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在书本上跳舞
让心灵在书本上舞蹈
养马岛中学 杨应春
岁月如泥沙沉积,书籍的馨香却历久弥新。还记得那一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吗?这一声呼喊留给后代多少震撼,多少警觉?于谦有句诗说:“眼前直下三千字,胸前全无一点尘”。的确,在书中,我感到的是幸福,是释放,是温馨的宁静,是激情的舞蹈??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爱读书,喜欢与书相伴,在文字中享受温暖的阳光,在阳光中收获人生的真谛。回首我的从教之路,是书,使我从一个幼稚的教书匠成长为一名从容镇定的老师。
还记得刚中师毕业那会,我满怀着学生时代的天真幻想和满腔热血走上了三尺讲台,可是数度秋月春风后,我产生了职业倦怠,我甚至有些怨恨自己选择了一个平淡无彩的职业,我是那样困惑:教学中不思进取的学生、班级中大大小小的琐事、各项定期不定期的检查??让我感到身心疲惫,体会不到教育的幸福与乐趣。于是,我失眠了,辗转反侧。到底该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如何将一颗疲惫的心变得执着坚强、充满活力呢?行走在教育这条路上,我苦苦追寻着??
值得庆幸的是,“书香牟平”活动的不断推进,“绿色读书工程”轰轰烈烈的开展,让我沐浴在“半城书林满城书香”的氛围中。徜徉在芬芳四溢的书海里,我直面困惑、学会割舍、顺应挑战,进入了绿色的人生状态。
一部书,一片天,一句话,一番暖。优秀不能复制,但读书一定
可以助人成长。《给教师的建议》、《陶行知教育随笔》、《班主任工作漫谈》、《《民主主义与教育》等等,这些教育教学名著像一个个灵动的音符,在我眼前闪烁,在我心里跳动。
读了朱永新老师的《走在教育的路上》一书后,诗人气质的朱老师的教育理念让我感受到了“理想、智慧、激情、诗意和力量”,它就像一股清新的风,拂过我焦虑的心田,我又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
我栖居在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净土之上,每天迎着朝阳上班,被孩子们千万次地问候:老师好!老师早??世界上有哪一种职业有这样的殊荣呢?三尺讲台,淡泊宁静,在这里,有一种摆脱了世俗喧闹的踏实和坦然。此时此刻,我仿佛听到了我心里花开的声音:是啊!我所从事的是一个以生命面对生命的多么神圣的职业啊!我要用我从容的职业操守,在淡定的精神世界里,闲看花开花谢,慢随云卷云舒。
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条建议中写着:“ 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我不由得想到了我们班那个头脑灵活却成绩很差的男生——曲浩。他是典型的由于成绩落伍而被老师放弃不管的学生,受到书中的启发,我也尝试着寻找他的闪光点,对他进行差异教学。上课时,我试着让他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认真地倾听他不连贯的答案,并适时地给予微笑和鼓励;课后,我有意识地接近他,与他拉家常、谈网络,与他交流问题,指出他的优点与不足??慢慢地,他开始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字也规范工整了许多。课堂上,他不再是愁眉不展,从他的脸上我看到了“野
百合也有春天”般的自信的笑容;课后,他告诉我,“除了体育课,他最喜欢上的就是语文课了”。
那一刻,我确信“万绿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是书的点化让我增添了职业魅力,书籍给了我解决问题的良方,让我看到了柳暗花明的“又一村”。
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而我要说“书,是我的良师益友,成长不可无书”。寂静的夜、橘黄的灯,手捧一本喜爱的书,就像欣赏一路的美景。多年来,我漫步在书海中,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使我领教了“儿童中心论”和“做中学”的独特魅力,让我明白了忽视天性和压迫天性的愚蠢性;卢梭的《爱弥儿》不仅有吸引人的文字之美,它的“自然教育理论”更让我心醉和深思;语文课上,我又和学生们一起读唐诗宋词,读荀子礼记,读弟子规、朱子家训??读一本本好书就像是在新雨初晴的春天,在山间洁净无泥的沙路上,四周有清凉的微风,柔和的日光,一路走来,眼前是奔流的溪水,盛开的花朵和翩翩的鸟影,我的心灵也禁不住如春燕展翅,轻歌曼舞!
如今,“读万卷书,集百家香,成就一生素养”已成了我人生的座右铭。一路走来,一路书香,一路欢歌,一路收获!在收获的过程中,我笃定了教育的信念,笃定了人生的方向。
朋友们,让书香洒满我们的教育之路吧!博览群书,才能信手拈来、应用自如;引经据典,才能妙趣横生、兴味盎然;读万卷书,才能“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让我们遨游书海,用知识武
装自己,点燃青春光耀家乡的风采,放飞梦想增添蓝色牟平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