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与时空隧道之谜
据国外媒体报道,宇宙中的黑洞是如何产生的?最后黑洞的命运又将如何呢?一支国际天文学家小组通过对比同一片天空范围内的红外线和X射线背景信号发现,许多黑洞是伴随宇宙首批恒星诞生的。 天文学家们利用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数据得出结论:红外信号的每五个源头中有一个就是黑洞。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亚历山大-卡什林斯基称:“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黑洞是至少20%的宇宙红外线背景信号的源头,这意味着在首批恒星时代这些以气体为能源的黑洞活动较为强烈。”
天文学家认为,宇宙红外背景信号来源于宇宙首批恒星时代的“太阳”群和黑洞群。黑洞在积聚气体的同时也在释放出大量的能量。 就算是最强大的望远镜也无法将最远的恒星和黑洞视为单独的源头。但是它们加在一起的光热在旅行了数十亿光年后已可以让天文学家们来破译年轻宇宙中首批恒星和黑洞的组成之谜。
研究成员之一、夏威夷大学天文学学院负责人葛温瑟-哈辛格称:“我们希望更详细地了解那个时代的源头的真实面目,因此我建议仔细研究钱德拉的数据,以探索与宇宙红外背景信号起伏有关的X射线。”
引力波记载了在远古宇宙中发生的各种事件,虽然引力波在形成时非常强大,但传播过程中会出现削弱,抵达地球时就变得非常微弱
了,因此探测引力波是目前宇宙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黑洞的引力是如此之强大,以至于光线都无法逃脱。黑洞通常是在恒星发生剧烈的超新星爆炸之后形成的。根据广义相对论,每一颗黑洞中心都有一个密度无穷大的“奇点”。“奇点”具有无穷大的性质意味着,空间和时间在那里停止。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在寻求一种避免所有已知的物理定律在“奇点”处失效的方法。
根据最新的研究,黑洞的中心或许根本就不存在密度无穷大的“奇点”,这是一个基于圈量子引力理论的新发现。圈量子引力理论是一种试图把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统一起来的主流理论。科学家认为,黑洞的中心仅仅是一个高度弯曲的时空区域。这也是长期以来,人们孜孜以求的用量子引力化解黑洞“奇点”的方法。
正如圈量子引力把宇宙大爆炸的“奇点”看做通往其它宇宙的桥梁一样,黑洞中的“奇点”可看做是通往宇宙其它区域的通道。
但是,目前科学家利用的模型还非常简单,仅仅由高度弯曲的时空构成,而不包含真实的物质。因此,科学家下一步的任务就是增加该模型的复杂性,把物质和非对称因素考虑进去,期待得到更加符合实际的结果。
科学家试图使用位于澳大利亚东部的CSIRO帕克斯射电望远镜观测脉冲星信号来研究黑洞的成长,科学家发现,每个星系中几乎都存在黑洞,我们的银河系中央也存在质量接近400万倍太阳质量的黑洞,迄今科学家发现的质量最大黑洞位于NGC 4889星系中,相当于210亿太阳质量,我们银河系的黑洞在这个巨无霸面前显得非常弱小,
该黑洞距离地球约3.08亿光年。
那么,黑洞是如何变得如此巨大的?
为了解开这个难题,科学家想了个办法,通过脉冲星研究黑洞。脉冲星被喻为宇宙中的“灯塔”,两极脉冲现象非常有规律,而黑洞参与的事件可以引起强大的引力波释放,比如在黑洞合并过程中引力波就会向周围扩散,如果引力波对脉冲星产生了干扰,那么我们就可以间接察觉到引力波的存在。
科学家希望通过该途径发现黑洞之间碰撞、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并将调查目标锁定在大约由20颗脉冲星组的区域天体集群上。
既然我们无法观测黑洞的合并事件,就可以采取间接的手段探测黑洞碰撞产生的引力波,这项研究也揭开了黑洞成长的奥秘,即质量达到数千万、数亿倍太阳质量的黑洞是如何形成的。
研究人员目前已经累计了帕克斯脉冲星计时阵(PPTA)近20年的数据,这些数据对寻找黑洞介入的引力波事件可能还不够充分,但至少是一个可接近答案的方向。
那么,黑洞里面是什么?理论物理学家最新研究表明,黑洞的中心或许并不像当今认为的那样具有无限大的密度,而是通往宇宙其它区域的入口。
[时空隧道]
时空隧道是从一个时间一个地点到另一个时间另一个地点的通道,是一种当前欧美科学界热衷探索的超自然现象。
时空隧道的故事:古时,有一句得道成仙之语:“洞中才数月,
世上已千年。”但在现实生活中确有其事,这正是当前欧美科学界热衷探索的超自然现象,称之为“时空隧道”。这也证明在中国古代可能已发现"时空隧道"。
位在美国东岸大西洋的百慕大三角,是史上最恶名昭彰的危险地带之一,自古流传,行经这片海域的任何船只或飞机都可能在未知的情况下突然消失。1970年,美国飞行员葛南声称当时他驾驶小飞机飞越百慕大三角上空,迈阿密空中交管中心竟始终无法标定飞行器位置,就好像他开的飞机根本不存在一样。
位于大西洋,著名的百慕大三角,自古以来流传多起船只和飞机失踪事件,神秘现象迟迟找不出解答,如今有科学家探究认为,谜团源自于暴风雨产生的能量,扭曲了时空结构,才会让行经的飞机进入神秘通道,跨越远距离,甚至消失不见。
科学家推测风暴产生电流与反物质,百慕大三角洲可能有空中隧道。
接着更令葛南惊恐的状况发生,他转头发现飞机四周出现了几条
莫名的长条线,直觉飞进了空中隧道,最后远离原本航道,发现自己身处于另一个地区,所幸葛南最后仍平安飞抵迈阿密国际机场。对于这场空中迷航,好奇的科学家提出大胆假设,原因出自于暴风雨,这些云会产生反物质与电场,假设电压和电流强度完全失控,一旦这些东西的组合顺序对了,就会产生不可思议的强烈暴风雨,造成空间扭曲。
但暴风雨可能导致空间结构产生扭曲吗?1994年宇宙卫星的确曾发现地球上的暴风雨可能引发宇宙上最强大的能量伽玛射线,因此推测葛南遭遇的神秘隧道,也许是两个暴风雨紧临交会形成,科学家期望归纳出各种蛛丝马迹,以解开百慕大三角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