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为题写老师作文
丰子恺先生有一幅漫画:一个行人,微弓着腰,担着沉甸甸的行囊,独自在山路上逶迤而行。“一肩担尽古今愁”,这是画的题目。
亘古以来,因人类的智慧、愚笨,愁便似喷发的火山熔岩,层层堆叠,凝住,冷却…… 人世间,有人肯一肩担尽古今愁,这是何等的气概!又是何等的悲壮!也许还有些许的无奈……
历史的长河翻滚着,是李白吧,“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但他愁的是遭贬的不幸,来这岸边借酒消愁。是李煜吧,“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但他愁的只是小家园的悲哀,最后南唐后主只能结束于一杯毒酒。是李清照吧,“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但她只是愁思念的绵绵无期!
有谁愁的是旷世的悲哀?有谁愁的是古今的灾难?他们在这岸边徘徊、沉吟、挥泪,历史在岸边的礁石上刻下了他们不朽的名字。
三闾大夫停留过,思考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他情怀的写照吧!举身赴汨罗,这是他愁绪的延续吧!我看见了他的悲哀,看尽了他的痛楚,他默默地走开,却留给后世以悲壮!
鲁迅先生停留过,他用铁一样的笔杆批判着,弃医从文的选择是因为他在忧愁,他的肩上有着自古至今的愁!“人吃人”的社会是他批判的;“救救孩子”的呼吁是他发出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他留给后人的思索。因为他无所畏惧,所以他会承担这无尽的愁,给世界一个解释!
“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有多少人的愁穿越时空,绵延至今;有多少人的愁承前启后,亘古不衰?是啊!他们还活着,他们仍然在愁着。
一肩担尽古今愁,担起旷世的悲哀,承起前人的启示,留给后人启迪。是责任还是义务?是责任!
一肩担尽古今愁,担起民族的兴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他们曾在民族的崛起时留下名字,不朽于史册,名垂千古!
一肩担尽古今愁,需要勇气也需要力量,但这是每个热血沸腾的中华儿女都应担起的重任,谁都不能退缩,谁也不能退缩!
一肩担尽古今愁需要坚实的肩膀啊!
在我的印象中,老师是温柔而慈祥的,总在我们遇到困难挫折时用温和的话语鼓励我们。但那天体育课上的一幕,却改变了原先固有的看法,让我感慨:老师的臂膀也如父亲的那样有力,让我们感受到爱的伟大。
我清楚地记得那节体育课,强烈的阳光让我们都昏昏欲睡。由于是第一节课,汪老师并没有让我们进行剧烈的体育活动。汪老师是一个可爱的大个子,充满阳光又富有活力,以至于我们常常都会把他当成跟我们一样的学生。而他也总是露出那招牌式的笑容,和我们打成一片。
经过了三十分钟的体能恢复后,汪老师让我们自由活动。我们喜不自禁,纷纷抱着篮球冲向了球场。而汪老师就在球场边上看我们打球,还不时为我们进了一个好球而赞叹,用他那丰富的体育知识帮助我们判定是否犯规。有时,汪老师也会球性大发,和我们一起在球场挥洒汗水。我们也都真心欢迎。
和往常一样,汪老师出现在了球场边。正在这时,我防守一个同学的上篮时不小心扭伤了脚踝,刺骨的疼痛令我瞬间跌倒在地,豆大的汗珠浮现在额头,脸也憋得通红。场上的同学都愣住了,不知如何是好。汪老师这时一个箭步冲到了我面前,俯下身子用他有力的臂膀扶我到篮球架上,又急切地问我感觉怎么样,一脸着急担忧。汪老师毕竟是体育专科毕业的,这时候也并没有手忙脚乱,而是迅速采取急救措施。将我的鞋子脱下透风,又把伤处固定好,以免受更大的创伤。一边扶起我,一边关切地说:“XX,疼得厉害吗?别怕,我扶你去冲下凉水,会舒服点。放心,一会儿就没事了。”如同夏日里拂过一阵清风,顿时让我感觉畅快了许多,脚踝也似乎不那么痛了。说着汪老师用他那有力的大手扶着我,示意我跟他去冲凉水。
我把肩膀搭在老师的臂膀上,心里暖呼呼的。老师多像我我父亲啊,一样的是哪让人感到安全和有力的臂膀,一样的是哪无私而伟大的爱!这爱的力量宛如一股细细流淌的清泉,就这样冲去了我的疼痛和焦躁。老师的臂膀是那样的充满力量!
