有一个标准的回答,但它点燃我对自己的要求与激情,这种情感辐射填充了我独立一人在家做作业的空白。第一份自己独立完成的试卷,第一篇自己满意的忍不住要读出来的文章,第一次希望独立为家人做点什么……做一个最好的自己!纯真与激情化成了最棒的引子。我以好奇的名义,不带一丝杂念地就这样点燃自己。只为寻求生命中的那点灯火。
当信念在生命的河床上闪烁,那是我倔强的思想在生长——人生本无意义,生命是为了寻找完成一个意义而来。有人不以为然,有人暗中嘲笑:幼稚,真幼稚。还有人说天真,太天真……可是我愿意相信,生活是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失误失败失落又怎样,至少我现在灿烂!我愿以我年轻的名义,以我青春的名义,大声说——我要试试!即使乍暖还寒,我也要护卫我生命中的那点灯火。
我护卫我生命中的那点灯火。因为,我的心灵有一个空间,除了美好与真实,任何东西都不能填充它。人生美好,仅仅有太阳还不够的,信念之灯,才会真正把人生照亮。神怪小说《封神演义》中的申公豹,就是习惯于用另类眼光看待他人和世界,觉得周围的人跟他一样都是阴暗的。于是,他逆潮流而动,助纣为虐,四面树敌,最后落了个被塞进北海眼的下场。心态决定生态,只有拥有阳光般心态,才会拥有阳光般的青春啊。
当信念在生命现实的河床上摇曳,那是我在磨砺我青春的思想——立足脚下的土地,从做好每一件事开创未来人生。为什么怀疑、猜疑?为什么有黑暗来遮蔽?我知道这不合时尚,但我将吟诵傅雷先生在《约翰克利斯朵夫》的译者献辞中的话:“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直面人生。我不害怕、沉沦、失落,我只祈望自己能不断的自拔与更新。 也许在以后的某个十字路口,我还会不知所措。但左手放弃,右手也要坚持。直到我真正握住我生命中的那点灯火。
读过的泰戈尔的一首诗,“如果你在黑暗中看不见脚下的路,就把你的肋骨拆下来,当作火把点燃,照着自己向前走吧!”当时这话曾使我幼稚的心灵震颤难已——我被生之磨难,信念的坚韧执着震撼。而今,我默诵这段名言,就好比人生的航行中,高举照亮我生命的永永远远的信念。
如果你选择的是翅膀,你将拥抱整个蓝天。
如果你选择的是鳍,你将亲吻茫茫碧海。
如果你选择的是四足,你将体味莽莽绿林。
而我的选择却是———牢笼。
人说:“绝色女子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大艺术。”何以这位艺术家如此不爱惜自己的辛苦结晶?
我在浣溪侧濯洗过双足,那水轻灵自由;我在亭榭中沐浴过晨风,那风飘逸清新。
我是大自然的女儿,我可以尽享自然的一切馈赠,在我们美丽的家园中尽享着生命的润泽。然而,在那如画的国土上,竟然出现了战乱。
当我看见鸟儿们惊得四散奔逃,当我听见河流的丁冬转向了呜咽,我不愿叹息什么,风更不会哭泣什么。我清楚地理解现在的处境,我的处境,我的命运也就是越国的命运。
我不仅是自然的女儿,而且是越国黎民的女儿。看见颓败的家园,倾听战士们沉重的叹息,我做出了选择。
放弃的是青山绿水,是亭台轩榭,是欢歌笑语,是兄长父母。选择的是人前假意欢笑,是深夜泪湿巾帕,是违心奉迎,是刻骨伤痛。然而,我知道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虽然我一人如入牢笼,但我的人民可以死里逃生。我不求人们为我歌功颂德,这只是女儿对伟大母亲的一点回报。
我打点行装,泪水被风吹成一条弯曲的小河,流淌在祖国的大地之上。我又轻拂一下琴弦,那音韵在山谷中回荡婉转成千古泛音。 我以平静的声音告别祖国:“我是西施,我选择牢笼。”
我走了,脚步沉重。但我心中有一个信念——“越必灭吴”!
