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梅花
一天清晨,我从被窝里爬出来,打开窗户,一看,外面白茫茫的一片,哟!有霜。好冷啊!我不禁打了个寒颤。我穿上衣服,走到墙角一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梅花开了。我揉了揉眼再仔细看,不错,是梅花开了。我高兴得忙把弟弟叫醒。弟弟很快下了床,跑来看梅花:鹅黄的花瓣,中间的花蕊粉红,几根花粉丝紧插在中间。我用鼻子一嗅,好香呀!那令人陶醉的芳香飘进了屋,扑进了正在做饭的爸爸妈妈的鼻子里,他们不禁啧啧地说:“好香啊!” 夜里,我站在阳台上,月亮姐姐把片片银光洒在梅花上,顽皮的小星星眨着眼,似乎在对腊梅说什么。我朝梅花一看,仿佛听见了她们在小声说话。“月亮姐姐,你用什么献给人类呢?”“我们用光,你呢?”梅花说:“我献给人类芳香。”说完,又鼓励身边的妹妹快点开花。
短文是通过“我”叫醒弟弟看花的情节,写出了腊梅花的样子,文章生动活泼,引人爱读。从全文来看,这篇作文是按照时间的顺序进行观察和叙述的。先写早晨看到梅花开了——再写叫弟弟一起看梅花——又写做饭的爸爸、妈妈夸花好香——写了月亮和梅花的对话,突出了腊梅花的奉献精神。从早晨到晚上,都是围绕梅花展开描写的。
在描写腊梅花的时候,作者用浓墨重笔写花朵的样子。你看,花瓣是“鹅黄的”,花蕊是“粉红”的,然后用鼻子一嗅,写出了气味是“芳香”的。这一“看”,一“闻”,把腊梅花的样子,具体地叙
述出来了。
2、描写时要抓住一定的顺序,可按根、茎、叶、花、果的顺序来写;也可按从整体到局部的顺序来写;也可按由远及近的观察顺序来写。写任何一种花草树木,首先要对它们进行全面细致的观察。确定好观察顺序,是写好花草树木的前提,这是我们必须牢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