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的组织下,在5月23日下午,我们学院参观了韶关市的北伐战争纪念馆及五里亭的省委旧址。这次活动是关于校外实践教学,目的是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革命先烈在救亡图存的历史洪流中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此次活动中,让我深刻地了解到北伐战争的历史以及过程,通过讲解员更加了解北伐战争对中国革命的影响,对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明白了如今安定和平的环境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意志换来的,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宁生活。
北伐战争的目的是推翻帝国主义支持的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打倒列强,除军阀”,这是孙中山先生多年的愿望,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要求。可在当时,北洋军阀的兵力还很强大。直系吴佩孚控制着湖北、湖南、河南三省及直隶的保定一带,约有兵力20万人。直系孙传芳割据着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五省,有兵力20万人左右。奉系张作霖占据着东北三省、热河、察哈尔和北京、天津地区,连同受他节制、统治山东的张宗昌的军队在内,约有兵力30多万人。其他各省还有许多小军阀。而国民革命军只有八个军,兵力仅10万人左右。从双方总兵力的数量来看,北洋军阀占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北洋军阀的统治早已失尽人心,内部又存在深刻的矛盾,这就为北伐军提供了利用矛盾、各个击破的机会。而从古至今,岭南战事,韶关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早在东晋、南朝时,韶关就成了北伐出师之地。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北洋军阀统治实现中国统一,曾两次在韶关设大本营举兵北伐。1922年春,孙中山在广西桂林北伐受阻后,决定设大本营于韶关,取道江西继续进行北伐。5月13日,孙中山从广州前往韶关督师北伐,大本营设在曲江县城总镇街(今韶关市区建国路韶关军分区内)。北伐大本营是署内一栋两层四合院洋房,为民国初年仿西式而建,建筑面积1190平方米。1924年,孙中山第二次在韶关北伐,因城内驻军、供给和指挥均为不便,北伐大本营不再设在城内,而设在韶关火车站附近的粤汉铁路公司养路处小洋房内。粤赣边军务督办署所在地,后来一直为镇守韶关的军事机关驻地,韶关解放后至今为韶关军分区所在地,当年孙中山北伐的大本营也一直为军事机关使用。为纪念孙中山北伐,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韶关市委、市政府决定兴建北伐纪念馆,缅怀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以及在北伐战争中铮铮硬骨的革命先烈。
纪念馆座落于帽峰山北麓,毗邻京广铁路。来到北伐战争纪念馆,一座四合院机构的建筑物,写着孙中山大力提倡的“天下为公”牌坊,纪念馆主体映入眼前,馆前由中山市政府捐献的孙中山铜像庄严肃穆,深深吸引住我,让我更加想了解关于北伐战争的革命历史。进入纪念馆,关于孙中山先生的介绍和孙中山先生像呈现在眼前。纪念馆分为几个展厅,参观了“历史时光走廊”,一些关于历史的照片介绍以及人物的生平事迹;接下来的展厅是关于北伐战争的浮雕,浮雕
上是革命先烈英勇无畏地同敌人作战;展馆还有一些关于北伐战争的线路图,北伐过程简介等等。在名人堂里,国民革命军将领的铜像一一排在眼前,那么庄严肃穆,让我们肃然起敬。展馆里还有当时的“中山”舰战舰模型,以及大量历史文物,包括孙中山先生在韶督师北伐时期使用的硬木办公桌、民国时期孙中山纪念画册等珍贵文物,还有一些如军徽、首日封等。
参观完北伐战争纪念馆后,我们便出发到了位于五里亭的中共广东省委机关驻韶关旧址。该旧址是中共广东人民抗日武装的发展、党的建设以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据悉,省委旧址位于韶关市浈江区十里亭镇,在歇山顶,是泥砖筑墙,主要建筑物建筑面积约450平方米,虽然经历几十年风雨,依然鲜活地记录着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整体轮廓还在。省委旧址及历史陈列馆陈列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在粤北的相关史料、图片、文物等,并采用现代化的幻影成像、声光电沙盘等手段模拟当年的工作场景。1938年10月18日,广州沦陷前夕,中共广东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保存干部,撤离广州,分散各地,开展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省委机关迁往粤北。八路军广州办事处也迁至韶关,后更名为韶关办事处。国民党广东省党政机关和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也齐聚韶关,韶关成为战时省会。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在全国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同年7月,中共江西省委及其所属党组织被国民党特务机关——“中统局”江西省调查统计室彻底破坏,继而引发中共“南委”、粤北省委和广西省工委接连遭受破坏,这就是令人震惊的“粤北事件”。江西省委书记谢育才被捕后,发现特务利用江西省委电台与“南委”联系,意图破坏“南委”,便于1942年4月29日深夜趁看守不备逃脱,于5月22日到达福建省平和县向“南委”报警。“南委”书记方方得悉后,立即指挥“南委”机关紧急撤退。但由于“南委”组织部部长郭潜的叛变,粤北省委书记李大林、粤北省委组织部部长饶卫华、原八路军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南委”副书记张文彬、宣传部部长涂振农等相继被捕。5月25日,李大林一家在五里亭农场被捕。26日清晨,黎柏松去五里亭联系时,见李大林住的房间门窗紧闭,不见灯光,急忙掉头就走,半路碰见一个小女孩,告诉他梁昌达(李大林化名)被抓走了。黎柏松知道出了大事,立即绕了许多路,见无人跟踪,这才坐火车到东河坝中间站,将情况告诉司徒明,要她转告严重。随后又立即赶回红围,将情况电告中央和南方局。严重在了解情况后,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急电南方局和周恩来,报告有关情况,请示应变办法。中共中央和南方局连续发出指示,除沦陷区、游击区党组织照常活动外,南方工委属下的国民党统治区内的党组织一律暂时停止活动,实行勤业、勤学、勤交友的“三勤”活动,防止事态继续扩大,红围电台停止工作。由于及时贯彻了中共中央和中央南方局的指示,采取了正确有效的善后措施,广东党组织避免了遭受更大的损失。该旧址集中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广东省委的战绩,以及广东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百折不挠、威武不屈、不怕牺牲的坚定理想信念,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感人事迹。让我们了解了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深刻认识革命先烈不畏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使我们增强了历史使命感,也更体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定自信、走向未来的信心。
文物古迹、文化遗迹其实就是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的历史,是一个地方人们的共同记忆,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不管我们身在哪个时期,这些历史所遗留下来的爱国精神都是不可或缺的。通过此次参观,可以想象出当时炮火硝烟的战争状况,也让我们深刻了解到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崛起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英勇牺牲。一张张真实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冲刷下的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纪实的
浮雕,都让我深深感到革命路上的重重困难,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先烈们用鲜血为我们创造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记住那一段刻骨铭心历史,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们蓬勃向上的伟大革命精神,把伟大的精神财富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努力拼搏,艰苦奋斗,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到底。
虽然此次参观只有几个小时的短短时间,但却让我了解了一段革命历史长河,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更要珍惜现在拥有的美好时光,不断的去充实自己,为将来建设祖国打下坚实基础。在新时期下,我们肩负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我们要继承先辈的革命思想,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缅怀革命英烈,继承先烈遗志,用青春和奋斗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