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5影评
《速度与激情5》是由第三部的导演林诣彬(Justin Lin)再次出任导演,范·迪瑟尔和保罗·沃克回归剧组,影片讲述了两位男主角和一个传奇警察之间的追逐和周旋。距离上一次(速度与激情4)充满激情的速度生涯已经过去了两年,两位驰骋赛车届的风云人物多米尼克与布莱恩厌倦了见不得光的躲避警察的生活,为了让自己彻底获得自由,他们决定用一次惊天计划来完成这个目标,而任务地点则是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多米尼克和布莱恩组成了一支终极赛车团队,和当地的触目惊心的腐败政府展开对战,而神秘的第三方势力也插手了他们的交锋?? 好莱坞动作片走到《速度与激情》系列这一级别,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相比美国以往传统动作片如《虎胆龙威》系列、《变脸》、《空中监狱》等,《速度与激情》对观众的视觉刺激和感官刺激显然更强,也更适合现代的年轻人。 从《速度与激情1》到《速度与激情4》,“猛男”文·迪塞尔引领的青春动作风暴已经席卷了整个世界影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把《速度与激情》奉为自己最爱的作品。
《速度与激情》系列究竟有多大的魅力,能够让人如此着迷。关于这一点,只有亲身在大银幕前经历过“速度和激情”的人才会有最真实的感受。 有人说,男人天生爱名车,爱名车带来的极致速《速度与激情5》由美籍华人导演林诣彬执导。 在本集全新故事中,上一集中逃出生天的范?迪塞尔和保罗?沃克再聚首,在更加强悍的军警巨石强森的围追堵截之下,联手众人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对当地黑势力创下惊天大劫案,上演飞车版“不可能的任务”。本片不仅旧班底全阵容回归,更加入新鲜面孔,该片延续该系列电影俊男靓女激情动感的影像风格之外,将更多警匪、动作元素融入其中,枪战、爆破场面劲爆升级度。的确,在男人的心里面或许都留存着想去超越极限地突破自己,去追求极限的渴望吧。
关于兄弟之情,那是不离不弃,一诺千金,搭上自己生命亦在所不惜。多少次为了自己的兄弟,主人公情愿留下独自面对一切,但是当千钧一发之际总是不愿离开的兄弟却也同样救主人公与水火之中。就像多米尼克在影片的最后关头要布莱恩先驾车偷走,然后他独自一人去面对百十倍的敌人;可是布莱恩却也没有带着恐惧奔亡,而是携着冷静寻觅机会将多米尼克拖出包围。
关于一诺千金,在死去的文斯家中桌上的一堆美金就是最好的诠释--多姆叔叔敬赠。多米尼克将自己出生入死换来的所有薪酬都给予了为自己而牺牲的挚友文斯的家人。对于多米尼克这样注定只能行走在光明与黑暗的夹角中的人来说,他恐怖一生都无法好好地去照料阵亡挚友的家人,他只能以这样一种无奈的方式去补偿对方,希望他们可以有个美好的未来。导演林诣彬在之前接受IGN采访是曾说,第5部和前四部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迪塞尔和沃克两人所饰演的两位男主,本身站在警匪对立面的Dom和Brian终于变成了好朋友,但这也是靠着前4部的故事和时间慢慢发展而形成的。“你绝对会看到两人之间慢慢发展趋于成熟的关系。在别人看来,那是种比挣扎、抗衡要多很多东西的关系,Brian总是努力要赶上Dom的脚步,抓住他。现在你会看到,两人日益深厚的兄弟情。我觉得那是到了现在,所有人都会很想看的东西,而你也一定会在电影中看到。”为了能获得梦寐以求的真正的自由,多米尼克-托雷托(文-迪塞尔饰)和布兰恩-欧康纳(保罗-沃克饰)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逃亡生涯之后,这次决定干最后一票,然后金盆洗手,乐享自由。为了这次终极任务,两人来到了南美巴西的繁华都市里约
热内卢,决心和当地腐败的政府以及黑恶势力展开对决。兄弟两人的赛车团队,再次重组,一场惊心动魄的激情飞车战即将上演。
与此同时,嗅觉灵敏的FBI警探卢克-霍伯斯(巨石强森饰)从未丢掉过自己想要追逐的目标。他也带着自己的警察团队赶到热闹异常的里约,在情况复杂的贫民窟,在繁华热闹的公路上,正义与邪恶的交锋再次掀起。
时至今日,《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已经历时十年,成为电影史上赛车题材最卖座的系列电影。而作为该系列作品的第五部,曾经开创这一系列作品的功勋主演亦悉数回归,可谓是“速度与激情迷”们的一大快事。担任该系列影片第三、四部的导演林诣彬,堪称系列影片重返正途的最大功臣。而在这部新作当中,林导更是倾尽全力,在技术和视觉效果上将再次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另外,按导演林诣彬的话说,如果《赛车风云》是一场赛车比赛的话,那么这场比赛在进行到第五圈的时候,是应该分出胜负了。至少《赛车风云5》在故事上会走到阶段性的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个系列就此停止。十年来《赛车风云》见证了电影内外的变化,将来它还会以自己的方式去继续在大银幕上呈现,但多米尼克的传奇,也许就此便会观众们告别了。
主演团队中除了文-迪塞尔与保罗?沃克的强强组合的回归让人惊喜之外,另一位标准型硬汉巨石强森的再次加盟同样让人期待万分。此番,这个大块头在片中扮演一位心狠手辣的FBI探员,对于再次参演《赛车风云》系列电影,巨石?强森自身也是充满期待,甚至是兴奋异常。因为在影片里,他饰演的警探便是一个掌控欲强烈勇猛少谋的火爆警察。不但给影片带来不少阳光之气,其间也不乏让人啼笑皆非之效果。另外,作为本片的主演兼制片人,以及该系列电影的最大“拥趸”,文-迪塞尔可谓是全力以赴,在他的感召与努力下,这部融合了香车、美女、极速和火爆动作场面的视效大片正以一场激情四溢的大秀向众多粉丝和影迷们做最精彩的谢幕!
