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文国是满洲镶黄旗人,生于奉天省岫岩县杨拉寨洪家堡子,父亲是个贫农,生儿女很多,赵洪文国一共有弟兄五人姊妹两人,因为父亲穷,生活困难。赵洪文国在十四岁时遭遇过中日战争,二十四岁遭遇过日俄战争,七年前又遭遇了沈阳事变,由于累积下来的对于日寇的仇恨,使这位老太太很快地走入民族革命的战场,成了义勇军的军火输送者,以至游击队的组织者。
十九岁出阁嫁给三道虎领的赵玉堂,一个破落的家庭,没有房子,没有土地,同样地穷困劳苦。她相信只要大家能够齐心努力,就一定能使这个破落的家庭复兴的。经过六年的努力,赵氏的小家庭稍微有点起色。
一九0四年日俄两个帝国主义强盗在辽东半岛发动战争,残害了无数黎民百姓。从一九0五年日俄战争到1931年沈阳事变,赵洪文国的生活就消磨在岫岩县的穷乡僻壤中,她一共生了八个女儿四个男儿,赵侗就是她的第三个儿子,在处理家事时,她主张大家要努力学好,过日子,但她对于钱财绝不吝惜,她主张舍善周济穷人,把小米舍给比他们还没有办法的农民,等家境稍微小康一些,按照一般富人的习惯,是要修炮台以防兵匪的,但她却主张拿钱来周济穷人,她认为这种无形的炮台是比有形的炮台还有用。
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让她知道了战争的惨酷性,在乡间他力劝女子不要缠足,无论男女都要读书,自己的女儿不缠
足不穿耳,男女都送入学校。
赵洪文国是一家之主,而且颇懂经营,九一八事变前夕,赵家已经从无房无地的赤贫农,变成了三道虎岭有名的富裕人家。 “九一八”事变后,儿子赵侗由北平回故乡组织抗日义勇军。此时赵洪文国虽年近花甲,但爱国激情不减,不仅变卖家产充作抗日经费,还将自己的家作为抗日义勇军的指挥所和交通站。
赵洪文国的三儿子赵侗,九一八事变前夕曾考入东北大学预科物理系;东北沦陷后,赵侗与苗可秀等人前往北平,组织“东北学生军”。
1932年春返回东北,率军加入了邓铁梅的义勇军学生队。
1934年2月,又改组成立“中国少年铁血军”,苗可秀为司令,赵侗为参谋长。
1935年7月苗可秀牺牲,赵侗继任铁血军司令。铁血军在东北最盛时有兵力1.1万余人,先后与日军大小战斗百余次。
1935年12月,甚至一度组织成立了“辽南临时政府”,赵侗兼任临时政府总裁,并与在中国边境地区活动的朝鲜革命军建立了联系,组成“中朝抗日同盟军”。
1937年春,铁血军在日、伪的频繁“讨伐”下陷入困境,赵侗入关到北平寻求支援,但随着七七事变北平沦陷,赵侗
没有再回东北,而选择了留在北平重组游击队,活跃于北平郊外。赵洪文国与赵家和东北义勇军之间的关系,就此告一段落。
1937年7月20日,赵洪文国与赵侗等24人在北平临时寓所焚香发誓,而后分两路于深夜出城,在城郊西南白羊城起义,组织建立“华北国民抗日军”。他们打响了华北民众抗日的第一枪,攻破了北平第二模范监狱,解救了千余名犯人,在全国首次击落日机一架,引起国内外震动。
队伍迅速发展成为拥有基本部队9个支队,外围6个支队的游击队伍,分别驻防在平郊、灵源、热河等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副总司令彭德怀亲自写信邀请,将国民抗日军收编为第八路集团军晋察冀军区第五支队,赵侗任司令。
在起事的时候,大家就约定了不许爱财,不许祸害妇女,要联合老百姓,抗日到底,家庭被抄不许埋怨,家人被捉不许乱‘咬’!若干人跑进山里去活动,山外就留着这赵洪文国和她的女儿们做交通站,做运输站,做掩藏所,有多少次老太太冒着风雪将枪支藏在山林古墓中,有多少次老太太输送预备队到义勇军里去,有时深夜里义勇军跑进院子里来休息,最后日人觉察出来了,派去队伍把她们的房子烧了,她才又搬到赵家堡子去,藉着道德会的名义办学讲道,更藉着办学讲道的机会宣传救国,效力虽然发生了,但是也很快地被汉奸所告发,驻在岫岩的日本参事指导官,甚至率领几百
人马亲自前往搜捕。
一九三四年六月二十五日,赵洪文国赵玉堂先生和儿女全都被捕入狱,由于她的机智和大胆,不但自己把自己设法救出来,而且同时还救出半百余个无辜的男女农民。
一九三四年九月三十日,她脱离了岫岩监狱,回到赵家堡子,卖掉积存的土地,辞别祖坟,遍谢乡老,携同赵玉堂先生和儿女,经凤城安东间道入关,跑到北平。
1937年,日军准备准备进犯热河,侵占河北。赵老太决定在北平起义,抗击日军。此义举得到了沈鸿烈、马占山、张学良等的热心捐助,以及东北救亡总会的支持。在一段时间的准备之后。
赵侗部队刚刚建立的时候,需要补充枪械弹药。赵洪文国就在城郊附近收购散兵游勇丢下的枪弹,跑四十里的长途,送给游击队。穿一套破衣服,带了一个破网篮。网篮上面全是破袜子、破棉花,还有破衣服。破东西底下,可全是盒子炮、子弹。
北平被日军占领了以后,我们的人还都没有出城,各城门都已被他们守住,那时候,有许多流氓被他们雇去,大概是为了捣乱的。在北平的流氓,他们的装束,是穿着小褂裤,将长衫搭在肩上,而小褂的钮子,也扣得不整齐。一部分按照这个办法,居然混出去了。另一部分人,就另想办法。假使都这么办,那非被捕不可,所以又雇了两个老太太。每人
带十几个人出去,万一盘问,就承认是自己的子侄。好在那时候逃难的人很多,老太太带了几个年轻的人,很不惹人注目。而走的方式,也每次不同,有时坐车,有时步行。一百几十人完全出城了,并没有失落一个。出城以后,就在西北方一个庙里集合。把枪都擦好,整理一切。
为了遮掩外人耳目起见,把军火都裹在行李卷里同时,自己是最后一批,他们还得等着。又带了两个老太太,掩护十几个青年出城。出城以后,先到某地方去取军火。大家拼命的拿子弹,两个老太太每人提了一包袱子弹,用了一个大的手提箱,满满的装了一箱子。
赵洪文国的腰裙下,常常藏有两支盒子炮。能够双手同时开枪,而且百发百中。有一次,在晋北一个村庄里,劝说群众抵抗日军。那些农民以为她只是个瞎吹牛的老太婆,夜色降临,赵洪文国叫农民们跟着她走到村外。到了一座小山旁,远远地来了三个骑马的日本哨兵。她一句话也不说,从腰裙下抽出那两支盒子炮,瞄准后就开枪。两个日军登时扑倒下来,第三个逃走了。就这样,村里的两百多名农民就投奔了赵侗的队伍。
1937年9月,老太太受儿子赵侗的派遣,从北平南下前往武汉寻求援助。途中还在河南晖县发动了当地的红枪会组织成了一支抗日游击队,但因为成员庞杂,领导层分歧严重而没能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