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懂的《道士下山》
《道士下山》总体来说是个不错的电影。虽然引起道教的一些争议,还是值得一看。《道士下山》讲的是道士何安下下山体验社会险恶的过程中悟道的故事。这很像一个未经社会洗礼的孩子,经过几十年在社会中摸爬滚打,吃尽苦头的经历后,成为一只老狐狸精的寓意。最初我们很美好很纯真,最终我们认识了这个社会负能量的东西,成了一根老油条。 王宝强主演,里面搞笑成分较多,在欢乐的同时,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却又不少。 1:何安下下山,他师父嘱咐他的话是:”嘴要甜,手脚要勤快,功夫还要练。“何安下正是凭借这三样本事混入了社会,融入了崔道宁(范伟)的家中安顿下来。嘴要甜—管崔道宁叫爸,被崔道宁带回家中;手脚要勤快--天不亮就擦地板,干家务活,老板太太都喜欢;功夫还要练--凭借一身俊秀的功夫让崔道宁的医馆生意更加红火。
2:道士下山接触的是‘民国’社会,在旧社会中他看到的是什么?勾引二嫂、徒弟偷功、师父害徒、少妇求子(好像被删了部分情节,所以没看到,可看原著)、师门死斗。从头到尾,电影压根就没展现社会的美好,一直揭露社会的丑恶。
3,赵心川与彭乾吾决斗,一直处处体现出赵心川是个宽厚温润的人,而让我大跌眼镜的是,看到最后,他的终极绝招九龙化壁居然是偷学的!直到这时候之前,彭乾吾根本没动杀心去杀死赵心川。从而我们可以看出,彭乾吾并不是一个绝对意义上心狠手辣的人,而赵心川也绝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憨厚老实的弟子,他也有自己的狼子野心,只是最后幼稚的暴露了,被彭乾吾社会腹黑教育了,而代价,是他的性命。
4,何安下和彭七子吃了黑心鸡,心有了毒,于此,何安下说出了他脑海中那些真实而隐秘的腹黑想法:想睡他师娘,想偷香火钱换酒喝。这些都是大逆不道的事了吧?然而现实生活中人们心里想干的坏事何止这些?而电影之前从始至终,何安下都在扮演一个制止师娘红杏出墙的好徒弟角色,其实他真正的欲望是睡了师娘。《水浒》中关于武松杀嫂,最违和的地方是,武松杀死潘金莲之前,先将她脱了个干净-“旋剥净了,跪在灵桌子前。”那么说,夜深人静之时,武松独睡于床上,想起白天嫂嫂金莲勾引自己,他没有过睡二嫂的想法吗?我们只能揣摩,而《道士下山》大方地承认了。当然,别人想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们从别人的作为中看出这个人的本性。电影中只能通过吃了毒物显示出表现之外的东西。当然,想想不犯法,不违规。
5,电影中间,彭乾吾(元华)被周西宇(郭富城)打伤,回到家中让儿子彭七子(房祖名)给自己拿药,观众借助彭七子(房祖名)视角打开抽屉,最先看到的是一把手枪,然后才是药。没错这手枪才是真正的药,杀死周西宇才能根治彭乾吾的心病。
6,电影最后,张震说”坏人作恶,好人沉默,沉默也是一种作恶。“这个世界上为什么有这么多坏人肆无忌惮的作恶?因为好人沉默,纵容坏人作恶。在张震看来,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报仇是再正义不过的事情了。所以最后画外音说何安下也醒悟了:江湖还是江湖,恩怨还是恩怨。这就是无形在说,周西宇(郭富城)说的不嗔不恨,是大道,是大德,但是并不对,并不适合那个民国社会,最后何安下也还是坚持要报仇,而且心态上从第一次为老板报仇的做贼心虚变成了为师父报仇的理所应当,而且电影还名目张单的教育观众,这才是对的。
7,电影最后,章老板(张震)与彭乾吾(元华)来了一场禅定的比武,然后树上的彭家人跳下来拿着刀暗算了章老板,章老板被砍伤,说:“刀不是你的,”彭乾吾冷笑到:”刀不是我的,但是是我指使的。”这一场戏其实是暗喻社会腹黑学中“借刀杀人”那一套。比喻的非常形象了。
