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魔法棒
责任, 神奇的魔法棒
——小学责任教育案例 开展责任教育既是培养儿童和青少年对身心、学习、工作和理想具有高度负责精神的人,也是培养对他人、集体、社会和国家能够尽职尽责的人。只有从小打好这种个体内在品质的坚实基础,长大后才能达到先人后己的高尚境界。 但是在现在的学校中,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很多的事情都由家长来完成,导致学生的角色意识和责任意识相对较弱,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家庭、学校、社会中的承担的角色,更不知道自己由于角色不同所应当承担的责任。
责任是孩子做人之本,是孩子立足社会之本。我们要使孩子从小就懂得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将来才能成为报效祖国的有用之才,那么如何才能让学生明确自己的责任呢?
班里一位叫傲雪的小女孩头脑聪明,劳动积极,可就是上课不太专注,学习三心二意,马虎粗心,作业不能完成,虽然身为女孩,却总是和同学大打出手,经常有老师和同学告他的黑状,而且太不讲卫生。手脸很少能看到干干净净的时候,衣服也很脏,个人物品摆放更是凌乱不堪,经常是桌子顶上连着桌子底下,到处一片狼藉。
面对这么一个学生,作为班主任,我真是头痛,却无从下手,多次联系家长,也不见成效,毕竟在家长眼中,自己的孩子是最可爱的。苦思冥想,也没有好的办法。有一天,调皮的小傲雪匆匆跑来,边跑还大声囔道:“老师,不好了,我的手淌血了!”只见她的手上
都是血,我二话没说,立刻站起来,拉着她就往外跑。到了办公室门口,她却不走了,低下头不好意思地说:“老师,对不起,我的手没破。”“怎么会没破?都淌血了!”“是红钢笔水。”“调皮鬼,快回去把手洗干净了!”我用手摸摸她的头。她向我甩下一句话“老师,你真好!”转身跑了。我的心一颤,是的,只要我们真心对孩子,他们是能够感知的。
后来小傲雪和我亲近多了,经常好在我身边转,好像也听话多了,感觉她也是个挺可爱的孩子。可是还是个典型的问题学生。不过也有不少优点:聪明、爱劳动、写字不错。。。。。。怎么才能改变她呢?有一天,我灵机一动,把傲雪叫到面前,神秘地对他笑了笑:“从今天开始,我准备交给你一个光荣而神圣的任务,每天早晨负责检查同学们的个人卫生和班级卫生,行吗?”傲雪听到后,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我认真地对她说道:“老师跟你说的是真的,其实,老师观察你好长一段时间了,每次班级大扫除,最脏最累的活,你总是抢着干,多勤劳呀,你把时间都用到了班级里,对自己照顾的太少,老师认为你是一个很棒的孩子,一定可以做好这份工作。” 第二天一早,来到学校,我发现傲雪整个人有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衣服干净整洁,手脸也洗的干干净净,就连红领巾也是新买的,她这是要给同学们做个好榜样呢。我想,有了这么好的开端,这孩子一定会转变好的,果然,新上任的小傲雪认真极了,把班级的卫生搞得井井有条,为了树立她在班级中的威信,我又在班级中表扬了她,更增强了她的自信心。此时,我又找她谈心,明确作为一个学生的责任,不仅要做
好班级卫生,更要学好习,和同学友好相处。。。。。。老师希望你是一个有责任的孩子。
后来小傲雪果真变了:爱学习了,和同学相处好了,也讲卫生了。。。。。。简直换了个孩子,从傲雪自身的转变中,我感受到了责任神奇的教育力量,它就像一根魔法棒,不知不觉地对赋予责任的孩子施起了魔法。孩子才刚被委以重任,便会不由自主地被责任的魔棒吸引了,老师没有告诉他应该肩负着怎样的责任,应该怎样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可是他负责的岗位却无声地告诉了他,于是在“上任”第一天就有了自身形象的转变,孩子的心思真是细致,他知道这样的岗位应该需要怎样的“领导”,为了符合这样的标准,孩子乐意去努力。
责任的魔法棒,唤醒了孩子沉睡的心灵,消除了孩子慵懒的坏毛病,让孩子们欣喜地接受着改变, 所以,当我们发现身边的孩子有了一些坏毛病,那么,就用爱心去感染他,关心他、理解他,才能使他们接纳我们、信任我们,同时给他一支责任的魔法棒吧,只要这是适合他的,是他所需要的,孩子们就会发生神奇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