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王其乐无穷
小霸王其乐无穷!
要说起李阳的那句“啊哦,小霸王其乐无穷啊”,不少人可能都会会心一笑。我一个朋友前几天突发奇想,花50块钱买了台小霸王,结果发现开机的时候没有这句了,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逢人便讲此事,颇有祥林嫂的风格。
神机小霸王
小的时候,家里大人能给孩子买游戏机的非常少,一则那时游戏机并不便宜,二则游戏这东西,永远都是大人不愿意孩子触碰的禁忌。最早进入中国大陆的游戏机是任天堂红白机,不过那时候它的价格并不便宜,而一盘卡带的价格更是贵的惊人。在这消费能力和价格落差很大的情况下,伟大的国人创造了奇迹,小霸王和无数盗版卡带应运而生。 虽然家长对游戏一无所知,但是他们却一直在极力反对着这种“不正经”的东西,不过小霸王却有一个很好的伪装——“学习机”,你知道学校会卖这种“学习机”吗,反正我们学校有过,并且有很多同学很好的利用了这个伪装。
当时的游戏卡带让人印象深刻,正版卡带十分昂贵游戏却十分少,通常都是单卡单游戏。而价格便宜的多的盗版卡带却经常是几百合一,甚至几千合一,虽然大部分都是同一个游戏的不同MOD版本,但再怎么说,游戏的数量也是比那种正版卡多得多的,所以还是大有市场。
况且小时并不懂这些,总是觉得里边总有几个是自己没玩过的游戏,特别是看到奸商们起的那些天花乱坠的游戏名,比如什么“街头铁血战士”其实就是散弹版魂斗罗,“怒火铁拳”就是双截龙??。这些神奇的游戏卡,就是国人自己烧制的,不过有些人也做出了创新,比如“燕山坦克(90坦克)”。现在想来,在那个技术并不发达的年代,国人的“盗版”能力就已经如此强大了,真令人叹服。不过,我们再想一想80年代的那些拼凑起来的流行歌曲磁带,就会释然了。
几十几百合一的卡遍地都是
盗版的集成卡带选择游戏的菜单一般都是用罗马音写的日语,根本就不认识,只能看卡带封面上的标号来选游戏,而卡带封面就像现在的盗版盘一样,包装和内容是经常表里不一,于是就要经常自己摸索着玩,实在不行就找个笔找个本,把自己爱玩的游戏数字自己下来。
正版卡很贵,而且大部分都是单卡单游戏
当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张三百合一的卡,上面光《魂斗罗1》就有20来个版本,分别是游戏一开始就三条命而且拿着机枪、散弹枪、激光枪、火焰枪??,等等各种枪的版本,然后还有三十条命的各种枪的版本,这样算来的确有20来款。至于那些几千合一的卡,真要认真算一下,里边的游戏充其量也就几十款玩过几百遍的游戏的不同变种罢了,不过我们应该感到庆幸,没有买到詹姆斯那盘54合一的神作。
当年这种书传阅率很高
当年有一种书很畅销,那就是各种游戏秘技书,很便宜而且书内游戏秘技很多,经常是成百上千条,而且有很多我们听都没听过的游戏,我是经常拿秘技书当杂志看,看着那些从未听闻过的游戏过瘾。用一句广告来说,那个时候的FC秘技书可以说是“价格实惠量又多”。上上下下左右左右ABBA,你懂的。
说到秘技不得不说说那个欺骗了一代人的《魂斗罗》水下八关,为了找到水下八关,当年我可是跟死党在家里憋了半天,根据书上说的方法试了不下几百次,不过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最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这个秘技必须是正版卡带才有,盗版的可能没有,然后心安理得的放弃??。
FC上的游戏很多,但基本上都成为我们这一代人记忆中经典,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欢乐的回忆。《俄罗斯方块》、《魂斗罗》、《绿色兵团》、《赤色要塞》、《忍者猫》、《三眼神童》、《松鼠大作战》、《双截龙》、《热血高校》、《古巴英雄》、《影子传说》、《兵锋》、《霸王大陆》、《忍者龙剑传》、《超级玛丽》、《冒险岛》、《赤影战士》、《荒野大镖客》、《勇者斗恶龙》、《沙罗曼蛇》、《梦幻模拟战》、《圣火徽章》、《忍者猫》、《重装机兵》??,如果一一陈列,恐怕要占几屏的位置。
还记得这些老朋友么
FC中的音乐也都非常经典,经常是电脑里常放的音乐,因为当时受到技术水平的限制,FC游戏的音乐并不像现在那么高品质,甚至在现在听来效果很粗糙,但就是这样,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经典之声,它们深深烙印在记忆里。 这些游戏我现在已经都基本忘了怎么玩了,玩这些游戏的功力远远没有游戏厅那些游戏高,毕竟没有忽悠成父母买那台神机小霸王,只能去朋友家蹭着玩,大部分时间还只能看着别人玩过瘾。更何况那时候这种FC游戏和后来始普及的“电脑房”中的游戏相比,更是落后很多了。
即使DOS年代,也依然有很多游戏的分辨率高达640x480,256色,音效方面也要比FC强得多,而且还能多人对战,比起同时代街机游戏都强上几分。这也难怪,毕竟FC是八十年代的产物了,到了九十年代中期FC与PC已经不是一个世代的东西了,但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精神图腾,永远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