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教育读后感
六(2)班 李兆一
一个个方方正正的小黑字串成了一个动人故事,几十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汇成了一本书----- 《廉洁教育读本》.虽然里面的故事没有小说的跌宕起伏,没有诗歌的优美华丽,也没有诗词的短小精练,但却一最简单,最朴实的方式感动着我.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阅读好书可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助人成长。而“廉洁,正气,奉献,诚0信,节俭”是这本书的五大宗旨也因此分为了5个章节每一章节都以最真实的故事教育着每一个人我们也由此想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敬廉崇洁,诚实守信”
提到廉洁,大家一定会想到为官清廉的于谦、公正严明的包青天、以身作则的周恩来......他们都是廉洁的模范,我们学习的榜样。毛主席爷爷的节俭清廉家喻户晓。《廉洁教育》书上就有介绍他节俭清廉家喻户晓的故事。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红军天天只能吃干粮和青棵面,有时候,只能吃糙红米和南瓜煮稀饭。开头吃几餐还觉的有点香甜,吃多了就会觉的难吃,可是毛泽东不搞特殊,仍然和战士们从一个锅里盛饭吃。警卫员小胡看毛主席天天深夜不眠,每餐都和战士们一起吃那些糙米和南瓜煮的稀饭,非常不忍心,便给毛主席蒸了半斤米饭。毛主席看了很生气,硬是不肯吃,还说道:“我不能搞特殊。南瓜稀饭又香又甜,很好吃嘛。战士门能吃,我就不能吃吗?你要知
道,受压迫受剥削的穷人连野菜都吃不上了啦。快把饭送回去!”小胡还想说什么,可是毛泽东已经把那碗白米饭塞回到他手里,小胡没办法了,只好把饭拿回厨房去了。而毛主席爷爷的日子过的也是出忽意料的节俭,而在我们看来就象一张老照片,它告诉我们生活变了,总有些东西是不变的!
也许你们会问到底什么才是廉洁? 就象毛主席一样把好吃的让给别人,与别人同甘共苦而我想说,只要看了着本书,就会明白廉洁就是为政清廉,严于律己,不当贪官:就是克己奉公,严谨自律,勤正为民:就是遵守法纪,干净办事,表里如一:就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正直坦荡:廉洁是一个人高贵品质的表现也是成才者诸多素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我们好好学习的同时,也让”敬廉崇洁,诚实守信”的清风永远吹拂在我们校园的上空!让这一传统美德薪火相传,光照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