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手划船80元小时16年来未涨 昨起涨至150元
西湖手划船80元每小时16年来未涨 昨起涨至150元
2013年09月02日06:49 钱江晚报 杨晓政 赵超群
西湖手划船是杭州西湖旅游的一张名片,但是因为船工“宰客”等行为,引发的投诉也不少。船工们认为每小时80元的收费标准太低了,从1998年开始,这个价格就没涨过。昨天,新价格牌悄悄贴上船身:“每小时150元。”涨价幅度87.5%。涨价第一天,手划船生意淡了,船工们心平了,有的西湖游客则认为,若2个人包船就有点贵,为啥不按人头收费?
另外,西湖摇橹船也从每小时120元涨到180元,西湖画舫登岛游从每人45元涨到55元,西湖画舫环湖游(不登岛)从每人25元涨到35元。西湖龙船、自开船、自划船等,都维持原价。
提价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出台了《浙江省游船协会诚信服务公约》和《浙江省游船协会关于西湖手划船、摇橹船承包费相关意见的决定》,分别给船工和其所属公司戴上“紧箍咒”。 今后,西湖船儿若被媒体曝光及违反物价政策乱收费1次以上,则一票否决,立刻丢掉饭碗;而此次调价之日起,至下次票价调整日止,所有手划船、摇橹船经营公司,不得调高“份子钱”,票价调整收益让利于船工。
终于等到提价
“宁可生意淡,也要维持价格”
“坐船荡一圈西湖?两个人150元,以前要360元呢!”昨天下午,年轻的船工小王在西湖边中山码头招揽两位年轻的南京小伙儿,讲了句“大实话”,被隔壁船稳重的老师傅老徐用绍兴话呵斥了一番:“不能乱讲的,不能讲360元,那是以前的漫天要价,原本就要偷偷摸摸,你还那么大声喊。”
小王吐吐舌头,单手荡桨,载着南京游客直奔三潭印月。
为什么说是“大实话”?
老徐指指西湖楼外楼总店对面的路灯杆子,那上面簇新的棕色圆木牌上写着:“手划船150元/小时,摇橹船180元/小时,欢迎拨打举报电话0571-87027884”。“要是在昨天以前,政府规定的价格,你或者游客,都是看不到的。”
老徐说,原先80元每小时的价格,已经让船工们“深恶痛绝”了10多年,几乎天天都被刮花或弄掉,西湖景区的管理人员们“就算光贴贴价格标签,就够他们整年忙了”,因为船工们不想让游客知道真实的政府定价。
“15年后终于等到了提价。”徐师傅推了推眼镜,今年是他划船的第23个年头,“这个价格比我们心里满意的价格要低,如今一根粗粗的甘蔗也要30元!6人座的船150元很便宜了。不过我们等了那么多年,终于等到这个标价,也还算开心了。做人,良心要平一点。” “今天是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游客少了很多,来问的人有,好几个听到价格以后逃走了。”刚做完一趟生意的船娘张大姐喝口水歇歇,告诉记者,“行当有三苦,打铁划船磨豆腐。每天回家连爬楼梯都没力气。今天只做了两趟生意,少划几趟也好的,不用像以前那么累。”
船工们说,宁可生意少些,也要维持好价格。
游客:2人包船有点贵
为啥不按人头收费
钱小姐和小姐妹在西湖边吃完晚饭,夕阳西下,晚风拂面,两人打算湖上荡舟一番。“150元一小时还是挺贵的,算了还是散散步消化吧。”钱小姐是杭州人,好久没坐手摇船了,心血来潮一次竟然是涨价第一天,“早知道昨天要来划船的。”
老杭州结伴划船的不多,带外地亲友乘船游览的不少。
林先生一家陪着江苏来的朋友一家吃完饭,打算夜游西湖:“本来讨价说200元包船,还好我小孩眼尖,看到了标价的木牌,150元一艘船坐6个人,这个价还能接受。”林先生说,“我们也难得乘次船,船要是坐满了,就觉得还挺合算,要是2个人来太贵。为什么不按人头收费?比如客人若喜欢包船,就160元每小时;若客人接受拼船,就每个人35~40元,跟西湖环湖电瓶车价格一样。”
周先生和女友从上海开车来杭州过周末,把车停在楼外楼门口,打算乘个小船,浪漫一把。“我说120元,他们都不同意,硬要150元。昨天还是80块钱呢。涨了近一倍,有点不能接受啊。”
