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蚂蚁作文
蚂蚁,一种很不起眼的小昆虫。他们小的和米粒差不多大。
蚂蚁的个头不大,长着一只小小的脑袋,头上长着两根像线一样的东西,有着不到一厘米长的身体,下面长着四条腿,身体为棕色
蚂蚁有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头、胸、腹,蚂蚁有6只脚,2只触角。蚂蚁一般以窝为一个家庭,家庭成员有工蚁、兵蚁、蚁王和蚁后。
习性:蚂蚁爱吃什么呢?这是我做的第一个实验。我猜它爱吃蜂蜜和果汁,而不是方便面和饼干。我把这四种食物放在我找到的蚂蚁窝前。实验证明,只有少数蚂蚁吃果汁和饼干,大部分都吃蜂蜜。围着蜂蜜黑呀呀的一片全是蚂蚁,看来蚂蚁真爱吃甜食。
蚂蚁喜欢住在一起,寻找食物时才会单独走开。在蚂蚁中,分别有蚁后、工蚁、雄蚁和雌蚁四种,我们平常看到的只是工蚁,它的主要任务是寻找食物。在雄壮的蚂蚁迁移中,那些身体肥大,长有翅膀的便是雌蚁,而身体较瘦小也长有翅膀的是雄蚁。蚁后是最少见的,她大概在地下十几米深,蚁后主要负责产卵!”“你能把蚁后给引出来吗?”我好奇的问。“嗯??试试看吧!”
蚂蚁目前有21亚科283属(after Bolton 2003)(主流沿用的是16亚科的分类系统和21亚科的系统相比,新的系统从猛蚁亚科中分出了若干亚科)。蚂蚁是人们常见的一类昆虫,很容易识别。一般体小(0.5mm-3cm),颜色有黑、褐、黄、红等,体壁具弹性,光滑或有毛。口器咀嚼式,上颚发达。触角膝状,4~13节,柄节很长,末端2~3节膨大。腹部第1节或1、2节呈结状。有翅或无翅。前足的距离大,梳状,为净角器(清理触角用)。为多态型的社会昆虫据估计,仅有大约半数的蚂蚁??目前约为11700种??被描述了。一个更大范围的蚂蚁区系研究也有待进行。
在昆虫界中几乎没有比蚂蚁更懂得自我牺牲,更懂得团结的昆虫。蚁蚂的那种精神很值得让我们学习。
蚂蚁,我们都认识,细小的身体,两根触角,六条腿。它们和我们人类一样,都只是生物中的一个群体,虽然很小,但是它们也像我们人类一样,有勤劳的双手,聪明的智慧,团结的精神,友好的思想,无私的奉献??我们人类有些地方就应该向可爱的小蚂蚁学习。
在烈日炎炎的夏天,火辣辣的太阳无情的照着大地,动物中只有蚂蚁还在劳动:收集粮食。它们不是只般自己冬天吃的食物。当遇到大的食物搬不动的时候就找到同伴们,一起把食物搬回家去。有时让人不可想象,能搬运比自己身子大过两三倍的食物,甚至能一起把庞然大物的毛毛虫缠死搬回家去。
有一篇文章里写道,洞里着火时,蚂蚁们就抱成一个圆球,滚出洞去,虽然在最外层的蚂蚁都会葬身于火海之中,但它们为了救出更多的蚂蚁而心甘情愿,英勇献身。这种无畏的献身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人类学习啊。
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蚂蚁搬家的真实故事。蚂蚁大军正在行走,突然发现有一个小坑,前面的蚂蚁马上躺了进去为后面的蚂蚁铺一条平路,等蚂蚁都走完了才爬起来继续走。前面的
路燃起了大火,很多蚂蚁都烧死了。剩下的蚂蚁抱成一团,成了一个肉球滚出了火堆。在外面一层的蚂蚁自我牺牲确保了大部队的安全。空气中弥漫烧焦的味道??蚁军走着走着又遇到了一条小溪很多很多的蚂蚁跳进小溪,用自己的身体填出了一条“路”。最后幸存的蚂蚁终于找到了新家。由此可见蚂蚁对舍己为公的认识多么深 。
蚂蚁不但有舍己为公的精神还非常团结。
蚂蚁一见到食物就向巢里搬。自己搬不动的食物就让伙伴一起搬。蚂蚁能搬动比自己重30倍的东西。蚂蚁的力气真大。如果食蚁兽来了,蚂蚁会不管三七二十一赶跑食蚁兽。 蚂蚁的这种精神值得让我们学习。我们要学会蚂蚁的舍己为公团结的精神。
蚂蚁是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小动物,它们有很强的团结力。
蚂蚁全身呈黑色或棕色,头上长着两根触角,别看它的触虫小,但它能给许多蚂蚁传播信息;蚂蚁有六只脚,爬起来敏捷自如。
蚂蚁力大无穷,它可以搬动一粒比它身体大几倍的大米,它们团结起来能搬动一只死老鼠,或是更大的动物。我家楼下的草坪里有许多个蚂蚁窝。一次,我看见蚂蚁不远处有一只死了的小苍蝇。一只蚂蚁发现后,喜出望外地回去搬援兵了。过了一会儿,蚂蚁大队冲到苍蝇跟前,把苍蝇包围起来,把苍蝇缓缓地拖回洞里。 蚂蚁很团结,很勤劳,我们要学习蚂蚁团结向上的精神和勤劳忠实的品质。
我静静地靠在大树下,一只黑色的小蚂蚁吸引了我的视线。
它走呀走呀,一直找不到它的家,难道他迷路了?还是他知道路,但是家太远?忽然,跑来了另一只小蚂蚁,他应该是他的家人吧,要不他怎么与他碰了碰触角,有一起依偎着往前走呢?跟随着他们,终于找到了他们的家。进去不一会,又带领着一大群蚂蚁走了出来。只见他们排成一条线,,大踏步的走过一棵棵小草组成的森林,走过小丘,走过高山。他们翻山越岭,走到了一小块面包旁。哦,原来那只小蚂蚁发现了食物呀!不一会,他们就人手一份,排成一条整齐的队伍,回家了。它们一趟一趟地搬啊搬啊,一块面包不过多长时间就渐渐的越来越小,直到面包没有了才停止他门的搬运。那只小
蚂蚁走在最前头,仿佛他就是个队长。
在回家的路上,又遇到许多同伴,他们互相打着招呼,但他们的队伍从没出现过掉队、散乱的现象。他们就像一只出征打仗的军队,胜利后凯旋归来;他们也像一直方队,为森林、小丘表演。原来蚂蚁的家族这么团结!