天阴沉沉的,似乎有点哀愁,有点犹豫……
我的心就像这天一样,紧张、不安起来,有丝胆怯。
我不知不觉地走到家门口,刚想伸手打开家门,却又缩了回去。我想:这次考试没考好,被父亲知道了,一定会狠狠骂我一顿,甚至还会揍我。但如果我隐瞒的话,父亲也就不会知道,我也就顺理成章的免遭这次厄运,而这么做的同时,我也就撒了谎,欺骗了父亲,这也固然不好……
我斟酌着,犹豫着,我的手一次又一次地搭在门把上,也一次又一次地缩了回去。
我轻轻叹了口气,打开了家门,我轻轻走了进去,第一眼望见的是父亲那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我没有吭声,只是朝房间径直走去,父亲也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坐在那儿,望着我。
我走进屋,关上门。总算逃过一劫,但能瞒父亲多久,我也不知道,只是能瞒多久,就瞒多久吧。我这样想。 不久,父亲就喊我吃饭。我抱着紧张不安的心理走出房间,来到桌旁,坐了下来。父亲就坐在对面,感到第一次与父亲坐得这么近过。
我望着父亲,看到他那显得有些苍老却十分刚毅的面容,看着他那露着一道道青筋的手,我的心无法平静下来。 我再一次陷入犹豫不决的苦海中:父亲日夜不息地工作者,才会看上去如此苍老、疲倦,而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为了我吗?而我却没有好好学习,没有拿好的成绩来回报父母,甚至还欺瞒了父亲,我岂不是辜负了父亲的希望,这不是天大的不孝吗?
于是,我咬咬牙,从齿缝间蹦出几个字来:“爸,这次考试我没考好,对不起。”说完,我便做好被打被骂的准备。
然而,父亲抚了抚我的头,说:“没关系,儿子,下次考考好不就行了,你永远都是爸的希望。”
顿时,我的眼睛模糊了,但父亲那高大的身躯却格外清晰……
看来,我最终的选择是对的——诚信,是人生的希望。 选择决定人生
上述处理告诉我们:选择决定人生
慢慢人生路,很多人都会迷惑。成与败、对于错、得与失每天都在纠结着,有时仿佛成了失了方向的无头苍蝇,到处碰壁。人生每天都站在十字路口,选择无时不在。
选择是一种方向,是人生前进的脚步,是我们人生旅途的必定经历。选择是为了适应不断发展和变化的社会而不断改变自己的一种新动力。当我们站在十字路口时,我们不必犹豫,选一条就可以,路途或许会曲折、艰辛,但只要我们坚持,我们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得到别人得不到的东西,收获也将会很丰富。一个人的意志都是在失败、挫折和坎坷中磨炼出来的,没有经历过“饿其体肤,劳其筋骨”的历程,那他的人生是有缺憾的。
选择是一个让人纠结的抉择,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人才高标准的要求,让我们深处残酷的竞争漩涡。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生存,让我们的人生不得不在妥协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生存之路。或许这条生存之路并不是你的理想,但并不代表它就不是一条成功之路,我们即选择了眼前的职业,那么我们就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我们不一定要做得最好,但我们可以让自己做得更好。
选择要懂得舍弃、满足,每个人心灵的空间都是有限的,就像我们的新家一样,如果什么都往里面放的话,有一天我们将无处放脚。荣耀、得失不是生活的所有,欲望有时就像藏在心灵深处的一把尖刀,会时刻刺痛折磨你。如果我们的所得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累赘、包袱,何不给自己来一次大扫除,清除那些影响心灵的尘埃,让心灵有更多储存幸福的空间。
选择要学会加减,当我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达到某一个标准后,要学会用减法生活。减去那些物资上的贪欲和精神上的享乐,磨炼自己的心智,让自己的人生得到升华。人生在世,生活中的不顺常有八九,常想一二,想想那些快乐的事,并无限放大快乐的光芒,心中那些黯淡的角落也会变得明朗。
选择,有时是一种折磨,让我们不得不在十字路口驻足。选择,有时也是一种享受,享受选择的过程,是人生经历的一次历练。选择是一种福,因为我们的人生还有机会选择。选择是人生的一次把握,需要用心的去耕耘和浇灌。珍惜眼前的生活,珍惜人生的每一次选择。
漫漫人生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坚持所选的路,并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改变和磨炼自己,你一定会得到一个让自己满足并与众不同的人生!
只有选择,人生才有主体,只有选择,人生的坎坷才会被踏平,只有选择,人生才能冲破世俗的潘离,只有选择,人生才能演奏出生活的华彩乐章。记住选择比努力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