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折《玉簪记·偷诗》,与施夏明配戏的是单雯,这两位年轻演员我都有幸写过。这几年来,我们见证了他们的表演越来越大气:台上单雯表演越来越从容不迫,更见“大家闺范”;施夏明平时为人低调内敛,但所修炼的艺术内涵,在台上就会爆发光彩。
高濂的《玉簪记》还真算是我昆曲入门看的第一折戏,记得那年是画家姚媛、书法家许静带我去的(某种程度上她们是我的昆曲引路人),也就在那天晚上,我看到了钱振荣老师演的《玉簪记·秋江》,把剧中书生潘必正的那种情爱离别,表演得让人揪心,我也第一次发现昆曲之所以如此拿魂,就是演员在台上都是玩真的——看到钱振荣在台上如此投入的表演,我们都有点于心不忍。难怪汪曾祺先生小说中写过去大户人家的使女,一场戏看完就跟唱小生的私奔——我想这就是艺术的魅力了。
那晚在兰苑小剧场,我还见到了在台上讲解昆曲的王斌副院长,身穿黑长衫的王老师站在舞台灯光下很是潇洒,当时我就在心里想,将来有机会和这样的人交朋友就好了。其实只要有心,朋友都在路上,没想到我现在和王老师成了博友加朋友,经常聚会见面。记得那次在禅茶经院喝茶,当时除了几位南京好友之外,还有来自美国的女作家施玮和谈妮,当时王斌老师不顾手臂夹板的疼痛,当场应邀为我们表演一段昆曲小生片段,短短几分钟让我们感受到月光融融,花开雾起,古人那种内心的柔软彻底征服了我们。
我始终认为昆曲是有教化作用的,也是个人修为或养心的一条秘密通道。我所交往的昆曲演员朋友,大都呈现出正能量的东西,是非好恶非常鲜明,对别人总是欣赏有加。就像王斌老师我多次在不同场合听他由衷地赞美像单雯等这样的年轻演员,人品即艺品,跟那种“同行是冤家”没有半点关系。
这些年,兰苑剧场是我经常去的地方,正因为剧场小,舞台上演员举手投足,甚至一个眼神都看得特别清楚。说实话,我来这里看戏,就是享受那种静气——随着昆笛响起,幕布拉开,外面喧嚣的世界似乎与你没有半点关系,只会让你沉浸在剧情里不能自拔,在这里演出的都是传统经典的折子戏,这些戏都是戏剧家和艺人们相互打磨和传承下来的,因而特别精彩,也是像我这样的准昆虫的入门必修课。记得我每次看完戏从兰苑剧场出来,这个城市的树木、人来车往都显得特别可爱,我虽不能像张岱笔下的秦一生在灯下“目光如炯”,但在内心也有灿烂星空的感觉。
上次朋友聚会吃饭,文友鱼尾之纹送我一本《中国昆曲艺术》,这正是我一直想读的书,因为之前对昆曲知识了解只是零零散散,而这本书从昆曲源头讲到当下昆曲现状,读了很是过瘾。
随着对昆曲的了解越多,越是对昆曲充满敬畏之心。以前提到昆曲就是想到昆山,想到“乐圣”魏良辅,其实更早在元明时期就有了“昆山腔”,核心人物是位叫顾坚的乐工,因为他的社会地位不高,《昆山县志》都找不到他的名字。但与他合作的几个曲友却很牛,杨铁笛、顾阿瑛、倪元镇等,倪元镇就是大名鼎鼎的画家倪云林,元代四大家之一。现在提起倪云林就是“洁癖”,比如让仆人每天洗庭院里的梧桐树,比如与某名妓共度良宵,结果让人家洗了一夜还嫌不干净。其实这种洁癖,正是内心里的清洁精神,才有他的“高逸、简约、疏淡”的山水画风。最让俺佩服倪云林的是,他的学问真能用在自己身上,不像有些大人物嘴上一套,生活是另一套。传说倪云林某次在太湖上被农民起义首领张士信手下人毒打,当时他就是一声不吭,事后有人问他,他答道:“一出声便俗”。
呜呼,可见真正的读书人把内心的“逸”,看成比什么都重要。正是有像倪云林这样的读书人参与昆曲早期创作,可见昆曲的雅,昆曲的真,是流淌在血液里的。
同样,魏良辅对昆山腔的改革,也是非常了不起。当初昆山腔是标准的“吴侬软语”,其中也有让人难懂的乡土俚语,当时北方有“北曲”、南方有“南音”,两者互不往来。后来50多岁的魏良辅认识了一位流放太仓的“罪犯”张野鹤,此人是河北人,是当时的北曲名家。最让人感动的是,因为两人相互欣赏,魏良辅竟把自己会唱曲的女儿嫁给他,正是翁婿两人联手,共同完成了昆山腔的革新和规范。从此让昆山腔“从俗到雅”,“从土到清”,融南北曲为一炉,成为知识阶层乐于接受和共同参与的艺术形式。魏良辅的故事再次说明:人有时要想做成一件事情,是要拼尽自己的全部力气,不仅要搭上自己的命,甚至还要把亲人的命也要搭上。 如今,我们所看到的昆曲剧作以及宣传昆曲,几乎都是读书人在参与,比如明代梁辰鱼《浣纱记》、高濂《玉簪记》、汤显祖《牡丹亭》、沈璟《义侠记》等。比如小说家冯梦龙不仅会写“三言二拍”,还会改编昆曲剧本。比如文人袁宏道、张岱还用文字记录了苏州虎丘昆曲的盛况场景。比如画家徐渭不仅写了第一部专论南曲戏文的专著《南词叙录》,还写了《四声猿》剧本。文人张岱、冒襄虽然没有参与写剧本,却分别是有“张家班”和“冒家班”的家庭剧团。这里面最牛的是李渔,不但写了《风筝误》、《怜香伴》等剧本,还是兼剧团团长、导演、策划推广为一身。还有孔尚任写的《桃花扇》更是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在当时引起巨大的社会影响。当然文人也不是那么好当的,比如洪昇写的《长生殿》当时非常火爆,最后自己竟因为戏遭到政治的迫害。
正是历史上有这么多的知识分子参与,才让昆曲不断推波助澜走到今天,可见“文化就是力量”真不是一句空话。像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比如明式家具,正是明代文人的参与,将明式家具推向顶峰。比如苏州的经典园林,几乎也都是知识分子参与的结果。
我想,这么多人喜爱昆曲,既是欣赏和享受昆曲艺术,更是对历史上这些读书人的肯定和尊重。
记得去年夏天,我们去朝天宫市博院看画展,顺便到隔壁省昆大院找王斌老师玩,那天下午我们在他小楼办公室喝茶聊天,感受到下午的阳光照进古窗的感觉,后来还参观了后台化妆室,最后还带我们到兰苑剧场戏台上转了一圈,当时舞台光线很暗,有一种似梦非梦的感觉。记得当时我还与王老师开玩笑:假若有来生,我愿做个舞台拉幕人!
是的,倘若有来生,我愿做个舞台拉幕人,每晚站在舞台边的一侧,看舞台灯光下的悲欢离合,戏梦人生,台上台下一片唏嘘,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