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真的是蟒蛇转世吗
嘉庆十六年十月十一日深夜,曾国藩的曾祖父竞希公忽然看见一条巨蟒在空中盘旋,慢慢地靠近家门,然后降下采,绕宅爬行一周,进入大门。竟希公清楚地看到这条蟒蛇身子有吊桶般大,头进到院子里许久了,才见尾巴渐渐收入,浑身黝黑发光,斑纹耀眼。长长的信子从嘴里伸出来,上下颤动,嘶嘶作响,伏在院子里,两只晶亮透红的眼睛直瞪瞪地望着他。竞希公吓得出了一身冷汗,猛地醒过来,却原来是南柯一梦!竟希公感到蹊跷,睡意全无,遂披衣走出屋。但见明月在天,秋风飒飒,四周阒静。他信步走着,突见空坪上分明爬着一条大蛇,左右蠕动,似要前行,竟希公又吓了一跳。再定睛看时,并不是蛇,而是白果树边那株老藤的影子。竞希公从藤影又联想到刚才的梦,越发觉得稀奇。正在凝思时,老伴喜滋滋地走过来,说:“利、子媳妇生了,是个胖崽!”
竞希公这一喜非比寻常,赶忙走进长孙的堂屋。儿媳妇正抱着长曾孙。红烛光下,婴儿白里透红,头脸周正,眼睛微微闭着,似笑非笑的,煞是逗人喜爱。他猛然醒悟了:“这孩子莫不就是刚才那条蟒蛇投的胎!”他立即把这个不寻常的梦告诉全家,又领着他们去看院子里的藤影。大家都说蟒蛇精进了家门。竟希公喜极了,对身旁的儿子玉屏、刊、子麟书说:“当年郭子仪降生那天,他的祖父也是梦见一条大蟒蛇进门,日后郭于仪果然成了大富大贵的将帅。今夜蟒蛇精进了我们曾家的门,崽伢子又恰好此时生下。我们曾氏门第或许从此儿身上要发达了。你们一定要好生抚养他。”
从那时起,院子里那株老藤也受到了格外的保护……
曾国藩七岁那年的正月,母亲带着他到外婆家去拜年。小小的渔划子里坐着
母亲、他和妹妹国蕙,远道来接的江贵打着双桨,在清澈见底的涓水上,慢悠悠地划着。天气很好,两岸山坡上树叶枯落、茅草发黄,草木丛中时见一闪而过的羚羊、麂子和野兔,水中一群群游鱼历历可数。他第一次出远门,心里特别高兴。一会儿目不转晴地看着岸边的山坡,追寻着野物;一会儿又把手伸到水中,试图捉到一两条小鱼。每当他的小手接触水面时,母亲就显得很紧张,唯恐他掉到河里去。行到一段急流处,船头扬起的水花,在阳光照耀下,如同珍珠般发光,曾国藩很欢喜,伸手去抓水珠。正在这时,母亲看到一条大蛇向船边游来。“蛇!”她惊叫一声,脚一滑,倒在船边。船猛然一歪,国藩掉进水中。母亲惊呆了,立刻就要往水里跳,江贵一边拦住她,一边正要下河,却见国藩两手死命地抓住一根树干,急得哇哇大叫。船划过去,毫不费力地就将他拉了上来。江贵说:“表弟福大大,将来必定大有出息。”
母亲疑惑地说:“明明看见一条大水蛇游来,怎么会是一段树干呢?一定是那条水蛇变成树干来救儿子的伞,儿子本就是蟒蛇精投的胎。”
到了外婆家,母亲将这段险情一说,大家都连连称奇,并恭贺她今后一定会得到皇上的封诰。
这个蟒蛇精投胎的故事真说得上是意味深长。
不管这是实有其事,还是子虚乌有,总之可以看作是一个故事。既然是一个故事,我们首先就要问:这故事是谁讲述的?其次要问:讲给谁听的?再问:讲故事的目的何在?
