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
米兰真美啊!
它的主干已经长到两尺多高了,分出了数不清的枝杈。米兰叶子的形状,跟公园里种植的冬青差不多,近似椭圆形,中间还有一道不深不浅的小沟。这些叶子有的肥厚浓绿,有的娇嫩青翠,都闪着亮光。米兰的花非常奇特,像葡萄那样一串串的。中间有一根嫩绿的主枝,大约有一寸来长。主枝上又分出无数的小枝,每个小枝上都长了一个小黄球,像小米粒一样。“米兰”的名称,可能就是由此得来的吧。你可别小看这些朴素得像小米一样的花朵,它们的香气却非常浓郁。我家放在三楼窗台上的米兰,开花时从楼下经过的人,都可以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
这篇不足300字的短文,描写了米兰花的美丽情态。那么,作者是怎样观察和叙述的呢?读了全文以后我们会知道,作者是按照从整体到局部的顺序进行观察和叙述的。“米兰花真美啊!”
一句,是作者观察后获得的总印象,是整体。然后按照主干——枝杈——叶子——花朵——香气的观察顺序写了它的局部。这个顺序和作者观察顺序是一致的。在写米兰花朵时,作者又用“米兰的花非常奇特,像葡萄那样一串串”概括出观察米兰花朵以后的印象,接着写了它的形状、大小、颜色和气味。这样观察和叙述,使得文章句与句之间连贯,层与层之间衔接,使人读后,对米兰有了清楚的了解。
3、要善于抓住花草树木随着环境变化而发生的变化来写。植物生长在大自然中,时时刻刻受到环境条件的影响。早晨、中午、傍晚、深夜不同时间,植物的姿态和颜色可能不完全相同;春、夏、秋、冬不同季节,植物生长的状况更有明显的差别;雨、雪、阴、晴不同天气,植物也会呈现不同的风貌。所以,我们在观察时一定要抓住花、草、树、木在不同环境里的变化来写。
4、要灵活的使用拟人、比喻等修辞方法,还要进行大胆的想象写出自己的观点或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