三天过去了,我的伤也早已没什么大碍了,那时刺骨的疼痛如今早已远去多时,但那时感受到得老师臂膀的力量如今依然体会得到,那爱的涟漪仿佛还在我的心湖荡漾。在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只想说一声:敬爱的汪老师,你的关怀和爱护将永铭我心!
很小很小的时候,母亲牵着我们的手,教我们走路。从此,母亲便牵着我们的手,走过石桥,走过小径,也走过无数岁月。
走进校园,是老师牵着我们的手,教我们怎样生活,怎样走人生的道路。在我们失落的时候,老师鼓励我们,给了我们勇气和力量。
老师如同我们的父母,在学校里每时每刻都有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学习中,老师每天都要讲几节课,有时声音变得嘶哑了还不肯休息。晚上和中午午休的时候,老师还不能好好的休息,要到我们寝室来查看后才放心。而查完寝室后,还要备课和批改作业直至深夜。
生活中,老师时常关注每位同学的身体状况,如果有人感冒就叫同学去检查,同学们大大小小的事情老师都要亲自过问,一一解决。
在这场突如其来特大地震灾害中,我们的老师每时每刻都陪伴在我们的身边。在地震来临之时,是老师把我们从睡梦中叫醒,并雍最快的速度把我们带到最安全的地方,还安慰同学们不要害怕。老师把同学们集中在一起,一边又一遍的清点人数,让同学们不要乱跑。天气热了,老师取水来给同学们喝。
老师心里只想着怎样保护好自己的学生,连自己的亲人都顾不上了。虽然这场大地震使我们恐慌、害怕,但有老师的陪伴,我们终于坚强的挺了过来。
在地震过后,每几天老师便下乡辅导,不怕路途遥远。我们的班主任宋老师的工作就更繁忙了。每天早上一大早就起来准备当天的课,又要在上课之前赶到教学点,有时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到了中午又要回到学校,每天来回几趟,可他一点儿也不觉得疲倦和劳累。
老师坚持给我们辅导补课就是不让同学们落下这学期的知识,让同学们多学一点。老师像燃烧的蜡烛,像辛勤的园丁,默默的奉献自己,不求回报。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正是老师的真实写照。谢谢您——老师,您给了我们知识,使我们明白了人生的许多道理。祝福拟——老师,愿您青春永驻,生命之树常青。
对我有帮助
我理想中的老师是一位教书教得很棒的老师。他讲的课井井有条、娓娓动听,使我们越
听越入迷,非常引人入胜,恍如身临其境,人人都爱听他讲课。
我理想中的老师是一位非常有耐心的老师。不论是谁有不懂的问题及题目,他都非常高兴,并且耐心地一步步跟我们讲解,直到把我们教会为止。
我理想中的老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不管是上课还是帮我们讲解题目,他总是带着笑容心平气和地说。在我们犯错时,他不会骂我们,而是用温和的口气跟我们讲一些道理,让我们知道错误在哪里,下次把它改正过来。
我理想中的老师是一位善于和我们交流的老师。你有什么不顺心、不高兴的事,告诉老师,他都会安慰、或帮你解决这件事。他还很爱和同学们谈谈话,给他们开开会,大家没事就主动与老师交流。
我理想中的老师是一位十分幽默有趣的老师。上课时,讲课用了许多幽默的话语,整个课堂充满了生机,讲得活灵活现,让我们对学习充满了乐趣。
我理想中的老师是一位十分相信、信任我们的老师,布置朗读、自行听写以及自默课文这类作业的时候,他不要我们家长签字证明,而是吩咐我们让我们自己自觉完成作业,别辜负他对我们的信任……
我理想中的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好老师,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有这样的好老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