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教育读后感
六(1)殷沁雯
我阅读了《廉洁教育读本》这本书,有了有深的感悟。中华民族是一个诚实守信、勤俭节约、正直无私、自律自强的民族。清政廉洁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推崇的一种人格境界,它要求人们诚信、廉洁、正直。这本〈〈廉洁教育读本>>让我真正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廉洁,也让我知道了许多清正廉洁的人,比如:“四知”先生杨震、不谓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两袖清风的于谦、敢于直言的魏征、忠于职守的蒋伊、清正廉洁的许恪、周恩来廉洁奉公和毛泽东不搞特殊??这本书里可不止这种小故事呢,还有清正廉洁的散文和古诗,比如说:母亲的格言、难忘的测验、箱包的故事、春夜静悄悄、石灰吟、墨梅、竹石、菊花??
正气,是这本书的一个小章节,那一个个从古到今的故事里,我看到了正气,面对邪恶为了正义,他们宁可死也不违背自己的良心。。从遥远的古代到科技发达的今天,无论何时,都有一批人是正义的化身和代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甚至生命来维护正义,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其实每个人都有那么一股别人无法比拟的正气,关键在于你是否去运用。在以前,我也认为正气这一词是一个崇高得让人敬佩的东西,而这种东西是我无法拥有的。但现在我明白了,其实我也可以了履行这项义务。例如有一次早晨我骑车上学,走到十字路口,红灯亮了,我刹车停在那里等待。这时从我旁边窜出一位老大爷,急速地过
马路,差点儿和一辆汽车相撞。这时绿灯亮了,我使劲蹬车追上老大爷,对老大爷说:“老伯伯,您刚才闯红灯了,这样很危险的。”老大爷难为情地说:“大姑娘,不蛮你说,我看不懂红灯、绿灯,在市区我被警察骂过好几次了。”我说:“你要看马路对面的灯,要是绿灯才能通过。”老大爷连连说:“谢谢你,我懂了。你真是个好姑娘。”
还有一次,租住在我邻居家的一个小伙子到我家的井边打水洗衣服。小伙子洗一件衣服用了一桶又一桶的水。我实在看不下去了,说:“小伙子,井水虽然不要钱,但我们也应该节约点,因为水是有限的,我们每个人都像你那样浪费水,不久的将来我们肯定要闹水荒。”那个小伙子听了哈哈大笑,说:“你说的话真希奇,我第一次听说水还能用的尽,只要一下雨河里、井里的水又满满的了,亏你这个人还做教师的,净说瞎话。”我耐着性子说:“小伙子,你应该回家再读点书
再出来打工。”小伙子喃喃地说:“我第一次听说,我第一次听说??”
我现在虽然不可能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引人注目的大事,但路见不平出手相助是我能做到的,可能会带来别人的嘲讽,甚至会有危险,但是我做了,我就问心无愧,做人就要对得起良心,让我心中的正气之树健康成长。如果总是畏首畏尾,怕得罪人,那么最终是无法得到那正气之树所带来的喜悦,自己也最终坠落成一个势利小人,伪君子。愿每个人都能诚信、廉洁、正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