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云南旅游攻略
文/图 记者 杨慧
三月,已立春很久,但在新疆生活的我们,却感受不到。有人想去武汉看樱花,有人计划去台湾寻春迹,我和朋友决定背上包去云南,看看七彩云间。
用了八天时间,去了昆明、丽江、大理、双廊,再回昆明。有心写下日记,整理成旅游攻略,仅供出游参考。
必带:防晒霜、墨镜、洗漱用品、好看的裙子、鲜艳的丝巾、运动鞋、防晒衣、简单的药。(注:3月的云南有一定的温差,风大、紫外线比较强。)
3月14日 昆明
前一天晚上下的飞机,在出站口可以购买到飞机场大巴车的票,大巴车分为A线和B线,你可以将自己提前预定好酒店的名字告知,选择最近的线路,然后到站了再打车过去,可以省下很多钱。大巴车为25元一人。
如果最远的丽江往回玩,第二天就退房了。去丽江可以选择飞机和火车,火车卧铺141.5元一人。
白天可以去昆明市中心南屏街。南屏街两侧的小巷道里,藏着当地的美食。《舌尖上的中国2》中介绍的烤豆腐就在此,5元/20个,焦香的小豆腐,搭配当地鲜辣的小料,很是美味。紧挨的是烤饵块,3元/1个,分甜辣。后面是云南米线,小份/7元,大份/10元。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别的小吃。
为了方便游玩,可以先将包存在火车站。南屏街乘坐68路公交车,大约15分钟就能到。放完行李,时间还早,可以去昆明动物园和翠湖游玩。
火车站门口有电动三轮车,去昆明动物园两个人15元。如果想刺激一下,可选出租摩托车。昆明动物园门票15元/一人,动物很少,不过可以看樱花。出了动物园继续沿路走,就到了翠湖。位于翠湖旁的一家不知名的小店里,可以坐下来吃烤豆腐、烤肉,还有当地的木瓜水,别看是小店,味道很是正宗。吃饱之后,可以走到南屏街,在那里坐68路公交车返回火车站。
3月15日 丽江
到丽江是早晨6点,不要担心太早没车,火车站门口有很多出租车。从火车站到古城,一人5元。由于丽江海拔高,凌晨6点的气温比新疆还冷,要穿羽绒衣,太阳出来后,气温才会上升。
过来接游客的司机,基本都有开客栈,或是亲戚朋友有开。建议在网上提前看好,因为没有提前预定,又来的很早,我们决定住在司机何大姐的客栈中,名叫玉满楼,在丽江古城的山顶上,150元一晚。
早上起来,何大姐免费带我们去束河古镇和茶马古道。到茶马古道后,他们会推荐骑马观景套餐,其中包含一米阳光景点最便宜的为450元一人,导游会说因为是认识的人带来的,可以便宜,一人370元,含10元保险,这时就会傻乎乎的报了这条线路。
一路上有两个半小时的骑马时间,因为第一次骑马,容易腰酸背痛屁股疼。一米阳光景点,就是在一棵树上写了“一米阳光”四个字。骑马完后,会安排去划船和品茶。其中,划船不用付钱,品尝时会推荐买茶。这些项目后,可以和客栈老板联系,会免费来接你。
如果你在丽江也遇到这样的客栈老板,可以等客栈老板走后,不报他们的线路,自己在茶马古道转转,就足以了。或者是在丽江古城里报团,最贵一人80元。
束河古镇是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里面保留了原来的建筑样貌,现成了逛街的地方,里面全是商铺,可以选一些礼品带回去。束河古镇回丽江古城,乘坐11路公交车即可。
丽江古镇,比较商业化,人多,很吵,岔路口很多,容易迷路。晚上逛灯火通明,倒是很美。丽江没有什么当地的美食,倒是川菜很多,也比较贵。据说想艳遇的人,可以去古城的酒吧里。
除了古镇外,丽江玉龙雪山和泸沽湖也是要去的景点之一,但因为个人原因没去有。后来听旅友介绍,玉龙雪山倒是不用去,泸沽湖定是要去的。泸沽湖距丽江古城200公里左右,可以租摩托车环湖,一天100元。
3月16日 大理
从丽江到大理,班车一人85元,2.5小时就能到,火车更便宜。在丽江古城下,乘坐8路或11路公交车都可以到车站。
可以事先在美团上预订客栈,到了大理古城后,客栈老板会来接。大理客栈多为自己经营,所以住宿比丽江便宜很多。我们住在大理古城南门,一晚78元,名叫无为客栈,位置方便,环境也好。强调一下,大理的气温比较高,风大,很干燥。
大理古城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由南城门进城,一条直通北门的复兴路,沿街店铺比肩而设。大理远没有丽江那么吵,古城里有小学、高中、人家,是个真正的古城。
