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长城非好汉
我登上了长城
1“不到长城非好汉”这是毛泽东爷爷的题词,我梦寐以求的就是登上雄伟壮观的长城,当一次好汉。
2今天,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和爸爸妈妈,还有几个同学一起乘着旅游车去八达岭登长城。 我兴奋的问导游阿姨:“什么时候到八达岭长城呀?”她说:“当你看到远处有连绵的山时,就快到了。”我就一直盯着车窗外,当旅游车行到离八达岭不远处时,我真看到了连绵青翠的群山,导游说:“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延庆县,是开放最早的一段长城,城墙全长3741米,八达岭长城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所以此段长城修筑工程非常宏大,城墙高大坚固,城楼密集。城墙随着山峰的走势,蜿蜒起伏,如巨龙盘绕。今天我们要爬北边的八个城楼。
3我们在滚天沟停车场下了车,我就兴奋的大声喊道:“伟大的长城,我来了!”我仿佛听到长城在对我说:“欢迎你的到来!长城脚下人多车多,卖长城纪念品的摊头一个接一个,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一切都被一种和谐友善的气氛所包融着,一片太平盛世的氛围!
4过了检票口 我们开始向上爬。 我们从长城脚下往上爬,长城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陡峭,而是由许多缓坡连接起来,在比较陡的地方都筑有阶梯,阶梯的两旁和中间还装有扶手,高大坚
固的长城是用巨大的条石和城砖筑成的,城墙高低不一,长城宽约五六米米,可容五六匹马或十了个士兵并行。城墙外沿有两米多高的成排的垛子,垛子上有方形的瞭望口和射口。每隔三百多米就有一座方形的城台,是古时屯兵的堡垒。
5长城上人山人海,古稀老人和小孩也不少,还有许多“老外”呢!人多得想拍张相片都在不知不觉中被游人抢了镜头。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爬到了第四楼,在这里让我不禁想起了“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我看到有一个卖金牌的,可以刻上姓名日期,写着:我登上长城了。我就买了一块。
6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又继续向上攀登,这时路的倾斜角度大了,必须扶着扶手向上爬,有时我是手脚并用的,经过努力,我终于爬到了北八楼。我看看胸前的金牌,得意的大声高呼: “我胜利了,我登上了长城!”阳光明媚,满山翠绿,杏花盛开,桃花点缀,好一幅美景啊!站在最高点上,看到气势恢宏的长城,随着连绵起伏的山脉向远处曲曲折折地延伸,像一条龙在云雾缭绕的山峰中飞腾。长城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是一座烽火台,像一个个巨人手牵着手,担起了保卫中原大地的重任。沿着绵延的山脉望去,一丝幽古之情由然而生。山脊上,不时出现的一段段逶迤在崇山峻岭上的长城和耸立在孤峰绝顶之上的烽燧,不禁让人感慨万千。感慨的不仅仅是这令人敬畏的建筑,更是当初在这里守疆卫边的将士们,他们是多么的勇敢和伟大!
7这次长城之旅圆了我当好汉的梦,我高兴极了,绵延曲折的长城如巨龙腾飞于重山峻岭之上, 这座巨大,浩瀚的工程,它不仅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结晶,也是古代建筑工程的杰出代表。作为龙的传人,我要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让龙的精神发扬光大。
清明节
夜里雨声,闲读宋词,听北宋词人晏殊浅吟:“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翻过几页,又听见晏殊第七子晏几道叹息:“舞烟眠雨过清明”。
心里蓦地一惊,春社已过,清明又至了。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古时也叫三月节,有2000多年历史。“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后雨水增多,万物由阴转阳,吐故纳新,一派春和景明之象。 在现代人眼里,“清明”与扫墓祭奠的联系则更紧密。这是因为,清明节前一天是寒食节。寒食节,相传起源于晋文公悼念介之推一事,后来,唐玄宗被这个故事感动,于开元二十年诏令天下“寒食上墓”,且列为当时“五礼”之一。寒食与清明仅隔一天,为图方面,人们干脆决定在清明扫墓,到明清时,清明扫
墓更为盛行。新中国成立后,人们也选择在这天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辈。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历来有扫墓的习惯,每到“清明”,家家户户的后代子孙就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鞭炮等到祖坟墓地,将食物供祭在祖先墓前,再将纸钱焚化,鸣炮祈祷,为坟墓培上新土,栽几株鲜花或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还必须在墓前吃掉酒食才回家。 年年清明都逢雨,那雨像漫天飞舞的泪花!也习惯了在清明节看雨、淋雨;如果哪一年破例遇上个大睛天,心,总觉得这个节不圆满,有些残缺。也许,也只有这样的情与景,才能给逝去的灵魂一丝慰藉吧!
逝者已去不可追,请君珍惜眼前人。清明墓碑前,无限的感伤将被抒发,祭祀者的泪珠将串成一段段湿漉的回忆,暖春的微风抹不净伤感人的眼睛。人生漫长的旅途不会停歇,宗脉的延续是一串加粗的省略号,老人的白发便是清明节最醒目的问号,孝顺与赡养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是炎黄子孙对清明的最佳诠释。让孝敬之心日日在,坚持善待自己的父母与老人,在暖春四月的某个清明,立于拂起万千愁绪的细风中,才不至于面对死气沉沉的墓碑,空余幽幽的哀叹和无边的自责,背负一团心冷在风里哀号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