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礼赞
张晓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咸阳市中心医院妇科的张晓华,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礼赞》。 生命可随时光飞逝,也可以变得永恒。 纵观古往今来,在世界这多姿的舞台,在人生这辽阔的战场,无数英雄人物为历史留下众多的华彩乐章,这些乐章无一不奏响着对生命的热爱。
请听一代宗师医界楷模郎景和教授为他的导师林巧稚写下的一段文字:“您亲手接生的孩子,千千万万;他们又有了孩子,万万千千。谁能说您孑然一身?您是真正的母亲啊,孩子无限,仁爱无限。您悉心培养的学生,桃李满天下;他们又有了学生,天下满桃李,您早已在亿万人们心中点燃了生命的绿灯 — 照耀到永远。”
林巧稚大夫是我国现代妇产科学的开拓者,她立志“不为良相当为良医”,几十年从医生涯,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医院的电话就是命令。她对病人极端热忱,极端负责,从为病人擦擦汗水,捏捏被角,到解决各种疑难问题,一启齿、一举手、一投足,无不体现出对病人深切的关爱、同情、理解。邓颖超曾经说过:“林大夫对病人有一股特别的吸引力。”林巧稚虽已仙逝26年,仍有无数后人从她的智慧和仁爱中汲取到无穷的力量。她的学生,宋鸿钊教授说:“我绝不相信‘癌症治不好,治好的不是癌症’的说法”。她的学生,吴葆桢教授说:“我们对癌瘤的态度是:殊死搏斗、锲而不舍,用尽最后一份力量,治到最后一分钟。”这些无疑是林巧稚生命的延续,是她和她的同道们唱给生命最美的礼赞。 有幸生活在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平凡的医疗工作者,我常在思索:在医院这个神圣的岗位,如何把21世纪的生命礼赞唱的更加响亮动听? 有人说这个时代充斥着急功近利、冷漠自私的浮躁之风;有人说21世纪的一代是信仰沦陷跨掉的一代;有人说今天的人们只知道为了房子、车子、帽子、票子而疯狂运转,无暇思考生命及高尚。
真是这样吗?
你还记得5.12汶川大地震大灾难面前呈现的大爱、大悲、大善、大智、大勇、大情怀吗?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刻,北纬31°、东经103.4°,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中国、四川,在地球内部、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倾轧、挤压,相当于252颗原子弹威力的巨大能量瞬间爆发,爆发出震撼全世界的惊天一震。这一震,足以令神人共泣,寰宇同悲。顷刻间华厦翻做瓦砺,街市化为废墟,数万生灵,殒于一瞬。
那一刻,一位母亲舍生救子留下最后的遗言:“孩子,如果你能活着,请你记住:妈妈爱你”!
那一刻,一位老人在地震发生后2小时便登上了奔往灾区的飞机,此后的100多个小时里,他急切、沉重的脚步几乎丈量了灾区每一寸被哀伤笼罩的土地。他对救援人员高声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力救援幸存者,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位老人就是人民的好总理—温家宝;
那一刻,人们听到中华大地吹响了集结号,军旗飘飘,新一代最可爱的人不分昼夜搜救幸存者,视死如归;
那一刻开海内外志愿者大军及各种捐赠物质潮水般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 那一刻废墟之上医疗突击队以“决不放弃一条生命,不舍弃一个肢体”为宗旨日夜奋战着;
那一刻,人们还听见了94岁高龄的裘法祖老先生在湖北的爱心病房迎接灾区伤员时拄着拐杖,声音颤抖地说:“国家遭受这么大的灾难,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是我们的光荣和责任。”爱心病房成为裘法祖先生工作的最后一个站点,四川灾区伤员成为他接诊的最后一批病人。
那一刻,世界听见了我们这个始终伴随苦难和希望成长的民族在倒下的地方重新雄起的壮歌!
冰冷无情的自然法则令众生饱尝艰辛苦难,但热爱生命、大爱无疆的信念却足以弥补这个世界的缺陷。灾难面前,因为对生命的热爱和敬畏,希望的火种熊熊燃起,从灾后重建到奥运圣火,从长征火箭到神七升天,2008年国人有太多感喟,2008年有太多梦想之战以辉煌落幕。2008年留给后人最深刻的启迪无异于 -- 生命可贵。
做为21世纪的医务工作者,生命的守护者,让我们铭记林巧稚、裘法祖等前人的信念:
“预防为主,实践第一,临床医生永远要到病人身边去。”
“医者仁术,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
“医者,首先立德,然后立言,最后立功。”
无限热爱医学事业,并把对事业的追求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结合起来,为之奋斗,为之献身,这无疑是数代医务工作者对生命礼赞的最好诠释。
伟人的事迹令人敬仰,我们也能使人生高尚。
让我们埋头苦干,让我们大步向前,让我们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三甲为契机,以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为目标,不断求索,不断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