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情绪的变化与红莲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
[小结]:外面是狂风暴雨,而红莲在荷叶的保护下是一片云淡风清,作者联系到自己的经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深深触动,她在文章结尾深情地唱出了这样的赞歌(齐读)——“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隐蔽?”齐读!
(五)自学指导(三)——把握以物喻人的手法
自学内容:①本文的主题是通过什么手法表现出来的?
②文中为什么要插入九年前与祖父赏莲片断?
自学方法:联系全文,“与祖父赏莲”一段结构上有何作用?
(六)达标测试 1.“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隐蔽?”请从一个角度或多个角度综合赏析该句子。
提示:赏析句子的角度:①修辞手法;②重点词语;③结构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