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源市纪委组织开展的“廉洁读书月”活动,是我们这些年轻的基层职员学习的好机会。在单位的组织下,我以积极诚挚的态度认真阅读《反腐倡廉教育读本》。这本书有四部分的内容:领导讲话篇、制度篇、示范篇、警示篇。不仅向读者阐述了学习党章、营造党风的重要性,还选录九个正面典型的先进事迹材料和五个反面典型的反面材料,既树立了榜样,又鞭策我们该如何做人、做事。犹如一醒世恒言,当头一棒敲醒在人生道路踏上迷途的人。廉洁,看似精辟,做起来却很难。法家把“礼、义、廉、耻”作为“国之四维”。清正廉洁既是中华民族共同价值取向,也是中国人所共有的传统美德。“廉者,清不滥浊也。”何为廉洁?意为不贪,不苟取不义之财,立身清白。廉洁,在我看来,就是得懂得勤俭节约,洁身自爱,自律自强,永葆本色。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日子愈来愈红火,社会权利的腐败问题亦为剧烈。现今的腐败现象日趋多样化,惩治腐败的工作也日趋艰难。其实,我国的反腐倡廉已成体系,但执行情况却不容乐观,大多只悬在墙上,写在纸上,挂在嘴上,在工作生活中不起实际作用。腐败不是中国的附属品,外国也有。腐败也不是现代的产物,在封建社会里,贪官污吏比比皆是,为官贪赃枉法、以权谋私者屡见不鲜。难道古人总结的教训不足以提醒警戒他们,还是“反腐倡廉”已经过时了?
近几年网络上为何频频出现“高官落马”、“官二代”、“拼爹”的字眼,社会上为何时常发生城管人员殴打群众、领导干部肇事逃逸、官员私相授受瞒天过海的事件?究其原因,我觉得这是领导干部的道德缺陷问题。孔子曰:“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官员的道德素质状况不仅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统治效能,而且对整个社会的道德状况有广泛的影响。上行下效,若领导干部道德缺失,下层群众是该“跟风”还是“鄙夷”?
廉洁使人坦荡,奢贪使人悲戚。古人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公话私打、公车私用、公请私吃、公费私游“揩公家油”的道德滑坡现象,以财求官、以官求财的“恶性循环”总有一天会打垮社会主义。纵观中国封建统治政权的最终衰落以及近现代的自我解放和人民自主的一片繁荣富强,外国帝国主义的最终落寞以及民族解放、工业革命的开展,无不启发我们只有从人民中来,熟悉人民生活,并以人民的痛苦为自己痛苦,才能引导国家走向更好的治理之道。
只有法治与德治相匹配,才能更好地建设幸福家园。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生活作风”问题一直是领导干部的“高压线”。 近几年来高官落马,丑态百出。有的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有的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有的贪图享乐、玩物丧志;有的官气熏天、横行霸道;有的趣味低级、包养情妇??近年发生的一系列官员腐败案件,犹如一部连续剧,不断刺激着社会大众的敏感神经。其中折射出的官德缺失现象,已经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不断突破老百姓心理承受的底线。
一些干部面对群众的质疑,张口说谎,故意夸大、编造或者隐瞒事实真相。一些急需政绩的干部,将升迁希望寄托在政绩工程和数字游戏中。于是乎,“豆腐渣”工程、“烂尾楼”建筑、“偷工减料”的水库桥梁建设一次又一次危害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幸福广东不是口号,是实效。人民的幸福感不是领导干部口中的政绩工程、数字工程就可以实现的。幸福不是GDP,不能用数字来衡量,更无法像解答数学题一样来解析“幸福方程式”。建设幸福广东和幸福河源一定要跟老百姓的实际相交接,不要说空话、喊口号。
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前夕,我们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道德和行政道德及其规范体系的要求,从点滴的小处着手,提升个人的思想道德和规范为政之道,以此为营造社会良好风气贡献些许力量。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应常有忧患意识,有坚定的反腐意识,应该做到:
1、对人民群众要有同情心。对群众切身关注的事,不论大事琐事,都应事事在心,件件在意,认真去做,尽力去办。尤其是应对社会弱势群体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同时还要改变群众对领导“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看法,不要以“请示”推诿,不要以“调查”敷衍,应该主动切实地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尊重人民群众,处理问题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盛气凌人,以免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把人民群众推到党的对立面。
2、创新干部工作机制。按照德才兼备、立德为先的原则育人、选人、用人、管人,保持干部队伍纯洁的战斗力。严格依照程序进行干部选拔,防止个人好恶,防止任人唯亲。防止权力滥用的方法,就是用全力约束权力,把自上而下的监督和自下而上的就爱你读、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专门监督和员工监督
有机结合起来。杜绝跑官、买官、卖官、保官以及贪污受贿、“包二奶”等丑恶现象。
历史有四种,一种是印在书上的,一种是存在档案里的,一种是当事人所经历的,另外还有一种是藏在老百姓心里的。我觉得,衡量一个人的伟大并不是他的职位和待遇,而是他为老百姓奔波效劳的汗水和份量。为人民奔波劳累的张思德、孔繁森、任长霞??他们走了,但留在了百姓的心中,与他们接触过的人,阅读过他们故事的人,只要稍微感性的都会感觉到心灵的触动,灵魂的引领。我们的心灵有多久没有被触动了?我们身边的官员、身边的“公仆”怎么了?历史在古代是由史官书写的,政绩跃然纸上,百姓只能将野史流传于茶楼酒肆。而今天的书写历史已是全体人民的心和笔。搜索引擎已经可以将现在的、过去的、将来的历史都存放在硬盘里。今天的新秦桧们将永远的跪在数字化的存储器上,供万世唾弃。社会进步了,经济发展了,人心却越来越复杂了,官场越来越冷酷了,官与民疏远了,官德沦丧的现象令人寒心,加强官德建设,刻不容缓,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必须直面官德缺失之痛,下猛药,治沉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