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必须说一句,本质这个东西,没法说到根本上。没有任何人能够说出任何东西的本质,即使在任何时间。计算机软件科学正是这样,大部分人,甚至是绝大部分开发者、架构师也不会深究一门语言的本质是什么,一般只会在框架、设计模式、架构层面上花工夫去斟酌和雕琢。只有科学家会去了解本质,充其量也只是探索和挖掘,实际上这也是个相当无厘头的工作,就是在大张旗鼓、明目张胆地混日子,少有充满价值地产出。
故而讨论爱情的本质,并非明智,我也不具有这样的本事和经验。然而费鹏程兄执意要和我讨论此事,我对这个问题并无高瞻远瞩,只能说说我自己的认识罢了,而且基本上也会充满了主观和谬误。
费兄昨天说到了一个谈恋爱或者结婚对象间互补问题,并且深入到了人类进化学和基因的层面。我赞同,互补能够促进生物体的进步,尤其是智能、身体的优化。可以说,互补、组合或者说重构是最廉价、最方便的提高系统性能的方法。人类千万年来的进化基本上就是基因不断得到优势组合的历史。如果说我们的婚姻是为了后代、为了全人类进步考虑的话,应该优先考虑人与人之间的互补性。
不过,在具体的恋爱行为中,我倒是觉得,互补这个词语带有不好的意味,首先就是我们必须意识到自己的不足,然后还要去接受对方的不足,回报则是获取对方的优势和长处,作为遗传物质赋予下一代。这倒也不自私,毕竟下一代是双方共有的,优缺点也是彼此具备的。这样的结果可以理解为皆大欢喜,我也很赞成。但问题是那个前提,你如何凭借你的不足和缺陷去赢得对方的优秀和丽质?万一你的不足多于你的优势,那你的吸引力何在?你如何可能去完成这个带有家族、历史使命的基因重构的任务?
我想,正是这种两者优劣的差异,才导致了恋爱的必要性。撇开那种少有的势均力敌情况,即男女双方都很优秀,这样的恋爱基本上是无阻力的。更有现实意义地是讨论弱势的一方需要联合强势的一方使得自己及后代变强。即丑男需要把美女搞到手,然后自己脸上有光,后代则能改良为亚丑男。从表面看来,这等买卖极不公平,弱方也基本上不会有胜算。而实际情况则是,泡美女并非富二代、官二代的专利,不少丑男也有机会,甚至很大赢面。这也是容易解释的,就像开发高质量的程序并非IDE能够所为,只要技艺精湛,控制台也能做到。
这里面就存在一个差别,高复杂度并非高质量的充分条件,而这往往会被人忽视。一般人看待事物基本上就是觉得复杂性越高,则越是精致,越是高品质。例如高富帅,确实有实力拿下高级别的女人,因为他们自身的条件能够让任务变得容易,甚至足够简单。但这并不足以成为一般人甚至劣势人群一定会失败的充分条件。高富帅只是手中的工具、武器足够先进和优质而已,然而决定成败的确实工具的使用者和创造者。
同时,美女的确喜欢高富帅,其这本身没有什么值得痛恨的。但所谓恋爱,并不是纯粹的交易,公平原则并不适用。甚至可以说,不公平的勾当才叫恋爱,才存在了追与被追的说法。这是容易理解的。假设一切都公平、都完备,那何许再谈恋爱?完全可以直接结婚。但正是因为存在差距和差异,才导致了男女间的围追堵截。爱情的情,可能很大部分就是产生于这样的拉锯和谈判过程。最终导致一部分丑男能够得逞,一部分高帅富出局。武器并不重要,只要是射手,就有好枪法。
更何况,美女也是人,人都有弱点,因为人都会感动,即使是或多或少。而这,就是丑男得以享用美女并改良基因的机会。但要说互补,则显得很不合适。作为美女,除了无意义的感动,确实难以从又穷又丑的男人那里获得任何基因上的进步成分。而丑男,名为互补,实则是真正的大赢家。恋爱,就是这样不公平的游戏嘛,但你又不得不玩,即使你是美女。
可以说,互补在宏观意义上是存在的,而在微观、具体的操作方面,则只是一个名号。
人往往会由于自己的技艺不精,而归罪于工具、背景、形势。我不否认高富帅是种优良资本,但这恐非决定因素,如果是对于爱情而非交媾的话。可以说,谁对爱情理解得深,谁就掌握了恋爱得主动权。上面已经说了,感动是人的弱点,而且一般来说更是女人的弱点。当然也不倡导男人虚情假意。真情实意是极具杀伤力的,这是武器,也是爱情的基础。如果低劣地我们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全心全意地投入,去爱、去守护、去死忠,如此博得佳人的芳心,为我们吹箫,为我们生子,岂不美哉?此乃互补之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