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材料取自现实社会中的真实事例,对于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自我具有良好的作用。作文材料中的事例,从一个侧面切中了当今社会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具有理性思辨的色彩,可以激发学生去思考,去感知,去发表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情感。
以下构思角度可以参考:(1)让生活少一些冷漠的场景。很多人不愿意当“好
人”,与其说是对邪恶的畏惧,不如说是对围观者冷漠的寒心。(2)善良不能缺失。恶行是善良偶然缺失的结果,当你救起的人反过来诬告你,那就是善良偶然缺失。当你见死不救时,那你的善良缺失就是一种必然,一种由你决定的必然。(3)让信任之花绽放。信任是一切的基础,有了信任,家庭和睦;有了信任,友情长久;有了信任,陌生人之间便会传递真情,创造爱的奇迹。(4)拯救道德。尽管我们很普通,但我们不能丧失了对道德的追求,应该让道德重回人间,重新普照大地。(5)对生命充满敬畏之情。对生命充满敬畏之情,不仅仅体现在对摔倒老人的扶助上,生命中出现的太多无法预料的事情都能或多或少地体现出你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我们要做的是举手投足之间将自己对生命的敬畏之情表现出来。(6)找回丢失的良心。现在良心的丢失已让我们开始变得冷漠,让那些在痛苦中呻吟的人欲哭无泪。我们应找回丢掉的良心,
因为良心是我们为人的底线,是创建美好和谐社会的催化剂。(7)做一位好人。做一位好人就要爱社会、爱集体、爱身边的人,可在世风日下的今天,承担这份责任还需要勇气。(8)让好人不再难做。我们呼唤更完善的社会制度,完善的制度为人们提供保障,让好人做好事时没有后顾之忧。
请救救他!
过往的路人啊,当摔倒的老人需要帮助时,为何不伸出你的手,救救他!
请不要转身离去,救救他!确实,你和老人素不相识,没有丝毫血缘关系,像大街上所有来去匆匆的人一样,你们只是萍水相逢。也许他的生死和你不相关,不会影响你的生活,但此刻他就痛苦地躺在你的脚下,你又可曾知道他会是其他许多人生命中的主角,正如你牵挂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一样,他也身系一份家人的牵挂。也许今天他是出来散步抑或是为哭闹的小孙子出来买些好吃的,也许此刻他的家人正焦急地等他回家,可是他却倒在了路边,痛苦而又无助地呻吟着。过往的路人啊,就像你爱自己亲人一样,你是否可把心中的一份爱送给眼前的这位老人;就像怜悯一只受伤折翅的鸟儿一样,你是否会在同情之余帮他一把,救救他!
请不要犹豫彷徨,救救他!或许你想要为一只受伤的老虎包扎伤口却害怕被反咬一口,或许你想呵护一朵将要枯萎的玫瑰但却害怕被锋利的刺刺破手指,你本有爱心,本有同情,本有善良,只是怕自己伸出的双手被卡住,再也缩不回来。但是在你的内心深处,自己的一时困境和一个垂死的生命,孰轻孰重?或许救起这位老人,你会惹上一时的麻烦,遭遇一时的困境,但若是不救起他,你是否会留下一生的悔恨与遗憾?是否会为当时眼睁睁地看一个生命走向终结而惴惴不安?其实心诚就够了,行善不可犹豫。只要我们从心中拿出的是爱,给予别人的是善,就不必再担心受到伤害。因为唯有真诚的爱心才能够照耀我们完整的一生。
请不要担心,救救他!生活中不缺乏阳光,但为什么却缺少一点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你担心受到伤害,所以在是否出手相救时犹豫了;你担心别人受到伤害,所以在别人出手相救时,你阻止了。那么你是否担心因为自己的畏惧,那位躺在地上的老人会离开人世?你是否担心因为自己的畏惧,破坏了一家人的幸福?你可曾担心自己的灵魂会在阳光下不敢直立地行走?所以,请救救他!
只要你伸出援手,就能挽救一个生命。若是在今后的人生中,还碰到同样的情形,请不要犹豫,救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