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群的活动圈
人生路上,我们会和什么样的人相遇,又会以怎样的方式相处,才能赢得人生的最大奖赏——幸福? 人的一生都是在路上,总是在行走,从起点到终点,人生,是一个圆:从虚无回归虚无。可是,有的圆很圆满,有的圆则扭曲着。人生的路上,我们怎样才能赢得人生的最大奖赏——幸福?
A 一个人走
14岁的时候,给人家送东西。天晚,路静,路远。我希望哥哥和我一起去。父亲在旁边喝道:“这么大了,怕什么,一个人走!”我一个人走了,满怀怨恨。
很多时候,我都希望有人陪着,那样我才不会那么慌,那么急,那么孤单。因此父亲叫我一个人走的时候,我满怀怨恨,以为他不爱我。
后来,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话没有别的意思,只是一个预先的提醒。你终究要一个人走。离开父母,离开朋友,离开故乡,面对你所面对的,承受你所承受的。你的问题终究要你自己去解决。你必须对自己负责,你必须接纳你自己。生命的体验,是一种个体的体验。你的生,是一种独生——你饿了,喂饱了任何人也无法解除你的饿;困了,任何人酣然入睡也解除不了你的困。你的死,是一种独死——没有任何人能替代你的死。因此,你得摸索着,看着目标,一个人走。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曾说过三境界,也正是一个人走的境界。第一境界突出人生抉择的独立性。世上的路千万条,最值得你走的可能只有一条,需要你苦苦寻觅,逼你“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第二境界渲染生命体验的亲证性。一个人首先面对的是自己,最终面对的仍是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你就得风雨兼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当是在庆幸且喟叹价值实现的自明性。多少次山重水复,终究是柳暗花明。天道酬勤,终成正果,“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B 三种人
我少年时特别烦恼,因为我处理不好和周围人的关系。我常因为一些小事和最好的朋友闹翻,也常做一些错事让喜欢我的人受伤。在我努力和别人和解的时候,我又常常被误解。我把信任滥施于所有的人,结果口刃的锋芒倒卷过来刺伤我自己。我轻信人,容易上当。我常为得罪了人而惴惴不安。我阅世太少,把握不了手中那把远近亲疏的尺度。
我的烦恼就如少年维特一样,铺满了午后阳光下的河堤。
后来,一位长者对我说,在你的一生中,你会不间断地遇见三种人。一种是喜欢你,支持你,理解你,器重你的人。这种人对你有知遇之恩,可以为师为友,你也应该珍惜呵护。第二种是误解你,妒忌你,中伤你,轻视你的人,这种人给你伤害,你只需远离,走自己的路。第三种是与你互不相干的人。你可以与之和平共处,以礼待之。
这三种人穿插在我的生活中,我不可能被所有的人接纳,但也不会被所有的人遗弃。我懂得这个道理后,便努力去容纳自我,而后宽恕那些伤害过我的人,我得到了内心的安宁。
C 交叉圆
在这个世界上,和我们相处最近的是亲人和恋人,但有时欲亲近反而疏远,爱反而产生恨。是什么魔力在点化着世间的因缘?
没有魔力,却有规律。一位生物学家在澳洲的高原上研究狼群,发现每个狼群都有一个半径15公里的活动圈。把三个狼群的活动圈微缩到图纸上,便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三个圆圈是交叉的,既不隔绝,又不完全相融。狼群在划分地盘时,留有一个公共区域。相交部分为它们提供了杂交的可能性,不相交部分又使它们保有自己的个性。当活动圈重合,狼群则厮杀,活动圈相离,狼种则退化。
交叉圆理论向世人暗示了一种与亲爱的人相处的艺术。亲密的人之间,应该是两个相交不重合的圆。交叉部分是彼此共同的世界,可以尽享亲情和温馨。不交叉部分是各自独有的天地和色彩甚至隐私。再亲密的人,也不应该将这部分慷慨地全部让出,也不能因一时矛盾无限地扩大。当两个圆没有了距离时,加重的只是阴影。在阴影的笼罩下,放弃与获得都被赋予一种疼痛和悲壮。
懂得交叉圆理论的人,懂得最合适的距离的人,才会握有最完美的感情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