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记鸡粥:白切鸡点黄芥辣
比起银记、宝华等地方,隐在长寿路里面的同记鸡粥显得低调许多。而这间家庭作坊的小店却让识吃的“食家”们时时牵挂。一定记得晚上才去,因为小店是下午三点才开门。
在长寿东路一个甚不起眼的胡同口站住,就看到小小的招牌“同记鸡粥”。往胡同里走进几步,坐在门口小桌旁收钱的就是胖胖的老板娘了。小店的装修没有花费店主太多的心思,我仔细找找也没有发现店家的招牌,做的几十年的街坊生意,口碑就是最好的招牌吧!不到30平方米的空间,扳着指头数数也不过六七张桌子,均为二、三人座的小桌,这样一来,店里几乎没有了可以容纳两人以上的过道了,如果你站起来,准会听到“坶意思,唔该借借”的声音,回头一看,伙计正端着碗热气腾腾的鸡粥。
“同记”的菜单,我看了一眼就可以背下来了:招牌的白切鸡33元/斤,除了招牌的滑鸡粥5元/碗外,鸡杂、鸡血粥均是2、5元/碗。炒河粉3元/例,其他就没有别的东西提供了。品种单一更能保留传统,或许这正是“同记”的生存之道吧。要了一小碟白切鸡,一个招牌滑鸡粥和一份炒河粉,我就正式开始享受广州的传统美食了。同记的白切鸡一亮相,就获得了我的好感:上席斩件很有讲究,没有太多的花哨,却干净利落。配的蘸料有两碟:一碟以自制酱油调配的姜葱,一碟是鸡汤调的黄芥辣。绿的清脆,黄的油亮,淋上蘸料一试,果然是皮爽肉滑,清淡之中自有腴美!连脆软骨嚼在嘴里都不忍丢弃!而招牌的滑鸡粥的鲜香竟让挑剔的我连吃两碗!
地点:长寿东路福广里3号 同记鸡粥粉面
暮探酒庄:酒遍东西
如果你爱红酒,爱雪茄,或者喜欢情调,或者喜欢摄影,或者你干脆想交个朋友,你一定要来这里--酒遍东西。
午后的阳光懒洋洋的照在餐台上那杯卡布其诺,背后墙上支支红酒码得整整齐齐平躺在四壁专制的酒架上酣睡,只等你将它唤醒;窗边气度不凡的洗杯池圆吧台;地上随意放置的水晶杯里面盛满了各色酒瓶塞,无言的向人们展示着某种“丰富”;那个貌似平凡的冰箱其实是价值不菲的专用藏酒冰箱,处处显出专业精神。窗外偶尔有车驶过,才打破一室静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