游船公司:
保证不涨份子钱,利益归船工
相隔15年后,西湖手划船涨价87.5%,幅度不算小,到底有什么根据?除了甘蔗涨价的速度,船工们认为,还应该赶上房租和水费的涨幅。
陈师傅租住在茅家埠,10个平方米的单间,10年前,房租300多元,现在1000元;10年前,水费每个月5元/人,现在15元/人。
解放初期,西湖手划船的价格是8分钱。这个现如今看来有点不可思议的数字,据说是参照了当年7路公交车车价确定的。
社会不断发展,手划船的价格也跟着一路变化。1995年,西湖手划船的价格是60元/小时;1998年上调到现在的80元/小时。当时,收费上涨了,船工以为收入也会跟着增加,但船队开出的承包费也跟着水涨船高,对于船工来说,收费的调整,对他们毫无意义。
“这次,保证不涨份子钱(手划船和出租车一样,每年要交承包费)。”各游船公司老板拍胸脯承诺——涨价前,杭州市物价局就曾跟浙江省游船协会、各游船公司开了多次协调会,其中关键议题之一就是,要想涨价,利益全部归船工,各游船公司不要再“扒一层皮”。 相关部门的坚持,直接促使《浙江省游船协会关于西湖手划船、摇橹船承包费相关意见的决定》的出台,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文件中的第一条:“自手划船、摇橹船票价调整之日起,至下次票价调整日止,所有手划船、摇橹船经营公司,不得因本次调价而调整经营承包费,票价调整收益让利于船工。”
“其实就算政府不说,这次我们游船公司的心也很齐,利益是应该让给船工的。”不愿意透
露姓名的游船协会会员、游船公司老总老张说,“这次调整,还是蛮人性化的。收费标准的确应接近国内平均水平,游客能够接受,从业者也应该发自内心地遵纪守法工作、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样,西湖游船行业才会真正进入良性循环。”
老张算了一笔账,划手划船是个看天吃饭的活,扣除下雨下雪,大风大雾的停船日子,一年中船工做生意的日子不足300天。而这300天里,还会因为客流量、旺季淡季等客观原因影响到实际收入。按原2小时160元算,一个船工平均下来一天可以跑两笔生意,也就是320元。按300天计算,一年营业额为96000元。除去需要上交给公司的五六万元承包费,年收入仅三四万元。
“比如武夷山景区,消费、收入水平远远不如杭州,但是那里的船工年收入大约6万一年。我认为在杭州,船工的年收入每年8万元以上差不多。”
同时出台配套“紧箍咒”
曝光一次以上就丢饭碗
涨价幅度大,就能“高薪养廉”,所有游船船工们真的规规矩矩做生意吗?
杭州市物价局同时要求出台的,还有一个配套“紧箍咒”,《浙江省游船协会诚信服务公约》。 其中第五条规定:手划船和摇橹船在营业中不能套做生意;不得克扣游客游览时间,游览时间不得少于一小时;起租时间内,若游客提出提前结束游湖,不足半小时的应按半小时收费。
第八条规定:承包期间被管理部门或公司稽查人员年查处一般性违约3次以上,被游客向上级部门有责任的服务质量投诉2次以上,被媒体曝光及违反物价政策乱收费1次以上,视作违约,解除承包合同。
另外,物价、工商、西湖水域管理处等单位将共同查处相关违法行为。除了对违规船工的处罚,物价、工商部门对违规船工所在责任企业的处罚金额可高达1万元。
9月1日,调价实行第一天,物价部门就联合西湖水域管理处等单位,对西湖手划船、摇橹船的经营情况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看,船工基本都能按调价后收费标准规范报价,但也发现有个别船工服务缩水、报价不规范等违规行为,当场处理并要求整改12起。
除了杭州市物价局监督电话12358、水域管理处投诉热线0571-87027884、本报热线96068也欢迎市民游客共同监督西湖手划船,维护西湖的美丽形象,市民游客拨打热线前,请记下违规游船船身上的编号,以便最快速度处理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