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大鹿岛游记
要去沈阳一下,顺便游了游丹东。丹东有山有水,我和朋友都懒得爬山,于是选择了水,打算去大鹿岛。走之前查不到很多大鹿岛的信息,所以回来写个游记。
话说沈阳实在无甚可看,因为全中国的大城市几乎都长得差不多了,无非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住了几日,闲暇时颇觉无聊。
去了北陵,很大,树很多。传说茂密的地方人进去经常遇到鬼打墙,因为阴气太重。印象最深的是到北陵晨练的沈阳人非常多,我们五点多到的,公园里已经人群熙攘,毫无清晨的幽静之感。练气功的人很多,据说练功场都是有主人的,就是人们可以选一块地方,平整出来,像一块自留地一样,得时不时整理一番。
在大帅府和沈阳故宫附近逛了几圈,大帅府门口立着张学良像,门票大概四五十元,沈阳故宫门票也大概四五十元,城墙和建筑都很低矮的样子,觉得好贵,而且北京的故宫我都看不出啥东西来,所以都没进去。
沈阳到丹东,火车4个小时。一路上层峦叠嶂,满目苍翠,山谷间水道纵横,稻田中偶有白鹭戏水,俨然江南水乡。想起闻名全国的东北大米,不禁心中感慨,果然是一片大好河山。
丹东火车站是新修的,国际标准,看起来很爽。
丹东城市依河与山而建,地图上并非正南正北,不过因为城市很小,去任何地方还是很好找的。对于我们两个射手座的非常善于狂走的人来说,在这样的小城逛很舒服,去某个地方,经常走着走着就忽然发现已经到了。
丹东吃的一大特色就是“烤”,任何东西都能“烤”,酱汁味道也很不错。
鸭绿江边逛了一下,看得到对岸的朝鲜。又去了抗美援朝纪念馆。这个馆也是新建没多少年,很豪华,免门票。最豪华的是顶层的全景厅,非常值得一看。全景厅模仿当年战争情景而建,猛一看真仿佛置身当年战争的野外,实际上近处几十米的山石坑洞树木花草器械装备等是实景,其他的远景炮火硝烟和天空上的飞机云朵都是假的。牛的地方就是它整体看来跟真的一样,实景和画布的衔接处理的太好了,画布上的画也是非常逼真。佛学里有句话“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学佛的人也经常说“你以为你身边的世界是真的,其实这一切都是假的。”站在这个全景厅,脑袋里不由自主冒出这两句话。真的是你以为看到的是真的,其实都是假的。而且你明明知道是假的,却还感觉它是真的。以前去798看那些艺术的东西,有时候觉得实在没什么用,不过正是因为看过艺术家们如何玩弄人类的视觉感受,倒也不奇怪这全景厅如此逼真的效果了。
打车时候路过了位于丹东市区内的晋江公园,望见一些苍翠的小山头,挺好看。然后直接去了虎山长城,一路沿着鸭绿江开,路两侧景色非常漂亮。据说那条路往北可以到长白山,往南可以到大连。想象着如果是秋天,稻田金黄,山野斑斓,再加上蜿蜒清澈的江水,应该是一条自驾游的好路线。
随后去了大鹿岛。从丹东市区坐车到途经东港到黄土坎镇的码头,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车票20元左右。码头到大鹿岛大船半个小时,快艇十来分钟。大船票价56元,快艇有两种,票价七八十元不等。说实话,这票可真不便宜,而且这只是去岛上的票,回来还得这么多钱。船到大鹿岛上的码头,还不算到终点,得再乘大巴车到景区,也就是有村民住的那一头。来回大巴就不用买票了,已经含在船票内。
大鹿岛并不大,长4公里,宽1.5公里,是一座海中突起的山,所以整个岛都是几个山包,路也都是山路。有个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姑娘说她每天去上小学要走一个小时,中午还回家吃饭,一天上学来回要走四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