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六十年》心得体会
教师:
看完大型历史纪录片《辉煌六十年》看完了后,我才发现我自己是如此的幼稚,才发现自己以前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得发展史了解得是那么的肤浅,可以说是知道它具体的发生时间和事件,甚至有一些还会把它混淆的,从来就没有从它的深层含义去思考过。通过学习和观看纪录片后,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任务、纲领、宗旨以及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奋斗目标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辉煌六十年》向人们展示了世界历史长河中短暂的60年,可是这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光辉的60年,是我们值得铭记于心中并且永不磨灭的60年。
反映新中国历史成就的大型文献片《辉煌六十年》以史为据、以实论理、以理服人,具有真理的震撼力和艺术的感染力,给人以启迪和鼓舞,它一是把新中国成立的必然性放到历史长程中去考察。
为了讲清楚新中国诞生的必然逻辑,该片大跨度地追溯了一些举世周知的重大历史事件。第一集《浴火重生》,首先以长城、四大发明、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等典型画面为辅助,凝练地概述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辉煌,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令国人自信和自豪。特别是该片末尾,在回顾新中国60年辉煌成就时,突出强调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要"永远铭记",突出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上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使该片"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主题更加鲜明,发人深思,鼓舞人心。 六十周年,沧海变桑田,共和国迈着矫健的步伐,取得令世人惊羡的成就:两弹一星,步入大国行列;生物胰岛素,走进医学殿堂的前沿;大型计算机,挺进科学王国最高峰;水稻技术,解决人类粮食问题;青藏铁路,清新夺目的天路彩虹;南极中山站,守望地球,拯救家园的科学考察;加入世贸,从此世界经济听到了最强音;举办奥运,历史悠久的中国正向世界走来;神舟上天,从此宇宙听到了来自新中国自豪的问候!
古老的文明,依然镌刻在残矛断戟上,勇敢与忠贞,依然浸沉在历史的每一页,历史的印痕,血的验证 ,凝聚中华民族的伟大,向着理想的彼岸航行。
告别过去,作为祖国新生的一代,我们必定要发愤图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为祖国的逐渐强大而奋斗
展望未来,谁的探索不在艰难中跋涉?谁的意志不在痛苦中磨练?谁的遐想不在欢愉中沉思?谁的血液不在激情的动脉流淌?
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用我们的青春吸收知识,将个人的力量用来实现祖国的梦想。四化建设为我们教师一代提供了用武之地,无数的科学险阻在等待着我们去攀登,无数事业上的难关在等待着我们去攻克,我们在完成的任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从而在教学中努力培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人才,中国经济腾飞所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