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启
春天是花的季节,花的世界。可是人们一提到春天,就会想起浓艳的桃花。因为桃花在早春开放,芳华鲜美,往往成为春天来到的象征。
桃花的娇娆让人怜惜,桃花的绚丽让人沉醉。她姹紫嫣红的美丽不仅被寓以春天的象征,更有美人之寓意,在古代桃花诗中除了将桃花象征春天,以桃花比作美人或是将美人比作桃花,在古代桃花诗中屡见不鲜。
桃源即桃花源,是东晋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构建的世外仙境,是一个与现实对立的理想世界,那里与世隔绝,民风淳朴,人们安居乐业,无忧无虑,千百年来一直令骚人墨客心驰神往。因此,桃花往往和桃源联系在一起,成为文人雅士避世隐居的理想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