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3)班 宋佳玮
敬廉崇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兴国安邦之源,是社会普通认同的道德规范和应予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于谦,可以作为是清正廉明的典范了。他曾经在河南、山西当过巡抚。当时,朝中大权都由一个叫王振的太监掌握。地方官进京办事,都必须给他送礼,留下“买路钱”。可于谦却不屑于这样做,他的手下劝他:“你还是给王振送点礼吧,若没有金银财宝,带点土特产也行呀。”于谦听了,甩甩自己的衣袖,笑着说:“我只有两袖清风,没什么好送的。”于谦的“两袖清风”与那句“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都给后人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还有一位拒收学生送礼的杨震,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杨震到东莱上任时,路经昌邑。昌邑县令叫王密,是杨震的学生。杨震曾把他推荐为秀才,随后又做了昌邑县令。王密时常怀念老师的教诲和推荐之情,很想报答。当他得知杨震路过昌邑,心中十分高兴,便备下黄金厚礼,深夜来赠送给杨震。谁知杨震竟拒不接受,王密说:“我从不贪污受贿,这些金子是我俸禄所得,我拿来报答老师的恩情,有什么不可以呢?”杨震笑笑说:“若为师生之情,看到你当一名好官、清官,不负我多年教诲,胜似黄金万两;我若收下你的黄金,外人知晓,岂不坏了我一世清廉的名声!”王密说:“夜里没有人知道这事。”杨震严肃地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