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列举当今的几个热点问题分析:
“城镇化率”的问题。表面上看是越高越有益,实质上看也不是越高越有益。 因为,城镇发展是建立在低成本获得城镇建设用地、廉价使用劳动力、环境承载严重压力基础上的。尽管当今城镇化水平快速发展,但大量矛盾没有化解,遗留的问题很多。近年来,地价房价、资源价格以及劳动力价格持续较快上涨,尤其是农民工及其家属没能充分享受到城镇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以致城镇化率存在一些不可持续、甚至无益的因素。
身为“富二代”的问题。表面上看对自身成长很有益,实质上看也不是很有益。
“富二代”从出生下来开始就具有各种优势资源,与别人有着不一样的起点。而且即使在某些方面、某个阶段碰到困难、陷入困境,家长和亲属也会给予尽可能的支持,在与别人和社会的竞争中显得比他人有底气。
但是,身为“富二代”或老是以“富二代”自居也未必有益。首先,“富二代”的成功总是受到严重质疑,经常与不光彩的舆论联系在一起,他们的奋斗历程从一开始就会处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其次,“富二代”生活在“声色犬马”之中,他们的失意、颓废、沉沦往往比其他人群的子女来得容易,很符合“从来纨绔少伟男”的古训;再次,“富二代”更多地是直接继承家族已有的物质成就和资源财富,很少有属于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奋斗经验,极容易走上依靠炫富耀权的歧路。正如巴菲特对儿子的教诲一样:“生下来嘴里就含着一个银勺子的人,最后可能变成背上扎着银匕首的人,因为他们容易产生权利感而鲜有成就。”
与此相似的还有“官二代”“名二代”(名人的后代)等。如刚辞世的鲁迅之子周海婴,就不止一次地感叹身为鲁迅之子、之后的压力,流露出“做鲁迅的儿子不易”“做鲁迅的儿子很难”的喟叹。
“关注民生”的问题。表面上看很切实、很有益,实质上看存在很多问题。对于文明的发展不甚有益。因为,现阶段的“关注民生”多是停留在提高物质生
活水平方面,如住上现代化的住房,用上汽车、家用电器、高档家具,穿上时髦服装等等。但是,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不等于现代文明行为和现代化头脑的形成。人民的文化品位的提高和精神层面的升级,需要培养、锻炼,还要加上环境氛围的熏陶和潜移默化。可见,在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更显重要。忽视这些方面,“关注民生”或许会从“有益”变成“无益”。
“刻苦学习”的问题。表面上看对人的成长很有益,实质上看一味的刻苦学习,甚至盲目的刻苦学习,跟风的刻苦学习不是很有益,甚至是完全无益的。学习关键是要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良好的思维品质、良好的实践品质和良好的创新品质。懂得怎样去获得知识,懂得怎样去发现问题,懂得怎样去解决问题,懂得怎样去生发问题,懂得怎样去运用知识;懂得怎样形成经验,懂得怎样欣赏别人,懂得怎样弥补不足,懂得怎样珍视自我,懂得怎样去形成和提高自己的实验、设计、操作、生活技能;能在别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能坚持,别人发现不了的我能发现,别人做不好的我能做好,别人想不到的我能做到的等等。这样的刻苦学习才有益,反之,再怎样刻苦也无益。
“家长教育子女”的问题。表面上看对子女的成长是有益的,实质上看家长的一些教育是完全无益的。譬如家长们总喜欢说如下这些无益的话:“别人为什么做得到,你为什么做不到”“爸爸妈妈这么辛苦,从小到大不知道为你操了多少心,你怎么就不知道回报呢?”“多跟成绩好的同学玩,少跟那些成绩差的坏孩子玩”“爸爸妈妈这样都是为你好”“你笨吗?你比谁都聪明,就是不认真不刻苦。”“跟学习无关的活动少去参加”“一心想着学习就好了”。“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轻信你那些同学。”“我们家以后就指望你了。”“你未来的路还长着呢,就这点小挫折你就倒下了?”“你这个时候还混,你想干啥啊?”“多去学学别人会怎么做的?”“你既然生在中国,就必须面对中国这个教育体系,你想想大家都是在这样的教育制度下学习的,你为什么学不过别人呢?”等等。只要仔细推敲,上述家长对子女教育的话都是有问题的,都是对子女无益的,甚至对子女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由此也联想到当前一些教师对学生的教育,表面上看是有益的,实际上看是无益的。如近日北京师大某教授对他的学生宣称:到了40岁,还赚不到4000万的,不要来认我,也不要说是我的学生。看是勉励学生的话,实是彻头彻尾、恬不知耻的功利教育、金钱教育,与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精神相去
甚远,更与近日涌现的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生优秀群体“为了一个不是约定的约定”而坚守15年,扶持逝去同学的父母所追求的境界相去甚远。这是教师的耻辱,学校的耻辱,对于教育和人生都是毫无益处的。
“牢骚与抱怨”的问题。发点牢骚、发点抱怨看似对调节个人情绪,促进社会发展有益,实质上多为无益。譬如:抱怨风气不正,流弊盛行,造成人心不古;抱怨社会不公,贫富不均,导致“端碗吃肉,撂碗骂娘”;抱怨前途渺茫,际遇不顺,感到没有奔头;抱怨提拔太慢,待遇不高,人生总是失意;抱怨丈夫无能、妻子不贤,孩子无为等等。看似有正气、有追求、有责任感,不平则鸣、不满则怨、敢于畅所欲言,实则以偏概全,全盘否定、求全责备,于人于己于社会于民族于国家无益。一个人能于人于己于社会于民族于国家有益,就务必时刻保持冷静、理性的大脑,面对名利不浮躁,面对掌声不忘形,面对嘲讽不颓废,面对坎坷不沮丧,面对怪责不怨恨,遇事宁静一点,宽容一点,忍耐一点;平时比别人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多坚持一点,多吃苦一点,头脑就会更清醒,心志就会更平和,胸襟就会更宽广。如若这样,就真正有益于自己,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
上面所列的热点问题,在当前各大报刊或其他媒体均可捕捉到。这表明,多元的社会需要我们对一切事物、问题和现象进行多元的理解,通过多元的理解产生多元的追求,这就极其需要运用辩证思维。只有掌握辩证思维的锐利武器,同时又热爱生活,才能随时找到事物、问题、现象的靶子,写出真正有独到见解的思想深刻的作文。
事实上,前人已就“有益与无益”这对辩证关系做了很多精辟、全面的诠释。如林则徐的“十无益”:
十无益:
存心不善,风水无益;
父母不孝,奉神无益;
兄弟不和,交友无益;
行止不端,读书无益;
做事乖张,聪明无益;
心高气傲,博学无益;
为富不仁,积聚无益;
劫取人财,布施无益;
不惜元气,医药无益;
时运不济,妄求无益。
就当今的现象和做法来看,做风水、奉神、交友、读书、聪明、博学、积聚、布施、医药、妄求等等都是有益的,但是,如果存心不善,父母不孝,兄弟不和,行止不端,做事乖张,心高气傲,为富不仁,劫取人财,不惜元气,时运不济,都是统统无益的。也就是说,如果在不满足某种条件、违背某种原则和规律,有益的事情也会变成无益的事情。如果我们用林则徐的“十无益”去衡量当今的人和事,我们便会发现,在当今心浮气躁的社会里,很多人表面上看是在做着“有益”的事情,实质上做的是“无益”的勾当。如有的人表面文章做得很美,内心已被铜臭严重侵蚀;有的人在仕途上孜孜以求,行为举止已严重走偏;有的人很有哥们义气,灵魂却已纸醉金迷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