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半命题作文的分类
(1)命前半题
如、《 的道歉》〈2012年福建宁德卷〉、《《 在其中》〔2012午安徽卷)、《 让我无比歉疚》〈新疆卷〉;
《2》命后半题
如《魅力 》(2012年山西卷〉《在你身边,我 》福建厦门卷〉;
(3)命中间部分
如《生活,因 而精彩》〈2012年山东潍坊卷)《那段 的日子》(安徽卷);
(4)命首尾部分
如《 提醒 》广西钦州卷〕。
2、半命题作文补题”三原则”
半命题作文写作成功的关键在于补题,大家对题目具有”一半”甚至是”一多半”的自主选择权,自主发挥、自由驰骋的空间相当大。但这种对补题的自主发挥、自由驰骋决不等于”随意而为”。由于思维闭塞、缺乏创新,很多人按照同样的思路去补题,造成”千人一面”的雷同现象。或拟题过大,难以下笔,只能泛泛而谈,写深写透很难,更不易写出直情实感,甚至有的文章脱离文题,我行我素,造成严重失分。
(1)尽量”小切口”
如四川眉山卷《我的 梦来自语文》。我们的梦大多来自语文,还记得学习了有关南丁格尔的文章,就有了当护士的梦想;学习了史铁生的《我与地
坛》,就悄悄做起了作家梦;还因为语文老师学富五车、口若悬河,我们竞有了当老师的梦。所有这些,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相对强国梦、和平梦等,切入点更小,更容易写出真情实感。
(2)注意”隐信息”
补题千万不可仓促草率,要反复斟酌,仔细琢磨,察明已命好的半个题目和要求中的”隐信息”。而这些”隐信息”往往对我们作文的选材、主
题确立、文体选用等有所提示或限制。
浙江丽水卷《那一天,我与 相遇》,引言说:相遇是一首诗,诗中有欢声笑语,也有悲情愁绪;相遇是一首歌,歌中有高昂激越,也有轻柔含蓄。正是相遇,让人生色彩斑澜。不论相遇是诗还是歌,把握文题同时,要注意的是与之枏遇的,是特定的时问,人物总是”我”。
(3)力求”陌生化”
中考由于万千考生一道题,一不留心”补题”就会”雷同撞车。避免这种现象,就要力求”陌生化”,这里所说的”陌生化”并不是求偏、求怪,而是建立在自己熟悉的基础之上。
如山东青岛卷《找回 》,可以是”找回”一件丢失的物品,也可以是”找回”曾经的朋友,这些都是”找回”的结果。其实,我们还可以找回亲情、真理等,
更注重”找回”的过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是一个不断”找回”的过程,郑和乘风破浪,找回的是和世界各国的友谊;布鲁若用生命找回了真理;航天员们用忠诚和勇气找回中国的地位和尊严……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
处。”“找冋”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是我们”找回”的本身就带着的思考,体现了人生的境界。当然,我们要从自己熟悉的角度入手,尽量避开大家都想”找回”“的东西。
补好题目,半命题作文直接变成命题作文开始下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