8,如何对付坏人?电影最后,机关算尽的彭乾吾(元华)被张老板(张震)打的吐血,他说:”为什么?应该是我赢的。“章老板(张震)说了最精辟的一句话:”功大欺理,我的功比你大。“按道理说,应该是机关算尽的小人赢了,可是最后为什么章老板(张震)赢了?因为章老板(张震)的功夫比他好,使胜率超越了道理的常规概率,也就是说,只要你比坏
人有本事,你就能欺负坏人了。“这贪官要奸,清官要更奸,要不然怎么对付得了那些坏人?!”--《九品芝麻官》。若论成败,最后还是实力说明一切。
文至尾声,那么最后关键的两点来了,也是整部电影最最腹黑,最最隐喻的地方: 9,当何安下邂逅求子不得的王香凝时,他说你应该到寺庙去求子,这时王香凝说了一句话,我真的震惊了!“去了,去了三年,明天夜里还得去!”这句话戛然而止,再不提起,其中的隐喻,不明白。(据说原著里面讲的清楚,何安下在寺庙住了很久)
道士下山-内在自我的成长与完善
何安之,无处安放的自己。一个被遗弃的孤婴,暗示着寻找内在父母与自我的线索。在寻找过程中将上山下山、出世入世、道教佛教做了完美的融合。最最重要的是个人内在自我的完善与成长,体现在三方面的分离中。
与父母分离安之赢得了比赛却被赶下了山,师傅的良苦用心在影片的结尾做了表面的升华。嘴要甜,手脚要勤快,功夫不能丢。父母对子女的谆谆教诲如此,这是入世的必备条件。安之逮谁叫谁师傅正是内心寻求父母,而在言语上的体现。“不择手段非豪杰,不变初衷真英雄”,工具是一时的,内心的目标一致,用工具行动,会成为完善的个人。
刚入世的安之为了吃荷叶鸡而呈现的一系列行径,其中的递进关系:“你给我”;“你送我”;没办法,我只能抢了。“功大于理”,能力胜过其他:在范伟为了追回荷叶鸡而不小心落水被救后,关系的反转体现的淋漓尽致。幸好碰上的是没有孩子的范伟,生殖与繁衍的需要在安之的身上有了投射。安之对内心父母的追求有了现实人物的存在感。接下来就是典型的俄狄浦斯情节了:儿子想睡师娘,但是现实中的竞争对象不是“父亲”范伟,而是范伟的弟弟—师娘真正心仪的对象。而这一幻想的性的需求情节,通过在第三段故事中与王姑娘发生性关系而得到升华,是个人成长与完善中的关键一环。
再看范伟的弟弟,与其说是他对嫂子的爱意,不如说是对“父亲”哥哥角色的攻击与反抗。嫂子抢走了哥哥,或者说哥哥抛弃了他,所以他要报复,甚至不惜用杀害他哥哥的手段。其中穿插的金钱的影响我理解为更好的接地气。值得考虑的一点是电影中弟弟是个偏中性的角色,对哥哥的认可度不够,还是认可哥哥而想让自己嫁给哥哥?
安之暗害了师娘与二叔以后,寻求佛陀的庇护与解脱。如松方丈的话句句经典:“是对还是错我们真分辨的清吗?”“知道疼就好,还有心。”“粥要自己盛,心要自己找,找到心了佛陀可以帮你安。”内在自我成长的开始。
后期离开医馆时范伟父亲一样安详的“走吧走吧”是安之成长过程中与父亲的成功分离。彭爸爸为了让儿子彭七子当掌门,手刃儿子的最大竞争对手赵心川。彭爸爸如此在意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是赶走了拦路虎郭富城才得以继承掌门。赵师兄的出现我认为是彭氏父子心目中关系轮回的一个体现:为了想当然的传家宝—功夫在家族中的传承而上演的一出戏,但是无疑是安之成长过程中一段完美的衔接。
与自己分离三分之二的重点桥段在讲述安之内在自我的成长:彭七子跟安之吃了一只动物,这只动物特别的地方在于它是吃竹子长大的,也就是纯天然的素食野味,按理说应该非常健康才对,但是结果呢,吃下去后两人都中毒了。彭七子说:动物的心有毒,也就是两人吃了恶念,或者是两人的恶念被勾起来了。然后戴着丑恶的嘴脸他们去偷郭富城的功德箱。安之看彭七子时,看到的是好几幅偏正常的嘴脸,每一副嘴脸都没有现实中他俩的嘴脸丑陋。要是知道自己有多丑的话可能就不出去了。心里有恶念的人嘴脸丑陋而不自知!
