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左邻右舍同学作文
2000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离县城较近的兴街中学任教,任教第一年便负担起弟弟上学的一切费用。直到今天建校毕业,一直是大哥一人扛起,在建校的我。每次听到同学们议论我:“沈亮清真小气,一毛钱也算得很清楚”。我只能说:“同学们,对不起了,因为我不会找钱,所以我不会乱花一分钱。”哥哥虽然一个月领1000元工资,但国家每月都要扣,再加上我的生活费200-250元,家中也需要钱呀!我的学费更不用说了,还好学校允许我拖欠学费,所以我非常感谢学校。为此减轻哥和家人的负担。每个假期都有点收入。曾记得我为中>西医学校招生得了400元钱收入。同学便要我请客,我便请了三元钱的东西,舍友还是说我小气,可有谁知道我的苦衷呢?今年是我中专的最后一年,家里又一次栽种了烤烟,所以回家帮助父母。开学来一直无法交出昂贵的学费,只拿了车费和200元的生活费赶来学校,这些钱都是哥哥省下来的,哥哥为我所做的一切,我不会忘记,在学习上是我学习的榜样,在家里是我的好大哥。我一直想对大哥说:“大哥,你是好样的。”
至于我三叔的儿子沈大清也是好样的。大哥也出生于贫苦的农村家庭中,由于大哥的父亲是老三,我的父亲是最小的,奶奶去世时,留下了三米宽不到老房子给大哥家。虽然大哥读书一直都没有我亲大哥厉害,但是他的事迹确实令人听得辛酸而值得敬佩。大哥在读高中毕业前所有开支,一直由收入低微的家庭来承担。幸好三叔会砌砖,于是常常给人家砌造房屋,也有一点收入。高中毕业后,大哥没有考取大学,但值得庆贺的是1999年分配进入马关县水电站工作,月薪800元左右。
可是让人不敢相信的悲剧发生在了他的身上。
在2003年的冬天,大哥的父亲为人家砌墙不小心从楼上摔下来。还好抢救及时,挽回了宝贵的生命,可是今后不能再做重活了。更令人伤心的是医药费1万多元钱,应该怎么办呢?当时大哥救父心急。请求了电厂里的所有同事和亲戚朋友,也借上了高利贷。大哥每月工资几乎都用来还钱,随着时光的流逝,弟弟考进了文山体校,一开学便是几千元,要交清所有的学费才能入学,父母想尽了所有办法,大哥拿出了自己所有生活费,终于弄够了弟弟的学费,可是弟弟不懂事,不体量家里面的钱来之不易,在学校大手大脚,在同学面前要面子,认为自己了不起,每月花300-350元。本来在文山城中有许多亲戚可以帮他找工作,他认为打工同学们看不起,这好像弟弟永远是弟弟,哥哥永远是哥哥。眨眼间收假时间到了,父母很难支撑他上学,父母也无法忍心让他回家,于是,开学的前一天晚上,父母厚着脸皮向左邻右舍借。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当天晚上提起了远方大儿子的电话,希望能解决困难,还望回家一趟。当大哥回家的时候,用衣服挡着自己的左手,怕被外人看见似的。但还是没有满过父母的眼睛。当大哥把衣服拿开时,手上全是刚愈合的伤疤,街房邻居全都知道原因,大哥忍不住泪水直往下流。
“事情发生在上个月前的一天夜里,我在工厂值晚班。当时天上下着大雨,我看见铡刀没有关,我便走去关上铡刀,突然之间闪电从我身上越过,一分钟不到左手和头上好象烧伤一般,工厂里面的人见到我倒在地上,便把我送进医院,这时他们想通知我的家人,我坚决不允许你们为我担心,我一直叫他们为我隐瞒着。电厂里面的人一直天天来伴同我。那时侯,我一点动弹不得,是他们一点一点的喂我,我以为我完了。可是,奇迹发生在我的身上,我的双眼不受闪电影响,只是脸上和手上留下伤疤,进医院多亏了电厂朋友们又为我押着医疗费,我很感谢他们,但是家实在太小,所以还是将来再回报。然而你们的电话来到,希望我回家,我怕这件事被你们知道,所以用衣服盖着。”因此,父母亲含着泪水,不知道如何表达??
听完了这段从死到生的经历,当时所有在场的人无不感动,只见大家的泪水往下流??
是啊!我和两个大哥生活了20年,我万万没有想到过他们能够做出令人感动的事迹。他们的所做,在弟弟眼睛里一切都是那么伟大;是值得学习而感到骄傲的。
现在,我越想越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多么想面对全世界的人为你们呐喊几声:“大哥,大哥,大哥,你们真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