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例文1
时间过得真快,没想到离开学院已有五年了。
我却好像昨天才离开一般,仍不断地与师友们交流着人生与工作,接受着认识、不认识的同学们或学业、或人生的咨询。虽然已经不属于这里,但仍觉得自己与这里有关系,愿意多了解一些她的信息,多知道一些她的情况。有时下班回家的路上,站在车水马龙的路口,会突然想起当年加班后午夜时在香樟大道上放歌的情形。真有点物是人非的感觉。心里特别想念那些一起奋斗的战友们!
从2005年春实习算起,到2008年辞职离去,在学院里整整工作了四年。这期间有成长、有蜕变、有欢笑、也有泪水。这期间,看着第一届02级同学们的顺利毕业;这期间,也迎接过2008级同学们的欢欣入学;这期间,曾与同事们一起熬夜加班;这期间,也曾与学生们一起共同成长;这期间,曾体验到人生失败的滋味;这期间,也品尝过辛劳付出后成功的甘甜。
四年中,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与季节轮转的不仅是年轮,更有年轮深处那些深刻与痛苦交织、快乐与汗水挥洒的记忆。当然在这里,也曾遇到过一些极品的人和事。时至今日,隔着这么一段时间与空间的距离,我更愿意记住在这一段短短的四年中,结识的那些更可爱的人,他们中有领导、有老师、有校工,也有同学朋友们。
因为他们,才让我觉得四年的时光是那么的珍贵。
仍然记得,正式入职后第一次开会时,一位领导对我们这批新辅导们的讲话或者寄语。讲话很简短,但很受启发,最有意思的是,讲完话还给我们推荐了几本书。这哪儿是领导讲话,简直是学术报告。
他说,每位老师的班上都有几百位学生。一个学生,对老师而言似乎没什么,但对于一个家庭而言,这个孩子是唯一的。
他说,要有与学生共同成长的意识。
??
四年中,听过无数的讲话,开过数不清的会,这两句我一直牢牢记在心里,不仅使我认识到了自己平凡工作的责任与价值,也为一颗年轻高傲的心找到了一个踏实认真的起点。
仍然记得系里那位温柔的领导,虽然平时讲话时总是柔声细气温文尔雅,在工作中却总是严格要求。最让人意外的,不是她对工作的态度,不是她对自己与我们的要求,而是她的仗义执言与勇敢担当。在2008年辞职前后,曾发生过一些事情,其中的荒唐可笑,让善良简单的人们十分无奈,但她却意外地给与了许多难能可贵的帮助。
在事情发生前后,我从未想过她会为我去奔走呼告。因为,毕竟我要辞职离开了,而我的辞职确实会对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某些人、某些地方也正是以此阻扰。正是她的仗义执言,让我省去了许多无谓的纷争与麻烦。对于领导而言,能为一位即将离去的下属勇于担当、仗义执言是多么难得的品德啊。
仍然记得那位脸上有许多痘痘、头发总是蓬松、笑声爽朗的陕西兄长。其实,我们之间没有太多的交集,不曾一起深入地交流过,甚至都没在一起喝过几次酒。只是由于工作相识,觉得投缘而已。辞职北上读书以后,也没有太多的往来。就仿佛许多君子之交一样。
直到2010年底故事的发生。那年年底,我在过年回家的途中发生了车祸,趁着手机自动关机前的片刻,给他拨通了求援电话。因为我知道,午夜时分他的电话应该是通的。然而没想到,接了我的求援电话以后,他立马就找车,然后风尘仆仆地赶到了邻县医院。见到他的那一瞬间,我感动得泪流满面。
经历了生死的考验,躺在病床上,我想,这就是古人说的,一生一死,乃见交情。 其实类似这样的人,这样的故事,这样的场景,在四年中我还曾遇到许多。在加班的值班室,在旁人无意的闲谈中,在一次次失败以后,总让我收获了许多来自背后或当面的支持、肯定与鼓励。
总有朋友问说,为什么工作了这么多年,还能坚持当初的梦想?不是因为我优秀,而是因为在这里,我遇到了那么多善良的领导、师长及朋友们。正是这一切让我觉得,无论当初遇到了多少不如意,一辈子能结识这样的朋友,值了! 三
曾经做过几年老师,这是生命中多么难得的一段经历!
