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使我善于思考
成都龙泉第十八小学 林修昭
一个教师成功的成长史就是他的读书史,古今中外的那些名师们无一例外,为了成长的需要,教师必须与书为伴,与书为友,养成一种坐得下来,静得下心,思得进去的阅读习惯。在我的人生中,我爱读书,读书让我去除了浮躁,读书让我心胸开阔,读书让我善于思考,读书也让我保持了平淡的心境。闲暇时捧一本书读,愉悦了身心;烦恼时读一读书,陶冶了情操,启迪了思维;工作累了,读上一段,在浮躁的现实中寻得一份宁静平淡,这种感觉是做其它任何事情都难比拟的。当你对一本书、一篇文章,甚至一句话产生深深共鸣的时候,你会觉得读书竟有如此的魅力,竟是如此地陶冶人的性情,净化人的心灵。
在广阔无垠的书海中,读文学作品,让我走进了巴金的《家》,在《致橡树》中我听到了舒婷作为现代女性要求在爱情中平等的呼声,同时我也领略了冰心的博爱思想-----在专业的提升方面我走近大师,读陶行知、叶圣陶、苏霍姆林斯基、杜威等中外教育名家的教育理论著作;我熟悉了当下一些实力派教育专家,如李希贵、张文质、魏书生、于漪、朱永新、肖川等人的著述;我也去学习教学名师的课堂教学艺术,如李镇西、窦桂梅等人的教学随想。总之,在读他们的著作时我仿佛与他们进行了一次次思想的交流。
我觉得读书于我最大的好处在于启迪了我的思维,让我成为了有自我见解的一名老师。正如我在《我读〈大学〉有感》一文中所写:
早在读书期间就对《大学》有闻,知道它是四书之首,刊称中国传统文化的典范,但一直没有机会赏读,时隔几年,在今夏捧读此书,虽寥寥几句却让人感慨颇多,真可谓字字千金。对于一个人来说,读此书,悟此理,明此道,做此人也就足以。我对此些言语感动颇深:“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此寥寥数语,告诉了我们学习的目的在于显明高尚的品德,在于达到善的最高境界。作为一个人应先知道所要达到的境界,然后才有确定的志向,有明确的志向,然后才能心静,心静然后才能安稳,安稳然后才能思虑,思虑然后才能达到善的最高境界。试想就今日之人要能有此番感悟非圣人所能达也,何况几千年前人们就有这样的透悟,这怎能不叫人感叹。再者,此些言语更叫人倾其一生而犹未达也,又如《大学》中所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格物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世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也。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这些句子更告诉了我们一切都应以修养自身为根本,要实现自己伟大的志向,没有自身的修养,没有量的积累那永远都是不可能达到的。人不能好高骛远,脚踏实地的攀登比浮想联翩的狂热来的实际,要达到至善,试问问自己心可正,意可诚。吾不求飞黄腾达,只求问心无愧,让自己的心变
得正一些,纯一些。所谓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故君子必诚其意。让我做一个“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的人吧!通过净心读《大学》,我的心境变得平和了很多,在对待周围的事物上,我更多了一份宽容,对自己我有了一种更高的要求。
又如我在捧读《三字经》时,我又有了如下的感悟:《三字经》虽短短的几百字,却包含了深刻的哲理,甚至需要一生的付出去实践。比如当中的“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就这十二个字却写出了孩子从出生到长大的整个教育过程,既写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也明示了学校教育的地位,其意义却要天下的父母、世上的老师用一生的心血来践行,来评定自己是否是合格的家长、敬业的老师。历史变迁、世事沧桑,很多的东西都会随之而消逝,不变的却是人类的繁衍,有一样职责与生俱来,那就是父母之责,有一样工作不可或缺,那就是“教书育人”,这是平凡的,这更是伟大的,他让“人之为人”,让人区别于动物,他让人类从野蛮走向文明,从落后走向先进。作为当今的社会,做家长的不仅仅是把孩子养大就已完成了任务,我们要交给社会的不只是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他更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不仅仅是供孩子吃、穿,让他们衣食无忧就够了,我们更要让他们从小就懂得礼仪廉耻,让他们在家庭中知道尊老爱幼、在社会中知道勇挑责任,我们既要让他们知道生活的艰辛,明白父母的不易,我们更要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明确未来的责任。我们既要让孩子享受家庭生活的幸福,我们也要让他们知道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除了挣钱养家糊口,父母
更要教会孩子学会做人。不管是自私还是大度,不管是懒惰还是勤奋,亦或是虚伪还是诚信,这一切,孩子都在父母那里学的,因为父母是他们的第一任教师,父母伴随孩子的时间最长,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根深蒂固,所以,做父母的警记“养不教,父之过。”再说我们的教师,那是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的人。我常听说:做药要做良心药,我更感觉到“教书育人”更是关系良心的事。药一旦做错,人们立马就能发现进行指责,而我们教书育人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似乎有一天偷懒别人也看不见,我们似乎有一段时间不尽心别人也察觉不了。要想检验我们的效果,那需要的是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时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怎样才能督促我们尽心尽责的工作,唯有我们的良心。在现在的社会里,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中唯一的种子,甚至可以说是家庭中两代人的希望,当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的时候,也就交上了他们家庭中唯一的希望。作为老师我们班级中有无数的孩子,优秀的孩子我们都会喜欢,但当有的孩子不是我们喜欢的那种时,请你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他是他们家庭中的唯一,作为一个有良心的老师我们要做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的老师,我们要让孩子的父母放心。所以教师这项职业它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耐心、信心和爱心。只要我们有了这无数的“心”我们就能严格的要求孩子,用心地去教育他们,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那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不敢说都是“成龙成凤”的,但都会是对社会有社会感,对家庭有责任感,对自己有使命感的人。这样的人才是阳光的,这样的人才是幸福的,这样的人才是适应社会的。所以,作为教师我们也警记:教不严,师之惰。为了孩子的
明天做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事,在自己的岗位上教育一批又一批让社会能够接纳的人。
我读书就是这样,边读边思,边读边悟,书读多了,思维也就开阔了,我可以从《吾腰千钱》中看到多角度思考问题,我也可以从张勤译的《孩子的心看得见吗?》中知道我们应该“将爱和限制传授给孩子”;我也从卢勤的《把孩子培养成财富》中了解到了最新家庭教育的财富观。总之,我知道:有文化才有底蕴,有底蕴才有底气,有底气课堂才有灵气。为了让我们的课堂更有灵气,我们是否该多读书,读好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