“正如所有“合乎规则”的动作系列,对比于前作本片闹的更大、打的更响,也玩的更蠢,但同时也更具流线特质!潇洒地倾销出地下赛车所带来的风驰快感,并祭起“十一罗汉”犯罪模式的独到风情”,“高能量垃圾!但足以让你发出“Oh”的狂啸”,“高密度能量的集中爆发,外加巴西的滚滚热浪,充盈而出的大批荷尔蒙足以让人癫狂”,“一干帅哥猛男的纯爷们对冲,却基于一场堪称怪诞的集体抢劫。大结局绝对是系列中最刺激、最能引爆视觉观感,却也是最荒谬的一次尝试”,“爱上本片不需任何理由,让法律的教条与叙事的严谨都去见鬼吧!”,“巨型冲撞,娇小美女以及翻滚的睾丸激素,更不用提“岩石” 那残酷如地狱的魔鬼警探!一切元素都瞄准青年男性观众的肾上腺,狠狠地刺激!”,“近年来极端罕见、足以让银幕燃烧的动作电影!”,“极具创造力的动作电影!灵巧地特技表演配以屏气凝神的摄影技术,有如冲出发动机仓膛的烈焰,炙热而过瘾”。
“如果你有关注之前的4部,那么在第5部,所有出现的角色将都会和Brian和Dom联系在一起。他们本来都在世界各地逍遥,但是一个事故的发生基本上将他们所有人都召了回来。不以导演的身份和视角,只是作为一个一直追看电影的影迷来说,那会是人们非常想要发生的事情,所有的角色都有互动,以及会展示他们相聚在一起的过程。”
关于爱情,那是山盟海誓至死不渝,情愿为爱赴汤蹈火生死相许,速度与激情系列每部都有爱情的导线。不过5有更好的交代,即使处在对立面的双方,缘分到来亦不可挡。迪塞尔为了二十美金的银链闯进警察的家里。他为的不是那条
项链代表的物质价值,他只是要去取回自己心中那份无法割舍的爱意。即便那样会使得他落入万丈深渊,即便他可能就此万劫不复。但是他依旧义无反顾。 庆幸的是,我们的主角没有陷入那样的危机当中,他顺利地取回了自己爱人的遗物。在他临走前,他只对那名女警说了一句话:“全世界都没法理解我的感受,唯有你能懂。”就这样一句话让一个危险通缉重犯与一位刚正不阿的美女警察相互间敞开心扉交流,也为彼此种下爱情的种子?? 关于英雄惜英雄,当多米尼克与卢克两个肌肉壮汉厮打在一起,破碎的玻璃,撞扁的野马,脸颊的血与汗??一切阻挡不了两个顶级肌壮汉男碰撞出的火花,即使一位是最出色的FBI队长,一位是极度危险通缉犯,两个人亦可以携手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样的情节在过去的剧情当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在最初之时,多米尼克也布莱恩也是以一个匪徒一个警察的身份在对立当中去逐渐去相互理解相互宽容,并且最后达成共识的。这也正如我们课堂上所学到的对立与统一是一样的。矛盾总是相对的两面并不是绝对没有联系的两面。只要达到了一定的条件,两者是可以进行转化的。就像是布莱恩在见识到了美国政府的腐败黑暗之后毅然选择了推出联邦调查局,去加入了多米尼克的队伍。这也与我们的古典四大名著中《水浒传》中的众多英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吧。
距离上一次充满激情的速度生涯已经过去了两年,两位驰骋赛车届的风云人物Dom(Vin Diesel饰)与Brian(Paul Walker饰)厌倦了见不得光的躲避警察的生活,为了让自己彻底获得自由,他们决定干最后一票来完成这个目标。在Brian的帮助下,Dom再次越狱成功,巴西里约热内卢,接下Vince介绍的一个活后,却不幸与当地黑老大Reyes的有了交集,他们偷走的车内有块芯片,里面记录了Reyes存钱和交易次数等的信息,Reyes千方百计想除掉他们。另一方面,美国当局派出了硬汉警探Hobbs(Dwayne Johnson饰)来追捕Dom,Brian和Mia。Dom和Brian召集了一帮伙计,包括前几部的Roman,Han哥等,他们决定要拿到Reyes巨额存款,烧了他一个仓库的钱,迫使Reyes把钱集中在一块,放进了警察局,这无疑增大了计划的难度,他们一直在研究如何躲过电子眼,如何拿到Reyes的指纹...
但事情终究发生了变化,Hobbs闯入Dom的藏身地,一番打斗后逮捕了他们,但在路上却遭到Reyes部下的袭击,Hobbs队友也都牺牲,于是Hobbs决定帮助Dom,他想的更多的是为队友报仇,杀掉Reyes。Dom改变了策略,不在偷偷摸摸,警察局也动员了所有警员固守,Dom一伙竟然直接撞进了警察局,用车把储钱柜拖走了,其间的追车戏更是让人基情澎湃!Dom和Brian用铁箱子反击追逐他们的人。最后Hobbs枪杀了失败于桥上的Reyes,但他不让Dom带走箱子,还扬言第二天将会追捕他,Dom和Brian走后他就笑了,原来Dom一伙在追逐过程中就把箱子掉包了。几人分红之后亦分道扬镳...
Hobbs和Dom结下了梁子,从结局看,续集还是会有的,送到Hobbs桌上的一个关于柏林的案子出现了貌似已经死去的Dom女友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