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题之一]大自然无私地向我们展示着它的动人魅力,无时不刻在感动着我们,启迪着我们发自内心深处的思考。那么,就让我们拥有一颗热爱之心,去记取在自然面前对美的顿悟,写下自然诉说着的生命真谛吧!请以“生命”为题,写一篇6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构思点拨]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颗能够聆听大自然美妙和声的心灵,可是谁又真正体验过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那么多的馈赠呢?那么,这一个贴近自然的命题作文,又重新提醒我们能够与自然共语,聆听大自然的召唤,感悟大自然在各种事物给我们的人生启迪。那写
好本题的关键是什么呢?就是要抓住自然中“物”的精神实质,找到它们与生活的接触点、契合点、相似点,借助想像和联想展开全文。可以运用托物寓意的手法,写出它的象征意义;可以运用以物喻人的手法,写出它的丰富内蕴;可以运用虚实相间的手法,写出它的精神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