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让我更有魅力
冰心曾说:“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读书不仅可以增长我们的知识,能让我们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积累更多的经验,还可以陶冶情操,开拓视野,在书籍中寻找内心的需要,享受从中乐趣。
在读书中增长了知识。作为老师,在孩子们的心中是最了不起的人物,甚至是“圣人”,他们常常会提出很多奇怪、意想不到的问题,这就不得不让你利用课余时间去看书,增加知识量。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有一桶水”,可见渊博的知识对教师多么重要。
回想年少时的我们,是多么享受课上课下那“窃读”的滋味,又是多么反感我们的老师,为读书强加的那些貌似作业的累赘。很多的文学教育者也曾提到“任何时候都要让孩子享受静静阅读,留给孩子静静阅读的思考”,这席话,也为我的阅读指导引领了航向。有时候,我们太心急,需要停下来,让幼苗自己汲取土壤的营养,我们需要的是静静的等待,等待那些春笋的一夜勃发。
在读书中学会了思考。有句话这样说:“眉毛短,见识少”。确实我是一个比较宅家的人,平时见到的事,接触的人并不是很多。久而久之,考虑的事情会比较少,想法也会比较简单。但是,自从喜欢上读书后,对一些简单的人、事,却有了和之前不一样的看法,分析事情更仔细,更全面了,会从自身与旁人的角度出发,考虑到怎么样才是更合适的,处理事情时为他人着想得更多了。
在读书中陶冶了情操,开拓了视野。一本好书,往往会让我爱不释手,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心灵的交流,都是心头的一次洗礼,都是充满乐趣的。简单的文字可以感悟出另一番意境,有时读到一篇好文章顿时心旷神怡,眼前一片明亮。有书为友,孤独也是一种享受,深刻而丰富;有书为伴,幽静将变得烂漫多彩;有书为侣,嘈杂也可以宁静和谐??
在读书中享受了生活,培养了耐心。我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时常高兴,时而感动,每当读到一本喜欢的书,我的心情就像一片随风起伏的柳絮。刚开始喜欢读那些可爱、搞笑的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读书的口味也变了。接着是小说,常常会因为故事主人公之间的唯美爱情而感动流泪。随着阅历的丰富,然后是论据大全、论说文等对自己来说稍有些层次的文章。一个个小故事,时常会悟出一些小小的人生哲理:那些我未经历过的与经历过的往事,常常会拿来作对比,有时会与文中的小片段会引起共鸣。随着时间的推移,读书的品位变高了,之前急躁的心态也得到了一定的调整,耐心更好了,处理生活中琐碎事的方式也不同了。
在读书中感悟了人生。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生命中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双休的午后,静静地泡杯茶,拿上一本书,细细品味书里乐趣,那才算是有滋有味。在阅读中,我与作者交流,与书中主人公交流,在交流中我幸福着他们的幸福,快乐着他们的快乐,追逐着他们的追逐。歌德说过:“会读书的人用两只眼读,一只眼看纸面上的,另一只看纸背面”。读书只是了解的表面方式,理解领悟才是理想理性的升华。人生犹如一本书,愚蠢者草草翻过,聪明者细细阅读,睿智者学会精读。
古人云:“开卷有益”。常读书和常思考,会使我们勇于和善于对自己的教育教学作出严格的自我反省。使我切实感受到:读书,能使你的知识变得更丰富,使你更有魅力。
“让阅读成为享受;让阅读成为习惯;让阅读成为热爱。”是杜霞老师最后送给我们的三句话。细细玩味:因为热爱,所以成为了习惯:因为热爱,所以把它当成是享受。让我们都做一个热爱读书的女人吧!在书海中徜徉,即使风华逝去,我们也会像海伦海斯那样,即便头发花白、牙齿掉光,依旧做个美人。
我们上课时有时常常会感觉到学生学的没劲,教师也感觉讲得没意思,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教师讲课时激发不出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对教材研究不深,没有抓住学生的年龄特点,除对教材讲述的含糊不清,针对性不强外,不注意调节课堂气氛,以至于孩子们有的听不进,有的听不懂,也因此形成了一种沉闷的感觉。教师的这种淡而无味的课堂教学,对教材钻研不精的态度,立即会传递给学生,这样一来,教学内容似乎成了架设在师生之间的一条鸿沟。面对着难以逾越的宽度,学生怎么能精神得起来,兴奋得起来。
学生对学习的热切愿望,明确的学习目的,是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的动力。培养这种愿望与学校整个教学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它的实现首先得依靠课堂教学,需要教师的不断引导与激励,作为教师的我们,更要时刻注意克服那种令学生昏昏欲睡的课堂语调,用饱满的热情激发学生求知的动力。
海纳百川,才有了大海的浩瀚无边。一个真正优秀的教师,就应该是一个不断进取的学者,向前辈学习,向优秀者学习,甚至向我们的学生学习。陶渊明说: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坚持不懈,就会天天成长。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人才的培养者,就更应该勤奋的读书学习。最终达到一种境界:读书内化为自己的精神需要,读书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读书成为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教师读书不同一般人读书,要活读书、读活书、读书活;要带着问题读书,深入思考、大胆怀疑、努力实践、勇于创新。学习的方面要博而精,要有自己的主观选择。如读教育名著,与大师对话,和名校交流,拜专家为师,以学者为友等等。不仅学大师们的理论精髓和实践经验,更要学习他们不迷信权威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们不懈追求探索的人生境界和献身事业的人格力量。同时要懂得把学习内容转化积淀为自己的综合素养和创造能力,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提升追求的境界。
对待工作如此,对待人生也是如此,人生在世,难免有许多不如意,同事相处、朋友相交,难免有一些误会,但如果能用宽容的心对待一切,那么,你就是生活的智者。
有人说,人生有三大境界,一是物质人生,二是艺术人生,三是宗教人生。宗教人生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可能一辈子也达不到,但追求一种快乐的让心灵释放的艺术人生还是可以做到的,那就是多读书。作为教师,尤其要多读教育类书籍。愿读书能让我们的人生充满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