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1、2、3
俞:那么他是凭什么达到这一目的的?
生:立木取信。
俞:这对我们今后的为人处世有什么帮助吗?
张:是的诚信,表现在对待国家和集体的态度上,就是要,忠诚老实、奉公守法。 (点ppt) 张:所以我们应当学习商鞅的这种一诺千金,说话算话的品质,从自己做起,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时时刻刻警惕自己,做到诚实、守信。
俞:下面请同学们把收集的有关诚信的小故事来跟大家一齐分享一下。其实我们课本上就有好几个这样的故事。(点出ppt俞皋叫同学起来讲故事)
生:1、2、3、4、5(同学没讲到的俞皋再按ppt补充)
张:同学们有这么多感人的诚信故事,那么接下来让我们大家齐声来呼唤诚信,请听诗朗诵“我们呼唤诚信”(点ppt加背景音乐)
于华玲、朱晨琳:诗朗诵“我们呼唤诚信”
张:感谢于华玲、朱晨琳同学的朗诵,接着让我们每一个人再设计或找一句话来作为我们诚信的宣言,好吗?
生齐声:好的。
我的诚信宣言(点ppt学生发言)
生:1、2、3、4、5(时间多就多叫几个同学回答)(再点ppt学生齐读我的诚信宣言)
三、小结
师:最后让我们一齐来体味课本《关于诚信的思考》一文的精彩片段。请同学们把课本翻到36页,一起把“其实”开头的一段一齐来朗读一下(学生齐读)
师:同学们,今天看了这么多古今中外关于诚信的事例,我们一定要把中华民族的诚实守信的美好品德传承和发扬。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得失,更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存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