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游完泳回家,父亲照例送来了已经煮熟了的玉米寄放在楼下的小店。玉米是父亲亲手种植的,没有农药,吃着特别香甜。吃着吃着我的泪就下来了,从小到大我一直认为父亲是个严厉的的人,对我们只有严厉的爱,没有慈爱。记得小时候、我因为吃饭不端饭碗经常挨父亲的训,吃饭走路脊背不直就会直接挨揍,“嘭嘭”的声音经常在吃饭不经意弯曲脊背的时候响起,有时候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吓一大跳。小学六年级身为体育教师的父亲就每天早晨带着我和他篮球队的队员们一起训练,每天我都是在睡眼惺忪间被父亲揪起来,不情愿的跟着他的自行车跑到学校训练场上,距离大约两、三公里。一直也不喜爱运动的我在他的强迫下打了两年篮球。后来,上了师范学校的我总算是脱离了他的管教,整整四年觉得很放松,当然这四年里只有妈妈每周来看我并带来好吃的东西,而父亲四年中一次都没来过学校根本就不知道学校的样子。所以我和父亲很少有亲密的动作,也很少表达爱,心底里一直暗暗地羡慕同学家里慈爱的老父亲。可是近几年父亲老了、退休后的他喜欢上了种植,不是种树、就是种地,起初我很不理解。经常埋怨他自己找罪受,为什么不能像人家退休的教师一样,打打乒乓球、唱唱歌、轻松自在的锻炼锻炼身体,多好!可父亲依旧我行我素。我了解父亲的脾气“倔得很”他决定的事情任谁都改变不了。没办法只好认他“折腾”。结果如我所料,种地赶上了不好的年景再加上管理不力赔了很多钱,脾气也越来越坏,我们做儿女的虽然心里埋怨但也不敢说出口,就因为这样家里的战争是接连不断,后来老公不忍心看到我们饱受压力、就把家里几年来积攒的积蓄替他还了贷款保住了卖房子的危险,本想得到教训的父亲应该就此罢手了,可没想到他又琢磨起了种树,那段日子我们真是头痛得要命,好在种树是和别人合伙不需要太大的资金投入,我们也就默许了他的行为,戏谑的自我解嘲说:“也算是为国家做了件好事为子孙后代谋福利了。”从此后,父亲俨然变成了农民,割草、打叉、修剪精心的伺弄着他种植的小树苗,一年年小树苗渐渐长高,他便开始在树趟的间隙开始种植各种农作物:什么西葫芦、豆角、土豆、西红柿、茄子、辣椒。。。。。。应有尽有。最后就发展成为在旁边开垦空地种植萝卜、白菜、玉米。所以就有了我们时常能吃到父亲送来的各种蔬菜,同时看着父亲由于劳动健硕的身体也认可了他的劳作,既然他认为这是一种乐趣就让他做下去吧!渐渐地我们体会到了父亲的苦心,他是想用自己的劳作好让儿女们过得好些,吃得放心些。去年我生病了,父亲和母亲陪着我度过了那几天的时光,白天母亲陪在我的身旁照顾而父亲则会走上一段路给我打回来有营养的鸽子汤、晚上就蜷缩在病房的地板上对付一宿。在那几日和母亲的闲聊中才得知上学时每次都是父亲催促母亲去学校看我的,并嘱咐带些好吃的东西。可父亲却从未表示出对我的关心和爱。在今年,平房改造乔迁,父亲送给儿女们每人一套房子,这些房子是老父亲一辈子的坚守才换来的。可见父亲对我们的爱是埋在心里的无言的爱。
父亲只是不懂该怎么表达对子女的爱,他只是在默默的付出,他什么都不说但是做的却比任何人都多,父亲的爱,是实实在在的,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亲昵的做作。父亲的爱,是沉沉甸甸的,不会直接表达,有时倒觉得是在惩罚。
都说母爱最伟大,这点不可否认,但是不要忘了你们还有一个不爱说话,为你默默付出一生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