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观后感
真情在花常开
—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观后感 李田
题记:感动不是单纯地落泪,不是肤浅地感时伤怀。感动是一种人文精神,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上的共鸣。感动,是潜伏在人体另类孤独的智慧。在面临另一种人生场景时,犹自解开、释放。遗一地的大悲和大喜。我们走在路上,不时看过许多的人。他们继续的和并将继续的生活状态给了我们感动,是良知和人性的不离不弃。
“感动中国,感动你我,这世界有爱才永恒??·····”鞭炮声中我们挥手告别已逝的2014,迎来了2015和那些温暖了2014的那些人。感动是年终岁末一段温暖的话题,也是新春伊始一股蓬勃的力量,我们走过繁华热闹的春节,2015年2月27日晚八点,第十三届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在这个时刻如期而至。在这里,人性的光辉熠熠闪亮,炎黄的精神一脉相承。
于敏,带领科研团队实现氢弹研究突破的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科学家的严谨笃学,诗人的清贫乐道,让他在氢弹研究上无怨无悔坚持了数十载。对于他,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这样的评价:“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受命之日,寝不安席,当年吴钩,申城淬火,十月出塞,大器初成。一句嘱托,许下了一生;一声巨响,惊诧了世界;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这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院士已撩动了所有人的爱国心。在采访时,可爱的老爷子说研制氢弹的成功主要的是团结。正是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与毅力,使得我们国家在氢弹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虎视眈眈的大国面前,我们有了自卫反击的能力,氢弹的成功研制增强了我们的综合国力,中国正在雄起!
向报国心皎洁的于敏老先生致敬! 朱敏才、孙丽娜夫妇,放弃安逸生活坚持在贵州山区义务支教。很多人一生都致力于改善自己的物质生活,一生都在追求更好的物质条件。然而总有些人不断为我们书写人生的新高度,物质方面他们衣食无忧,甚至可以说可以锦衣玉食,他们却摒弃这些虚浮,抛家弃子,来到大山深处,为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义务支教。颁奖辞这样写道:“他们走过半个地球,最后在小山村驻足,他们要开一扇窗,让孩子发现新的世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夕阳最美,晚照情浓。信念比生命还重要的一代,请接受我们的敬礼。” 采访中孙老师曾经说在大山支教的十年是他们人生中做快乐的十年,我想,即使是再富足的物质也比不上他们精神上的快乐。可能我们的人生都无法到达这样的高度,但是我们依然要向他们学习,像他们那样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向为霞尚满天的朱敏才、孙丽娜夫妇致敬! 赵久富,背井离乡、为南水北调做出巨大奉献的基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官,现如今,还有多少官员能感动中国?赵支书,官职虽小,但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却发挥了不容小觑的作用,带领村民们两度迁徙,适应环境,安居致富。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爱,这种弃高堂为人民的情,这样沉甸甸的付出,我们怎能不动容?“清水即将漫过家园,最后一次,把红旗在墙上摩平。你带领乡亲们启程,车轮移动的瞬间,心间隐痛。不敢回望,怕牵动一路哭声。五十年间,两度背井离乡,我们的老支书,一生放不下的,不只是白发高堂。”这不只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的评价,更是南水北调工程
亿万受益人民的感念。移民的带头人,人民的好干部,南水北调有您多少伟岸的奉献!向量与江海宽的赵久富支书致敬!
张纪清,默默捐款20余年从不留真名,成为一座城市精神坐标的普通市民。他化名为“炎黄’,正如他所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应该传承炎黄子孙的精神。炎黄说,做好人,做好事,这都是最简单的事,难的是他把这份简单坚持了二十余载。母亲教导他要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正是他的这份单纯与坚持在江阴形成一股能量源,将这份大爱辐射到每个角落,有一种向上的力量叫炎黄!这位不愿接受采访的老人说:“报恩不是崇高的事业,尊老爱幼、互相帮助、济贫扶困,不是炎黄子孙的优秀品质吗?”多么质朴的回答,多么真实,多么可爱!颁奖词这样写道:“一个善良的背影,汇入茫茫人海。他用中国人熟悉的两个字,掩盖半生的秘密。他是红尘中的隐者,平凡的老人,朴素的心愿,清贫的生活,高贵的心灵。炎黄不是一个名字,是一脉香火,为我们点燃。”向涓滴见沧海的张纪清老人致敬!
陶艳波,为了能让失聪的儿子接受正常教育,和儿子同桌16年的爱心妈妈。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大山巍峨,岿然不动,细水长流,涓涓不止。陶妈妈陪儿子读了十六年书,她的这十六年如同一位战士,为儿子攻克所有的难题。她的笔记不仅仅是笔记,更是心血是生命,是母亲对孩子的希望。每个母亲都很伟大,我的妈妈也很伟大,即使对大多数人来说她平凡如草介,看到陶妈妈,便想起那个勤劳的她,善良的她、热心的她,当然也是最爱的的她,妈妈!陶妈妈觉得自己不辛苦,是那声叫得她肝肠寸断的妈妈抵得上它所有的付出,相
信所有的妈妈亦是如此。听,“他的四周寂静下来,你的心完全沉没。除了母爱你一无所有,但也要横下心和命运争夺。十六年陪读,你是他的同桌,你作他的耳朵,让他听见这世界的轻盈,也听见无声的爱。”这是对陶妈妈的赞美,更是对所有父母亲的赞颂!向爱子心无尽的陶艳波妈妈致敬! 向忠诚印寸心的木拉提?西日甫江致敬!向忘己爱苍生的肖卿福致敬!向仁孝行于家的朱晓辉致敬!向忧国不谋身的师昌绪致敬!向流芳布天涯的中国援非医疗队致敬!向和风春满园的陇海大院的人们致敬!还有千千万万可敬的人,还有源源不断真切的情,盛世欢歌,大爱无疆,感动中国涤荡了我们的心灵,蒙尘的精神觉醒成长,我们需要真善美! 感动你我,感动中国,这世界有爱才永恒。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种信念,一种爱的信念,无关乎名利,让这份信念传承,让这份美好与感动在中华沃土上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