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行(下)
导视:上期节目,大洋镇的麟阳村让我们看到了乡间美丽的田园风光与充满乡土气息的风俗人情,让我们感受到了远离尘世喧闹的宁静;而在大洋镇,美丽乡村并不止这一个,其他村庄又会有着怎样的神奇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呢,带着好奇我们又开启了一次新的旅程。
【出镜同期声】415_2060_01
今天我们要去的第一站是下苏村,刚刚进入下苏村,迎面就会看到这么一座刚刚兴建起来的生态休闲公园,在一个小村庄里,能够看到这么美丽的公园,顿时让我对下苏的第一印象(是)充满了好奇,不知道这个坐落于群山之中的小村庄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早就听闻过下苏村,当我到达这个地方时,我知道,自己已经开始了一段全新的快乐旅程。下苏村,作为我县靠近西山片区中心集镇——大洋镇区的村庄,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下苏村在过去的几年,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投入,并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相继完成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路灯建设等多个项目。 在2013年时,下苏村就已经成为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示范村,更是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村。大洋镇后来还相继打造了其它几个美丽乡村,但下苏村依然是各项基础设施相对最完备的村庄。
【出镜同期声】415_2040_01
从村口进来我就走在这样一条干净整齐的道路上,让我感到非常舒适的是在道路的两侧种了很多的景观树木,虽然他们现在还不是很高大,但待时日长久一些,它们必定会长成绿树成荫。
下苏村不仅注重原生态的环境保护,更在这个基础上大量种植树木,这儿的一草一木都为村庄增添了一道翠绿的风景。沿路上种植的这些景观树,有不少是桂花等名贵树种,不仅起到绿化美观的作用,将来长大后,也会给村里留下一笔可观的财富。
下苏村是一个行政村,由后洋、石牌、油洋、溪尾等五个自然村组成的,虽然地方不大,却有着精致小巧之美。这条公路从村庄的中央穿过,众多的分岔路就好像蜘蛛网一样连接着在村里每一户人家。当我身处在村庄的时候,最大的、也是最与众不同的一个感觉,就是不会有在城市中钢筋水泥丛林般的拥挤,不用
担心自己会埋没在人山人海之中,相比之下在村庄中与土地的接触总是更加的直接,也让我倍感轻松。
下苏村坐落于青山环绕的山谷中,出于农民精打细算的本能,村里几乎所有开阔平坦的土地都被开辟作为农田,整个村子的房屋几乎都是傍山而建;房屋错落有致,有着明显的山区田园风光,房前屋后不是绿树成荫就是繁花点缀,背靠着连绵的群山,徜徉在这生态之境中,瞬间有了一种悠然见南山般的自在舒适感。
【出镜同期声】415_2076_01大家看,眼前是一大片绿油油的槟榔芋,如果你来到下苏村的话你就会发现这里有很多这样的田园风光,415_2080_01那么路的另一侧呢,你还可以看到一大片草皮,这些草皮可以用于铺设足球场地,或者公园绿化带
一望无际的叶子,脆生生的,它们或微微卷曲,或尽情舒展;微风吹过便随之飞舞起来、摇曳生姿。美丽乡村建设中,极力倡导的一个理念是将生态文明恰到好处地融入其中,这自然就少不了生态农业。中国有着悠久的农业文明传统,农耕文化则一直是中国文化的显性文化、主导文化,乡村自然便成了传统文化的载体。一代又一代,乡村中的农民依然延续着祖先们向土里讨生活的传统,只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呈现的形式上会稍有变化。
下苏村的农民近年来纷纷改弦(xian)更张,不仅种植传统的水稻,在惜地如金的时代,更多的人选择了一种更为多样化的农业路子。我们眼前看到的这一大片的槟榔芋、还有草皮就是村民近年来才兴起的新型农业生态经济。听当地人说,但凡收益好又适合当地种植的经济作物,下苏村几乎都尝试过。
【出镜同期声】415_2026_01
沿着村口公路进来,就来到了下苏村的村部,这儿呢,最醒目的就属村部边上的小公园了,大家看这个别致的廊亭,在两侧还有很多是的石板凳,可以供村民在这儿休憩纳凉,想象一下如果我能在这青山绿水环绕下乘凉,是不是惬意十足啊
一旁绽放得正艳的花儿不仅把我给吸引住了,还将蝴蝶也吸引过来了。这般温暖的场景似乎只存在于画面或是想像中,已经好久没有亲眼目睹过了。一条清澈的小河缓缓的流淌着,仿佛将我带入到“小桥流水人家”中所传达的那种清新幽静的画面之中。
这个村庄就像一幅雅致的画,没有太多花哨的修饰,一切都是那么清新,远远近近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填充在这样一幅恬静的水墨画中。只要放松心情、将自己徜徉于此,便能感受到田园乡村风情的美妙。
【出镜同期声】415_2117_01
刚刚我们看到村里面的好几个小公园,它们都为村里增添了不少雅致的气氛,但是下苏村整齐的房屋布置,干净的卫生环境,再加上四周良好的生态环境,就已经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本身可谓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美丽的生态公园,其他的景观的点缀就仅仅是锦上添花
下苏村的田园风情让我感受到美丽乡村的魅力,大洋镇的凤阳和尤乾两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同样做得有声有色。农民们在田地间辛勤的劳作,将农田治理得井然有序,开拓出一片富庶之地,这一大片绿色盎然的生态农业也将给他们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村落中良好的生态环境、错落有致的民居,宽敞干净的渠道,所有的一切都透着村庄应有的田园意境。
早在两千多年前,古希腊一位名为亚里士多德的伟大哲学家曾经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居住在城市,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然而,时过境迁,也许在今天,静谧的乡村生活让城市更向往;因为在这里,我们可以放慢自己匆忙的步伐、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给(ji)予人类的一切美好,洁净的空气、翠绿的群山、淙淙(cong)的流水,所有存在于村庄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村庄将不再是荒芜的农村、 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而是人们此身此时此地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