如此一问,事情便清楚了。这些问题都不难回答。中国历史上的大人物登上政治舞台的时候,这样的故事总是伴随着开场的锣鼓讲述出来,给他们的身世涂上了神秘奇异的色彩。故事明白无误地告诉世间的凡夫俗子:此公是大有来历之人,必将做异乎寻常之事,而成就旷古未有之功业。
所谓故事,即是过去发生的事。但故事的讲述乃至流传却是后来才发生的,是讲给后来的人听的。故事的意义、目的和功用总是当时的,是为现实服务的。只要故事发生了作用,那么它是否发生过,是否真实,就不重要了。当然再也不会有人去追究,也无从追究。更为关键的是,故事的主人公已经飞黄腾达,功成名就,这就是故事的真实性的最好证明。如果这时候还有人去追究,那他不是太不知趣了吗?
这个蟒蛇转世的故事?看来和曾国藩患皮肤病有关,皮肤病自然是一个病理学的事实。不过曾国藩患的牛皮癣看来应该叫“蛇皮癣”。蛇不是要蜕皮吗?曾国藩的这个毛病,终其一生都未能痊愈,不知请了多少名医,服了多少单方、偏方,却总是治不好。每日里奇痒难当,苦不堪言。他喜爱围棋,每当纹枰对坐,与人手淡,一局棋下来,从身上搔下的癣皮在足下竟洒落了白花花的一片。
如此一来,你还不相信曾国藩是蟒蛇转世吗?
这一点暗合文学虚构的艺术要求,即一个故事,哪怕从整体来说是虚假的,但细节必须要真实,这样才能做到以假乱真。只是我们不知道,曾国藩患“蛇皮癣”的苦恼,能够从他虚构的故事中得到安慰吗?
也许,这个故事还有另一种读法(同一个故事总是有不同的读法,读法不同,故事的意义也就不一样)。换一种角度,可能读出来的就是曾家世代的希望,或者更可能是曾国藩自己的人生志向。我们从他后来的经历,便可以看出,正是这一“志向”,决定了他今后的人生选择,也许正是曾国藩在内心深信自己是蟒蛇精转世,必将大有作为,于是才决定冒险犯难,拼力一搏吧?
这一类故事中经常出现的奇兽或者异象,即是所谓的“祥瑞”。每当有祥瑞出现,必然应着贵人。
兹举一例,以见一斑。裴松之是《三国志》的最重要的注家,今人考释出裴注《三国志》中有一篇“曹丕代汉”的长篇注释,其中关于祥瑞的叙述十分详细。传早在东汉熹平五年(公元176年),黄龙现于曹氏故乡谯县,太史令单扬预言这里“后当有王者兴”,在五十年之内黄龙必将再次出现。当时有一位名叫殷登的人记下了他的话,建安二十五年正月曹操死,当年三月,谯县果真又出现了黄龙,殷登作为见证人宣布单扬的预言已经应验,而时间正是熹平五年后相隔45年。接着,饶安县上报见到了白雉。以后此类祥瑞的报告不断。八月,石邑县报称有凤凰光临。不久,左中郎将李伏上书,公开宣布了他多年保守的秘密,证明近来出现的祥瑞正是应在曹丕身上。十月初九,太史许芝向曹丕报告了曹魏代汉的谶纬。这位太史认为,历史上圣人现世的祥瑞不过一二样,而此时的祥瑞简直不胜枚举,黄龙、凤凰、麒麟、白虎,以及各种奇兽无所不有,为自古以来所少见。总之一句话,曹丕应该取代汉献帝,登大宝以顺天命。至于后来发生的事,凡略知“三国”的人自然都是知道的。
其实从司马迁著《史记》起,早就开始了这一类的天方夜谭。所谓“究天人之际”,大概说的就是这样的神话。
你看那些历代皇帝,哪一个不是“真龙”天子?等而下之的不是虎豹,就是蟒蛇,比如明末大奸魏宗贤,就和曾国藩一样,也是巨蟒投的胎。这种例子,不胜枚举,这样的观念,深人人心,直到今天,依然还有市场。“文革”初期,不是还有人大肆鼓吹“龙生龙,风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的血统沦吗?现时,更有“法轮功”教主李洪志,宣称自己的出生日期与释迦牟尼相同,是多少世佛转世,功力高出佛祖多少万倍云云,简直是吹牛不要本钱,厚颜无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