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三哭郭嘉
曹操虽然为人奸诈,善以权术御人,然而。对待人才,也和刘备、孙权一样,礼贤下士,深为尊重,而且,也常流露真情,为才而“哭”。如,曹操一哭旬攸,两哭典韦,三哭郭嘉就是很好的例子。
据《三国志·魏书·荀攸传》记载:“攸深密有智防,自从太祖征伐,常谋谟帷幄。”曹操对他非常信任,经常在众人面前夸奖他,还曾对自己的儿子曹丕教导说:“荀公达,人之师表也,汝当尽礼敬之。”后来,荀攸在跟随曹操征伐孙权的途中,不幸死了,曹操很悲痛,史书上说,那期间,“太祖言则流涕”。也就是一提到苟攸就伤心流泪。
典韦使一双铁戟,勇猛过人,是曹操手下的一员猛将。曹操一哭典韦是在典韦死时,当时曹操引兵讨伐张绣,误中张绣奸计,身陷重围,典韦梦中惊醒后,“奋力向前”保护曹操脱险,因死战不退,血流满地而死。曹操击退张绣后,立即“设祭祭典韦,操亲自哭而奠之,顾谓诸将曰:‘吾折长子、爱侄,俱无深痛;独号泣典韦也!一众皆感叹。第二年,曹操再次引军至宛城攻击张绣,触景生情,曹操忽然大哭,众人不知何故,曹操哭罢解释道:“去年于此吾折了大将典韦,不由大哭耳!”曹操第二次哭祭典韦时,在垒军上下都引起震动,从士卒到将领,无不为曹操的真情所感动。
鲁迅先生说得好:“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千百年来,一代枭雄曹操三“哭”郭嘉,不知让天下多少英雄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曹操一哭郭嘉,是在他采纳郭嘉建议,率大军远征辽西沙漠途中。一路上风沙弥漫,人马行进十分困难,郭嘉因水土不服而“卧病”床上,曹操十分心疼,前来看望,流泪道:“因我欲举沙漠,使公远涉艰辛,以致染病,吾心何安?”几句关心和爱护的话使郭嘉大为感动,嘉曰:“某感丞相大恩,虽死不能报万分之一”
郭嘉死后,操往祭之,大哭曰:“奉孝死,乃天丧吾也!”回顾众官曰:“诸君年齿,皆孤等辈,惟奉孝最少,吾欲托以后事。不期中年夭折,使吾心肠崩裂矣!”这是曹操第二次为郭嘉而哭,为失去像郭嘉这样的英才,曹操委实非常惋惜和悲痛。
第三次哭郭嘉应当是在赤壁之战后。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率领水陆大军,号称百万,“乘破袁绍之势以下荆吴”,企图一举消灭刘备和江东的孙权,统一天下,没想到结果兵败赤壁,几乎全军覆没。曹操败走华容道,幸亏关羽放了他一条生路。《三国演义》这样描写道:“操点将校,中伤者极多,操皆令将息。曹仁置酒与操解闽。众谋士俱在座。操忽仰天大恸。众谋士曰:‘丞相干虎窟中逃难之时,垒无惧怯;今到城中,人已得食,马已得料,正须整顿军马复仇,何反痛哭?’操曰:‘吾哭郭奉孝耳!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此大失也!’遂捶胸大哭曰:‘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众谋士皆默然自惭。”《三国演义》中所有描写刘备、孙权和曹操之“哭”的场景,可以说,没有哪一场景比此凄恻、悲壮,没有哪一“哭”比曹操这一“哭”悲切和沉痛!如果说,当年刘备一“哭”得益州,是人生大喜,而曹操三“哭”失奉孝,悲天悯人,则是人间大悲。所以,曹操这一“哭”更能称得上是“千年一哭”
常言道: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无数历史事实表明,对人才精神方面的尊重,在某种程度上,比在物质生活方面的关心更为重要。三国时期,刘备,孙权和曹操都是“一代天骄”,国之豪杰,三人虽然性格各异,但在对待人才方面却都“英雄所见略同”,都能做到知才、爱才、尊才、用才,且往往在一些特殊的场合,为才而“哭”。正因此,天下英雄才会仰慕他们,望影而从,且心甘情愿地为他们征战疆场,即使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
《三国演义》中曹操虽然为人奸诈,善以权术御人,然而对待人才礼贤下士,常流露真情,为才而“哭”。如曹操一哭旬攸,二哭典韦,三哭郭嘉就是很好的例子。请分别简述曹操三次哭郭嘉的原因。
一哭郭嘉,曹操采纳郭嘉建议,率大军远征辽西沙漠途中,郭嘉因水土不服而卧病于床上,曹操前来看望,十分心疼而流泪。(2分)(流泪道:“因我欲举沙漠,使公远涉艰辛,以致染病,吾心何安?”) 二哭郭嘉,郭嘉死后,操往祭之,为失去像郭嘉这样的英才而哭。(2分)(大哭曰:“奉孝死,乃天丧吾也!”回顾众官曰:“诸君年齿,皆孤等辈,惟奉孝最少,吾欲托以后事。不期中年夭折,使吾心肠崩裂矣!”)三哭郭嘉,曹操兵败赤壁,几乎全军覆没,回归途中曹操哭郭嘉,怀念郭嘉,认为如果有郭嘉在,绝对不会让他吃这样的败仗,语言中毫不掩饰对众谋士的失望。(2分)意思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