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语文作文材料
材料:
1914年12月,大发明家爱迪生的实验室在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损失超过200万美元。爱迪生一生的心血在这场灾难中付之一炬。大火最凶的时候,爱迪生24岁的儿子查里斯在浓烟和废墟中发疯似的寻找他父亲。最终找到了:爱迪生平静地看着火势,他的脸在摇曳的火光闪亮,白发在寒风中飘动。他平静地看着火势,那平静中,可能有悲伤,有无奈,但更多的还是坚毅和冷静。“我真为他难过,”查里斯后来写到,“他都67岁——不再年轻了——可眼下一切都付诸东流了。他看到我就嚷到:‘查里斯,你母亲哪里去了?’去,快去把找来,他这辈子恐怕再也见不着这样的场面了。第二天早晨,爱迪生面对一片废墟说:“灾难自有它的价值,瞧,这不,我们以前所有的谬误、过失都给烧的一干二净,感谢上帝,这下我们可以从头再来了。”火灾刚过去的三个星期,爱迪生就开始推出他的第一部留声机。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只要生命还在......
——献给那些我所尊敬的生命顽强的人们
生活并不会因为我们拥有美好的渴望就停下它犯难的脚步。于是,在某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或月白风清的夜晚,或其他我们并不经意的美好时刻,这脚步踏进了我们生命的领地,制造不幸、恐慌、痛苦和绝望。对此,我想,我们或许会感到不幸,但绝不应恐慌;或许会感到痛苦,但绝不会绝望!
因为,我们的生命还在......
只要生命还在,我便会将希望的利刃劈向绝望的峰巅!像我崇敬的希绪弗斯那样,不断地把巨大的山石从谷底推移到山顶;像我崇敬的普罗米修斯的那样,不断地把被灼伤的胸口愈合完全!因为我坚信:肉体可以残缺,希望却不难残缺!肉体生命的延续靠医药,靠运动,靠心态;精神生命的延续则靠希望,靠渴望,靠热望......有了希望,我便有了生动的温暖;有了渴望,我便有了生命的能量;有了热望,我便有了生命的顽强!
只要生命还在,我便会用激情的火焰去燃烧冰冷的黑暗!像英雄的奥斯妥洛夫斯基那样,用粲然的心花去照亮前路,用精神的脊梁去担当大任;像英雄的贝多芬那样,用浩荡的灵府去接纳生活,用意志的钳手去扼住命运的咽喉!因为我深信:生命的激情与肉体同在!有了激情,我便有了冲天的豪气;有了激情,我便有了灵性的智慧;有了激情,我便有了博大的胸襟!
只要生命还在,我便会用乐观的情怀去拥抱世界,去拥抱春花秋月,去拥抱夏雨冬雪,让自己快乐,让亲人快乐,让我认识和不认识的认快乐,像海伦·凯勒那样,像周婷婷那样,像邰丽华那样——因为我确信,我只有为他人送去灿烂笑容的责任,却没有为他们酿造苦酒的权利!
乐观,是一种善良,是一种接纳,是一种担当!
只要生命还在,我便会用平静的目光去审视不幸,用冷静的思考去触摸灾难,用淡泊的心态去化解痛苦,像刘欢老师献给下岗职工的那首歌唱得那样:心若在,梦就在。像爱迪生那样,从头再来!
平静是一种智慧,冷峻是一种深刻,淡泊是一种超然!只要生命还在,我便会用行动去践行这生命的誓言!只要生命还在,我的生活便会和那些我所尊敬的生命顽强的人们一样! 下水感言:不用材料是违规的。用好材料是门学问。所给材料应少用,生活材料应多用。忌讳滥用。
参考标题:1、 虽逢乌云蔽天日,终有日照乾坤时; 2、灾难也是一种财富;3、生活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4、时逢逆境当从容;5 而今迈步从头越; 6竹密岂阻流水过;7 山高无碍白云飞;8 、把失败踩在脚下;9、恰似惊鸿照影来;10、生命因错过而美丽;11、 灾难不会压垮坚强的人;12、 不幸是别样的万幸;13、 挥动残翼高飞;
14、 站在黑暗终等待下一个天明;15、阴霾过后,彩虹依旧;16、 青山犹在,何愁无柴?17、 涅槃,是为了更美的重生;18、 笑傲风雪一枝梅; 19、 我又扬起悠悠帆; 20、 在废墟终绽放美丽;21、 花
谢花会再开; 22 、苦难是最好的老师;23、 灵魂,在灾难终升华;
24、 我因挫折而美丽; 25、灾难启示录; 26、 站在落红之上等待下一次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