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在第四学段(7~9年级)“(一)识字与写宇”板块,要求初中生“在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基础上,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提高书写的速度”,能“临摹名家书法,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可见,书法教学是语文教学中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某些学校却被逐渐淡化了。我认为,缺乏切合本校学生实际的字帖是个中重要原因之一。其实,我们完全可以DIY出符合自身教学实际需要的富有个性化的字帖来。
第一步,选择字体。选择字体的原则,以整齐美观、易辨易学、书写流畅、速度适中为佳。对于初中生而言,可以考虑硬笔楷体、行楷或行书,庞中华钢笔字体、博洋规范字3500、博洋楷体7000、方正硬笔楷书简体、方正硬笔行书简体、全新硬笔行书简、赵九江钢笔行书、郭小语钢笔楷体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些字体,我们可以登录“字库大全”等网站遴选、下载。然而,在总的指导原则下,也会遇到学生“众口难调”的问题。此时,我们不妨把选择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教者将可供选择的字体一一向学生展示,来个“民主集中制”,由学生投票表决。当然也可以根据年级变化的实际需要,按学年、分学期适时更换更加适宜的字体。
字体选择好了,就可以安装字体了,常见的方法有两种:①控制面板一字体一文件一安装新字体一选择要安装的字体所在路径(文件后缀为“.ttf)→安装→成功。②复制字体→打开“c:\WINDOWS\Fonts”→粘贴→成功。
第二步,编写内容。为体现日常语文教学与书法训练的关联性,在字帖内容编写上建议教者因“材”“制宜”,根据教学实际需要灵活处理,这个环节最能体现我们语文老师的智慧。试想:在教学现代文时,写一些常见易错的字词、成语,还能起到巩固所学知识的作用;在教学古诗文时,抄写现学的古诗文名句,也不失为一大享受;在教学作文时,把班上学生佳作的妙句编入字帖,在学生看来,那是何等荣耀的事呀;在周日的书法作业中,写一些与时俱进的名人言论、修身治学妙语等,亦能拓展视野,比如,在教学《多一些宽容》时,编入有关“宽容”的名人名言、对联、佳句,边练书法,边怡情养性,在教学《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时,把温总理“多难兴邦”等内容编入字帖,亦能感受总理与人民心连心的情怀……如果我们教者能这样去做的话,就能够集练字、学知、做人等多项收益于一举之中,那么我们的书法训练就还能够起到巩固所学知识、拓展学习空间、提升道德修养等作用:可谓一举而多得。
第三步,制作字帖。这里推荐三种简单易行的方法。
(一)利用“WPS Office文字”自带的稿纸功能。步骤是“格式一稿纸设置一勾选‘启用稿纸格线’一下拉选择格式、网格、网格颜色→设计页面→其他设置→确定”,一张漂亮的稿纸便呈现在眼前。接着,再执行以下操作,步骤是“复制粘贴选用的文本一选中文本、更换为所选用的字体一调整文本色彩(字体大小不用调)”。文本复制粘贴后,常见的训练设计方式是,范字一行,留空备仿写一行。如果是黑白印刷,范字颜色可以用“灰色25%”,这样学生可先描“挥”一次,然后
再在下一行空白处对应仿写一遍,这样在增强手感的同时也提高了字帖的利用率。另外,为了体现书法训练的整体序列性,还可以美化一下页眉、页脚,如,页眉设计为“XX中学XX年级硬笔书法训练”“xx学年第X周X月x日第x页”,页脚设计为“学号”“姓名”“平价”等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Office Word,调整字体的大小,选中文本后请使用“Ctrl+l”(无极放大)或“Ctrl+l”(无极缩小)组合键,调整到你认为合适的大小,记住字号(一般19.5较合适),以便下一次编写时保持统一。如果电脑中找不到这个插件,可以上网下载“OfficeWord稿纸加载项,msi”安装以后,重新启动Of-rice Word即可。
(二)借助photoshop(以下简称Ps)等制作更加灵活、更加美观的字帖。就拿Ps来说,最简单的办法是用扫描仪将书法类书籍上一些章法设计美观的作品扫描下来(如果用数码相机拍摄,要注意避免镜头变形问题),去掉原来的文本内容,只保留其字格,然后利用PS的文本编辑功能制作即可。最后,保存为“,psff”格式,以备今后再次编辑用,再另存一份“jpg”格式的图像,复制到“Word”中,打印即可。这种方法的弊端是,文件占用内存较大。
(三)利用“WPS Office表格”或“Excel”,可以在一张稿纸中灵活地制作出多种不同形式的习字格来。不过这种方法的弊端是范字文本需要逐格、逐个依次输入,在文本内容略多时比较麻烦些。
第四步,具体实施。既然设计时已经考虑融入日常语文教学内容,那么书法训练就可以视作一种常态化的语文作业形式。具体实施时,可与语文教学同步,每周安排1~2次,一个学期30次左右,每次16开纸一页,内容少而精,先求质而淡化量;到初二、初三时,适应年级需要,在求质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书写速度”。
第五步,展示交流。一个阶段下来,学生晒出自己的一张张书法作品,细细赏玩,该是多么惬意的一种享受啊!我们教者可以采用阶段评奖、颁发荣誉证书和书法佳作展等激励措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可以把书法佳作扫描出来,放到班级网页、个人博客、QQ空间等网络平台中,也可以制作成班级书法佳作电子书以备长久保存赏玩……诚能如此,那么学生的个人成就感、集体荣誉感、学习的愉悦感等等,用“其乐无穷”来形容,该不为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