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童谣[1]
动物童谣
小蝌蚪, 细尾巴,身子黑,脑袋大,水里生,水里长,长着长着就变啦!多了四条腿,少了细尾巴, 脱下黑衣裳,换上绿裤褂。咦!变成一只小青蛙。
追,追,蝴蝶飞,飞远啦,不见啦,飞过竹篱笆,变成一朵花。
羊、羊,小山羊,年纪不大胡子长。鹿、鹿,梅花鹿, 头上长着两棵树。 象、象,大白象,鼻子像个擀面杖。驼、驼,大骆驼,脊背弯弯山两座。
咪咪咪,咪咪咪,哪里来的懒东西?妈妈叫它洗洗脸,它把鼻子洗了洗。
小鸭乖乖,个子矮矮, 走起路来,屁股歪歪。 扭下小河,把船开开,游来游去,多么愉快。
小花狗,真叫脏,不洗脚丫就上床。问它为什么?它说忘,忘,忘!
小花猫,你真好,捉到老鼠喵喵叫。兔乖乖,真可爱,一蹦一跳跑得快。小红马,练长跑,天天锻练身体好。
小青蛙,叫呱呱,游泳跳高本领大;不吃米,不吃瓜,专吃害虫保庄稼。
长颈鹿,个儿高,腿儿长,脖子伸到树项上;又和气,又善良,发现猛兽忙躲藏。
小小鸡:小鸡小鸡叽叽叽,捉虫虫,吃米米,亲亲热热在一起,草地上去做游戏。
懒小羊:羊,羊,跳花墙; 花墙高,跳石桥;石桥大,跳篱笆;篱笆低,跳水池;水池小,啥好跳,蹲在圈里啃干草。 一群小青蛙,叽呱叽呱!叽叽呱呱!七嘴八舌,比赛嗓门大。谁也听不清,谁在说些啥?
大象大象,鼻子长长,用它吸水,用它抓糖,会做游戏,能抓痒痒;大象大象,鼻子长长,我们唱歌,它打拍子,我们集合,它摇铃铛。
小蚂蚁,守纪律,排队走,一二一。找到食物大家抬,吭育吭育回家去。
大白鹅,嘎嘎叫,走一步来摇三摇。见到小猪头一扭:看你一身黑毛毛!看见小鸭头一扬:看你个子矮又小!大白鹅,尾巴翘,人人笑它太骄傲。
小知了,嗓音亮,吱吱吱,唱呀唱,唱绿荷叶一张张,张张漂在湖面上;唱绿菱角一串串,串串藏在水中央。
植物童谣
草地上,风儿吹,蒲公英,打瞌睡,梦见怀里小宝宝,变成伞兵满天飞。
喇叭花,吹喇叭,嘀哒嘀哒嘀嘀哒,吹到邻居家,小朋友们笑哈哈。荔枝果,红又圆,白白肉,鲜又甜。
柚子黄,柚子大,一个个,树上挂。橙子黄,橙子圆,象桔子,酸又甜。枇杷果,黄又圆,吃起来,甜又鲜。山楂果,圆溜溜,一个个,像红球。大红枣,个儿小,甜又脆,营养好。香蕉甜,象月牙,穿一件,黄大褂。桔子黄,甜又香,真好吃,有营养。梨儿甜,梨儿大,秋风吹,满树挂。大苹果,圆又甜,吃起来,脆又甜。小松树,青又青,不怕雷,不怕风。小柳树,随风摆,勤浇水,长得快。大杨树,个子高,大风吹,不弯腰。月季花,地上栽,我浇水,月月开。梅花开,梅花香,不怕雪,不怕霜。迎春花,朵朵开,告诉你,春天来。桃花开,春天来,桃花红,真可爱。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
小鞋子,一双双,天天穿在我脚上。
布娃娃,布娃娃,大大的眼睛黑头发。一天到晚笑哈哈,就是不说话。又干净,又美丽,我来抱抱你,做你的好妈妈。 布娃娃,真听话,我带你,过家家。
小画书,故事多,看画书,真快乐。电话机,铃铃铃,一边说,一边听。电风扇,快打开,吹吹风,真凉快。大沙发,小沙发,客人来,请坐下。小书包,四方方,小画书,里面
装。吃冰棍,解解渴,冰棍不能吃太多。鲜牛奶,瓶里装,宝宝喝,身体壮。小饼干,脆又香,小宝宝,快来尝。共积木,真漂亮,搭火车,搭楼房。小气球,飘飘飘,飘上天,找小鸟。乒乓球,两人打,他给我,我给他,谁都不愿落在自己家。小盒子,作用大,铅笔橡皮装的下,还有一支小钢笔,装在里面心欢喜。
马路长又宽,我站在中间,老师过来摆摆手,让我赶快走,说是有危险。
小汽车,嘀嘀嘀,开过来,开过去,小宝宝,当司机,送妈妈,上班去。
路灯高, 路灯亮, 路灯底下走两趟。 影子长,影子短, 影子和我捉迷藏。
凉席凉席真凉快, 夜晚舒服睡大觉, 早上起来满身道, “小斑马”向着学校跑。
微风微风吹吹, 小燕小燕飞飞。 飞城东,捉害虫; 飞城北,开晚会。 高高电线排排坐, 就像音符一队队。 拍拍翅膀张张嘴, 好像快乐合唱队。
小蜘蛛, 去上网。 什么网?蜘蛛网。 上网干什么? 上网找口粮。小刚刚,去上网。 什么网?因特网。 上网干什么? 上网去冲浪。
小老鼠玩电脑
小老鼠,上桌台,想玩电脑不会开,看着鼠标干瞪眼,吱吱吱吱叫奶奶。奶奶没听见, 抓耳又挠腮,又急又气直打滚,骨碌骨碌滚下来。
小老鼠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吱儿吱儿叫奶奶,奶奶不肯来,叽哩咕噜滚下来。
小花狗
小花狗,真坚强,一夜没睡守门房。无论哪里有声响,它都叫声汪汪汪。
鲁迅搜集的儿歌
风来了,雨来了,和尚背了鼓来了。哪里藏?庙里藏,一藏一了个小儿郎。儿郎儿郎你看家,锅台后头有个一个大西瓜。
星星宝宝要睡觉, 月亮婆婆赶紧摇。 摇啊摇,摇啊摇, 静悄悄,静悄悄, 星星宝宝睡着了, 月亮婆婆还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