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善待地球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越来越恶劣,灾难频发:旱灾、洪涝灾害、土地沙漠化、地震、全球气温上升、海啸等等。不要以为这些恶劣的环境离我们很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题记 一
在忙碌了很长的时间之后,终于迎来了一个空闲的周末。我带上放在房间角落已铺满灰尘的面目全非的渔具,骑上心爱的但已破烂的摩托,前往很久没有去的水塘,放松心情,呼吸含有水汽的新鲜空气。
风轻云淡,阳光灿烂,金色的波浪光芒耀眼,独自在这高低松软的塘边垂钓,心情却不如这阳光灿烂,反而莫名的低落与忧伤。
我曾经在这里能够很轻松地钓很多鱼,一上午能有十斤左右的收获。但现在都已过去了三个小时,我却一点收获都没有,甚至连浮漂都一动未动。
忍不住问了问不远的老农。
老农满脸无奈地说:“这水塘已经没有鱼了。”
“怎么可能?这怎么了?”我疑虑。
“前几个月,这里还有很多鱼儿,鲤鱼、鲫鱼、草鱼、白鲢、花鲢都还有很多。可惜啊??”老农发出了哀叹,望着远方。
“怎么了?”
“后来不知从哪里来了一群人,听说这水塘里有鱼,就往水塘洒了农药,结果大大小小的鱼都浮出了水面。他们还不甘心,还每天雇船在塘里来回地电鱼。从那以后,这里就再也没有人钓上鱼。”
一个事实:水被污染了,从我的脑海中冒出来。
我曾喜欢钓鱼,喜欢莲池下禅定的寂寞,渴望寂寞归绪于胸,来忘记世间的纷忧。但这种喜欢在这水塘边终结了。
我的老家是全国十大魅力乡村之一,那里可以说是一个种植园。种植着大量的蔬菜:萝卜、辣椒、茄子、苦瓜、冬瓜、南瓜??这些蔬菜发往全国各地,这里还挂着“无公害蔬菜基地”的牌子。
这里的人们善良、勤劳、朴实,继承了中国几千年优秀的民族精神和品质。他们把自己家的土地以一、两百元一亩的价格承包给外来的承包商,自己再以一天五十元的价格给承包商工作。承包商带来了先进的种植机器和先进的种植技术,使一片片滩涂变成了一亩亩沃土,
到处是绿油油的,充满了生机,富裕了乡民。 我的父母也在老家种地,种点小菜,一来可以自给自足,二来,可以锻炼身体。我也经常在空闲的时候回家帮他们做点儿活。
一次,我在挨着承包商的自家土地里锄地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两亩的土地都快锄完了,怎么连一只蚯蚓都没有呢?种地的人都知道,没有蚯蚓的土地不是好土地,说明这块地很有问题。
我带着疑惑去问父亲,终于知道了真相:不是我们土地的问题,而是承包商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减少虫害对蔬菜的损失,给土地大量施肥和洒农药,致使我们自己的土地里连蚯蚓都没有了。
我又一次疑惑,这样种出来的蔬菜还能吃吗?还能销往全国各地吗?
又一个事实:土壤被污染了,从我的脑海中冒出来。
我曾喜欢种菜,喜欢陶渊明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清新高雅,以期达到“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超凡脱俗。但这种喜欢在这土地边终结了。
有人说,地球的颜色是绿色的,她孕育着生命,预示着人类的诞生和未来。我说,她是生命的摇篮,人类的母亲,她把全部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人类的子子孙孙。她的确很大,幅员辽阔,但不是无边无际;她的确很美,山青水秀,但不是青春永远;她的确很富,资源广博,但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今地球生态环境已被人类活动严重破坏。
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只是环境污染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就在我们身边,必须重视。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只讲空话,而要落到实处。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要将维护和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环境保护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期望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在优美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好坏成为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之一,环境保护工作就是要切实保障空气、饮用水源、土壤、生态环境安全,整治受污染的区域和流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
环境保护工作要与时俱进,要跟得上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不再仅限于解决温饱问题,而是追求更高标准的生活质量,包括优美舒适的环境质量,这就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环保工作要紧密结合群众需求,急群众所急,情为民所系,不断开拓创新,提高工作标准,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成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和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环境保护工作也要紧紧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其经验和智慧契合了社会发展规律,其愿望和诉求反映着社会前进脉搏。环保工作要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保护生态环境。要推进全民参与,动员全
社会关心、参与、支持和监督环保规划和计划的实施,推动建立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鼓励全民参与污染减排,利用群众力量监督、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环境自觉、拒绝污染的强大氛围。
来吧,让我们一起保护环境,保护我们这个美丽而脆弱的星球!
善待地球——人类唯一的星球,我们别无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