日渐沉西,暗下来的天色将我唤醒,蚂蚁真伟大啊!
小的蚂蚁微不足道,只要我们轻轻一踩他们的生命就没有了。可是,蚂蚁的身上,有一种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可贵品质——团结合作。
记得有一次,我在家门口散步,忽然看见地上有一块饼干,饼干旁边正站着一只小蚂蚁,我想:这只小蚂蚁在干什么?于是我好奇地蹲下仔细的观察着这只小蚂蚁。只见他先用触角顶饼干,可是饼干丝毫不动。它的这一举动让我明白了它是要把这块饼干抬起来。我继续观察,它又想用前脚推着饼干前进,可是饼干就是不动。最后,它用后背艰难地扛起了饼干,可是一扛起来就吃不消了,就又放下了。小蚂蚁虽然没有走,但是可以看出它失望了小蚂蚁又在饼干前来回走动,好像正在想着什么办法,然后悄悄离开了,我想:这只小蚂蚁肯定是放弃了,我也没什么可以看的了,回家吧。正当我起身准备走的时候,忽然看见一大群蚂蚁向这块饼干走来,带头的正是那只小蚂蚁!那群蚂蚁在小蚂蚁的指挥下,分别在饼干两边排成两列,大的用后背扛,小的用触角顶,终于把饼干抬起来了,我一直注视着饼干和那群蚂蚁,看着他们消失在碧绿的草地上。
一只小小的蚂蚁根本不可能搬动这块饼干,但是当许多蚂蚁新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时候就凝结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团结合作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学会团结合作,互相帮助,不能一意孤行。这就是我从蚂蚁搬食这件事中得到的启示。
一天下午,天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雨了。据我所知:下大雨前,小蚂蚁们会把家搬到高处,这样雨水才不会冲到他们。
于是,我便来到院子里,顺着墙根寻找,果然,一群小蚂蚁正在茫茫碌碌地奔走着。好奇心使我蹲下身子仔细地观察起来。 这时,一只蚂蚁正驮着一块面包屑艰难地走着,突然脚下一滑,食物滚到了一边。也许是小蚂蚁太累了,怎么也扛不起这块面包屑了。怎么办呢?咦,小蚂蚁怎么跑了呢?正在我疑惑时,一群小蚂蚁赶来了。噢,原来那只小蚂蚁去搬“救兵”了!蚂蚁们开始团团围住食物,动了,食物真的动起来了!这只队伍浩浩荡荡前进,我似乎听到了他们齐心协力的口号声……
我看得入了迷,被小蚂蚁的干劲儿感染了,真希望自己也变成一只小蚂蚁,加入他们勤劳的队伍
今天,风和日丽。放学回到家,我兴冲冲地来到阳台上浇花,清凉的水花在阳光下闪烁。一只正在酣睡的大蚂蚁被水花惊醒,慌慌张张地四处乱窜。它那可爱的样子激起我的兴趣,我取来放大镜,对准它仔细地观察。只见它披着一件黑褐色的衣裳,十分庄重,像一位彬彬有礼的绅士。这时,一群蚂蚁三三两两地闯入了我的视线,它们一一走近那只大蚂蚁,轻轻地触碰大蚂蚁的触角,似乎在安慰它。随后,一群蚂蚁忙碌起来,大约是要去寻找食物。它们分头行动,井然有序,像有人在无声地指挥。我掰了一些面包屑,藏在花盆边,想看看蚂蚁们如何找到食物?没想到聪明的蚂蚁利用它们的触角很快嗅到了面包的气息,在大蚂蚁的率领下浩浩荡荡地来搬它们的晚餐。它们仿佛打了胜仗一般,围着战利品兴高采烈地转了一圈又一圈,然后,三五成群地将面包屑抬了起来,兴冲冲地运回洞穴去!辛勤的蚂蚁一刻不停地往返于花盆边与洞穴之间,似乎要将所有的面包屑一点不剩地运回去。
突然,一只色彩斑斓的小蝴蝶轻盈地落在附近的一片花瓣上。蝴蝶就像美丽的小精灵,吸引了众多蚂蚁的目光。小蚂蚁不约而同地摆动触角,向小蝴蝶致意。小蝴蝶被热情的小蚂蚁所感染,翩翩起舞,上下翻飞,金色的翅膀在夕阳下熠熠生辉。小蚂蚁们看得眼花缭乱,完
全忘记了自己要搬运的东西。不久,小蝴蝶展翅飞走了,一场美妙的舞蹈演出到此结束。小蚂蚁们总算恢复了工作,继续为一顿丰盛的晚餐而努力。
小小的蚂蚁,原来也可以这么快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