到了大理第一天,不用着急,慢慢逛就好,因为大理古城很大。在大理门口,会有人扮成猪八戒、孙悟空、二郎神等等,和他们合影一张10元一人,如果你要和猪八戒、孙悟空一起合影,那你就要给他们一人10元。
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书店等。在“洋人街”南,是人民路,这里汇聚着各种小吃,价格便宜,味道精美。其中“就是小吃嘛”里的烤鱼,美团29元一只,配菜和米饭都是免费赠送。
晚上时,这里还有很多在街边唱歌的人,坐下来听他们唱歌,放空自己。高兴了给他们10元钱,帮他们实现梦想,不高兴也可以拍拍屁股走人,没人强行让你给钱。
3月17日 双廊
双廊镇位于大理市东北端,洱海东北。大理到双廊行程近两个小时,可以让客栈老板帮你找车,或者自己找车,来回车费50元,大车来回30元。一路上可别睡觉,会路过喜洲,油菜花地,白族民居,还有时现的洱海。
由于双廊正在开发,双廊的小巷两旁都有在施工的房子,尘土比较大。除了租自行车和电动车,没有其他代步工具,因为双廊很是细长,大坡很多,建议组电动车,骑自行车太累。电动车50元一辆,自行车20元,需要压身份证。骑电动车,可以在此玩半天,可以绕着洱海开,也可以停在岸边喝杯咖啡。
双廊的小吃并不多,建议去他们的市场买些黄瓜吃,2个3元,无公害的黄瓜很好吃,清爽翠甜,路边类似凉皮的小吃,也值得推荐。在双廊玩累了后,可以和司机联系,便会接你回古城。
大理的啤酒名为风花雪月,度数不高,超市里一瓶4元。在大南门对面,就有两个超市,里面买当地新鲜的水果,如甜瓜、梅子等,价格公道。
3月18日 苍山
到了大理,看了洱海,也要去苍山。如果自己去,车费来回100元,天龙八部拍摄基地门票55元,苍山隧道120元,如果跟团100元就能搞定。当地每个客栈都能抱团,价格也不等,就看客栈老板定多少钱了。我们的客栈120元一人,经过讨价还价,两个人200元。但是路上遇到的旅友,他们有150元、170元、120元,看来我们是最便宜的。
早上来客栈接,一路上有天龙八部、洱海划船、上关花隧道、白家品茶这四个景点。其中管一顿中午饭,中午饭很难吃,建议自己带些吃的,以免挨饿。还会有两个购物点,一个是翡翠店,一个是白银店。由于团费便宜,导游会大力推荐购买,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购买。
行程比较紧凑,但是每个景点都有45分钟的游玩时间,算是比较划算的。从早上9点出发,下午回来已经是19点了。去大理古城人民路南巷,“老宅子私房菜”吃晚饭,美团上45元,三个菜一个汤,就能填满肚子了。“老宅子私房菜”是自己家做的,没有雇大厨,所以做起饭来会比较慢。店里自家酿的梅子酒,8元一量,很是可口,不过度数比较高,不会喝酒的人就不要尝试了。
3月19日 龙龛码头
自从看了《心花怒放》很多人来了大理,都要去找梧桐客栈。其实梧桐客栈名为云渡客栈,在龙龛码头。
龙龛码头位于大理的东边,在大理南门租电动车,一路向东,沿路询问,(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云南五日游)半小时就能到达龙龛码头。在码头旁有个小村子,沿着村子走,会看到有个公厕,然后左拐,一直走到头就到了。现在云渡客栈禁止参观,住一晚680元到1200元不等,需要提前15天预订。不过可以进去消费,一杯咖啡,一杯果汁,一共55元,可以坐在里面一白天。
晚上我们从大理做火车回昆明。在大理坐去下关的线路车,一人3.5元,打车一人30元。到了终点站,再打车过去即可。
3月20日 昆明
最后一天,我们选择距离南屏街附近的佳夕酒店,美团98元一晚。环境一般,但是坐机场大巴和逛街很近。这一天,可以去南屏街超市选购一些小礼物,超市的东西很便宜。去机场可以坐61路,到小西门下,然后走到南江宾馆门口买票,25元一人,就能到机场了。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去石林和九乡游玩,因为景点比较远,自己去不划算,可以在当地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