仍然记得03级的学生出国留学,上飞机前的那个电话,她说老师我要去美国了,走前给您打个电话,谢谢您。记得06级的学生送的许愿瓶。每人都用心为我写下了自己的祝愿。仍然记得在选修课结束的夏夜,学生送的那束康乃馨。在那个迷茫与痛苦交织的夏季,那淡淡的花香曾给我带去了许多鼓励与支持。
更不要说离开以后的事情,在繁华的都市,在偏远的小城,我和这些年带过的同学们匆匆相会,又匆匆离去。每一次相逢之后,都让我深深体会到做老师的幸福,都让我更加为以前工作中的遗憾而惭愧,更让我为自己没能继续选择做老师而后悔。那些意外的惊喜,那些难得的“偶遇”,那些真诚的敬意,时时让我感动,也时时让我反思。
做班主任、辅导员,看似简单容易,但真要让学生接受、理解、信服,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辅导员是学院与学生间的一座桥梁。这座桥梁,既要把学院的政策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学生,也要真心着眼学生的成长,把关心与爱护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因为做过老师,便懂得真诚的可贵;因为做过老师,便明白平等的价值;因为做过老师,便领悟沟通的必需;因为做过老师,便理解了尊重与宽容??这一切都因为,我曾与你们一起多次成长;这一切都因为,你们给与了我多次试错的机会! 四年中,我还要感谢图书馆里那些美丽的管理员老师,无数次地为我借书所提供的便利,使我对这座简朴的图书馆产生了最美好的信任。因为她们懂得,书是要让爱书人阅读的,图书馆是要为老师同学们服务的。这是学院里最有服务意识的部门,所以的工作人员,都值得我们尊敬。
四年中,我也要感谢曾经住过的多幢宿舍楼里的那些朴实的宿管大叔阿姨们。多少次午夜时分加班或从自修室归来,都是他们耐心地开门。迎风冒雪,风雨无阻,他们见证了我这一段快乐的奋斗历程。还有那些不被同学们理解的保安们,也曾经有过多少敞开心扉的交流啊,话语虽然质朴,但其中的感情却那么真挚! 写到这里,不能不郑重感谢从我入职后,就一直无私地指导、帮助、关爱我的一系的诸位领导兄弟姐妹们。
四年中,一起欢笑一起醉,是他们看着我成长,手把手教我工作。在无助时给与安慰,在成功时一起欢聚,哪怕全世界都不理解,还有人在背后默默支持,还有什么能比得了这些呢?北上以后最拮据的时刻,一个电话就可以接到一大笔的汇款,其实这是他们借来的;车祸发生后,第一时间站在床前的就是他们;找不到工作,第一时间主动宽慰的仍然是他们;这样的感情又怎是一句感谢能表达的呢?
辞职以后,一直总想找一个公开的机会,向他们表达我的感谢。每次来去匆匆,往往人多的时候,觉得场合不合适;人少的时候,又觉得肉麻,不符合中国人的风格。
因为这次校友回忆录征文,我想郑重地向他们表示感谢。当年辞职离去,由于某些人与事,对学院心中一直有很深的怨念。由于一些原因,四年中也曾有一段抑郁痛苦的时光,但至今留下的却都是记忆海洋中的这些永恒的礁石。大浪淘沙,淘尽了那些蝇营狗苟的卑微,却留下了人生中难能可贵的真情。因为这一段美好的旅程,我永远坚信:一个人,只要你愿意付出了一颗真心,总能收获一份纯洁美好的感情。不管走得多远,不管走到哪里,总不会感到孤独,因为身后总站立着那么多支持、鼓舞你的朋友们。
写了这么多往事,发了这么多感慨,我仍然愿意不揣冒昧,提一点自己的建议: 梅贻琦先生的名言,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大家都特别熟稔。此言固然没错,但我想说的是,对于一所刚十岁的学校而言,大学之大,更在于学生,在于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一所大学,如果没有情深弥切的师生关系,没有扎实严谨的教学氛围,没有宽容关爱的工作气氛,即使有大师及大楼,也是没有希望的。
仍然记得2005年7月入职后的往事。还未发任何工资,某部门就开始收取新老师们各种费用。仍然记得某部门领导在教师培训会上的“豪言状语”,做科研有啥难的,有两本书就可以了。仍然记得某部门领导在老师们辞职时的猖狂:先是批评,再是要挟,最后“忠告”。写在这里,不是为了表达不满,而是想善意地表达一点不同意见:无论您多么英明神勇,无论您多么能力超群,在您与老师交流时能否多一些尊重,多一些谦虚,多一些理解?如果可能,再多一些关爱? 有了这些,老师们才能更舒心地投入工作教学中;有了这些,老师们才能更安心地在学院扎根发展;有了这些,我相信您就不用担心老师们的离去;有了这些,我相信老师们还能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
记得曾经看过一部宿迁的宣传片,其中用“多情重义”四个字来概括宿迁人,当时觉得特别精彩。其实宿迁学院而言,对老师、学生不妨 “多情重义”一些。现如今,民国时期西南联合大学成为了中国高等教育不可逾越的巅峰,许多人从不同的角度去肯定。但有一点确是大家忽略的,那就是西南联合大学曾是一所对师生都很有“情义”的大学。正如校歌中所唱,“尽笳吹弦诵在山城,情弥切”。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一所有情义的大学会让所有曾经在这里伫足过的师生们铭记与怀念的,这也是我对四年工作生活的体会与概括。我深深地感谢学院,感谢这所虽然年轻,但充满希望的学院,感谢她曾经的培养与关爱,感谢一路走来师友们的帮助与关怀,这一份弥足珍贵的感情,我会永远好好珍藏在心底。
爱我的人,我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