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成长永远是进行时
编者按:在探索自我的过程中,我们更需要听听他人的意见,看看他人眼中的自己到底什么样。因此,本期《职业》特邀荷兰橙之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首席讲师杨爽女士撰写此文。作为一位阅职场新鲜人无数的职业规划专家,杨爽女士在此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心得,并深入剖析职场新鲜人身上的种种通病。
有翅膀的老虎不一定飞得更高
中国有句老话叫“如虎添翼”,职业规划导师就应该做这只老虎的翅膀——翅膀的作用是让“老虎”飞得更高更远,但是主观能动性还要靠这只“老虎”本身。
请正确定位职业规划
通过在欧洲为学生以及初入职场的人士进行职业规划,我彻底改变了传统与保守的“职业引导模式”,即“导师指导学生如何做,学生需要聆听与跟从”。我的方法是:导师需要聆听与跟从,然后指导学生如何做。我告诉我的每一个学生:这是他们的人生,他们具有绝对的主动权及决定权,我只是为他们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做一只火箭的推助器。
职业规划服务永远会是个案处理,没有相同的模板或案例可以遵循,因为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职业规划师不能把别人的成功案例照搬过来——尽管这是许多家长的渴望,我则更偏重于尊重个人意见,只有当他们的想法不太切合实际的时候,才会站出来进行引导。
因此,当我接手一个学生时,会首先与他(她)进行深入的长谈,以便让对方了解我的方法与模式,并鼓励他们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改进流程——流程确定了,学生喜欢,才会更好地配合;在每一个步骤中,除了专业的测试与咨询外,我都详细记录在日常接触中他们的一举一动,所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再小的细节也会影响人的一生。举个例子
说,中国的学生一半比较内向害羞,与我们公司的外籍辅导员接触时不太放得开,与他们约课大都通过邮件与我的助理沟通,可是有一天,我的一个学生主动给外籍辅导员打电话约课——这体现了他的积极主动精神,我非常高兴地肯定了他,日后,他的参与性果然更强烈了。 所以,我与学生接触的基本模式,就是不放过任何细节,以尊重为前提,深入挖掘他们自身意识不到的技能,并鼓励他们开发与运用,成为未来职场上的一技之长。
积累与实践是成功的两大要素
我认为职场成长,最重要的是循序渐进的日常积累和脚踏实地的实践。
所谓量变是产生质变的根本因素,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许多新入职场的人士出于新鲜感,往往在开始阶段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但见不到收效就偃旗息鼓了,然后感到失落与不解,甚至失去自信,其实这种情况是因为积累的量不够所致。职业规划是一项长远的计划,几乎与你的人生对等,因此不可操之过急、任意转向。
所谓实践是万物之基础,在职场上就是领悟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也正是为什么所有企业都更看重实践经验与相关工作经验的原因。我接触了许多学生,他们都怀有远大的梦想,他们告诉我自己的职业目标是“进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却不看重眼前自身能力的培养。我告诉他们:通过有效率的职业规划,一定会实现你的愿望,但你要让这些企业看到你的价值 ——这是他们雇佣你的基本前提。因此,不要轻视一个不起眼的机会,不要为一个小的失败而感到沮丧。
要成长得快,心理素质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中国,由于独生子女等特殊社会因素的影响,我发现年轻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比外国同龄人要低很多,这是削弱职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原因。职业规划师承担着心理指导的重要使命,但锻炼与完善自己则是个人需要经常温习的功课,不能掉以轻心。
职业规划中西结合
中国传统的教育与职业规划的弊端是:成功的标准过于统一,最终形成了单一的人才模式以及“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社会现象。
我曾对我的外国同事谈起中国人教育孩子的模式:孩子是一棵茁壮成长的小树,教育的目的好比园丁,是修剪枝叶,不让他们“长出格”;在这种进程中,中国的孩子普遍整齐规矩得好像街边绿化带,但很难见到异军突起的参天大树。而西方最先进的理念是——每个人都需要个性化的特殊关照,好比中国的盆景:没有固定模式、不要模仿他人,而是突出自身特色,才能被懂得欣赏的人慧眼识珠。
目前的中国职场,迫切需要具备西方先进职业规划理念、并深入了解中国职场的职业规划师。从另一个角度讲,在中国范围内,职业导师的主要任务应是引导学生有正确的价值观,意
识到“成功”不仅仅只是得到一份工作,更多的是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从中得到快乐—— 因为如今的就业,已经不是解决温饱的基本手段,更多的应与个人爱好与志向结合起来。 作为职业导师,如果仅凭条框的标准与单一的价值观,是无法为当代学子打造精准职业规划的,而学生们则要付出一生的代价去执行,未免太过昂贵。因此职业规划市场还需要严格管理,避免鱼龙混杂的现象,大家在寻求职业规划帮助的时候也要注意擦亮眼睛,严格挑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