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交流
(1)红莲菡萏:a.美丽的红莲,“亭亭”“ 立”。 写出了红莲的美丽袅娜娇弱。
b.看到这株红莲你会产生什么情感,(喜欢怜爱),你试着读一读?
(2)雨打红莲: a. 柔弱无助,正遭受暴风雨的袭击。
b.哪些词句能体现红莲柔弱无助?(大雨 愈下愈大 左右欹斜、作者的心情)
(3)荷叶护莲:幸福幸运的红莲。当这株美丽的红莲孤独无助的时候,一张荷叶“慢慢的倾侧了下来,正覆盖在红莲上面”。为她遮挡风雨,帮助红莲顺利躲过了暴风雨。当“雨势并不减退,雨点不住的打着”,红莲却不动摇,因为有荷叶她遮挡风雨,帮助红莲顺利躲过了暴风雨。
[小结]:我们在文中看到了一株美丽娇弱的红莲。这株红莲正遭受暴风雨的袭击,倍感
孤独无助的时候,一张荷叶倾侧下来,为她遮挡住了风雨。这是一张怎样的荷叶?
(四)自学指导(二)——感知荷叶、体会心情(时间控制:10m: 思考4m+成果交流6m) 述:作者目睹了整件事,她的心情随着红莲遭遇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你能体会作者心情不断变化的原因吗?
自学内容:自由朗读课文,体会作者的情感。
自学方法:划出作者心情的词语,红莲所处的环境,思考引起作者心绪变化的原因。
自学要求(检测): (自学时间:4分钟)
生自学,师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