彭七子与安之偷功德箱的故事中另一重要人物-彭爸爸的师弟郭出现了。落花也好,残叶也罢,终其一生都扫不完。恶念一直会出现,重点是我们能不离不弃的去扫,不嗔不怒的去看待它,容许它的存在。天地有大明。
郭接纳安之留下,传授的是对状态的感悟。彭爸爸知道郭的存在后,内心的自卑感显现,
非要找郭比武。此时我们才知道,最厉害的武功不是九龙合璧—隔空打牛,而是猿心计。前者是接力打力达到效果,量变的变形发展;后者则是升华的质变,用速度影响质量。练武是修行,猿心计武功是练习与天地日月融合的修心。再次强调修心的重要性。
彭爸爸出场总是带着一把伞,除了作为工具外,我理解的是,伞可以挡住至柔的水,水能洗掉、流淌掉所有的尘杂。这是对彭爸爸阻抗改变的表达。最后郭击败彭爸爸靠的也是水与月亮的联结与力量。给予水两个对抗的力,水会自行化解。彭七子知道医治父亲的不仅仅是良药,更关键的是郭的消失,将父亲心理上的压力拿掉。所以他去杀郭。传说修身养性到一定程度的人会有预见性,郭可能预示到了自己的劫难,所以将心法:不离不弃,不嗔不怒传授给安之。
查老板的角色的出现惊喜颇多,我认为这是影片中最最出彩的角色。他为了吸食鸦片被戏班开除而参军,在战场上认识了郭。残酷的战场逼疯了查,对查有了投射情感的郭助人心理凸显,带着查归隐山林寻求自我圆满。与日练,与月练,与天地阴阳一体,就像人的两面的完美融合。我理解为自我善念、恶念的共同成长,更关键的是郭的成长解脱极大的依赖了疯子查。双方都重新活了一次。我们感谢求助者或者是世界上奇葩的存在,帮助我们解放思想与见识。要不是第三段情节的出现,我都快开始怀疑郭是不是精神分裂了。
出山后查继续演戏,行云流水的表演中反映的扰动、安抚,继续扰动、安抚~逐级而上。掌控好节奏,理清思路、预知对方的步调···优美的身段中完美的咨询技巧的展现。安之带将死的郭去寻求如松的帮助,郭想见查老板,安之想让郭解脱。如松淡然:“上天如掷瓢的手,随缘而转。”“生死轮回如同花开花落,你真的看开了吗?”“一口气都咽不下去还谈什么解脱”“你在心里真的没有看见他吗?”一、如松用水把郭的那一点混沌给冲走了。二、自我成长完善中除了与父母分离外,还要有与自己的成功分离。
与社会分离查知道郭死后前去复仇前与军阀的对抗与表现,一开始我在怀疑是否违背了“不嗔不怒”的宗旨,后期反思这是查内心强烈冲突的具体表现,应激后的正常反应状态。如果没有这一场表演战争宣泄情绪,在与彭爸爸交锋前查老板的心静不下来,必定就败了。交锋前彭爸爸一句“还要麻烦你来请我”,因为有了恶念才会意识到善念的存在体现。 在这一故事中,安之扮演的是绝对的观察学习的角色,查老板才是真正的主角。因为安之下山不久,社会化不深。而查则是从社会这一油锅中炸过两次的社会人了,查最后带着安之复又上山入林,体现的与社会分离更有说服力。
安之一口咬定是彭爸爸枪杀了郭,查老板的态度“我要你亲口告诉我谁杀了郭”前者的主观臆测与后者的客观看待问题形成鲜明的对比。后期软弱的彭七子强调是自己枪杀了郭,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彭七子渴望其父亲的认可,并且有着强烈的自我表现的意味。不离不弃,不嗔不怒“坏人作恶,好人沉默,沉默也是作恶。”对社会行为的评判中自己所站的位置是否中立。
安之下山之前,在山上纯真的环境中修的是行,下山后在社会中开始修心,这是人成长中必须经历的过程,愿我们都早日成长完善!善念也好,完善的个人也罢,最终都体现在正常人的生活中,这一宽广的胸怀与状态、就向大自然一样,容纳得下世间万事万物。重要的是在修身、修行、修心的过程中我们怀着:“不离不弃,不嗔不怒”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