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暑假计划的作文
为自己制定暑假生活计划
有的人的暑假生活是快乐的,有的人的暑假生活是精彩的,有的人的暑假生活是幸福的,而我的暑假生活是充实的。这个暑假,我制定了生活计划、劳动、娱乐,学习竟在其中。
劳动:暑假,不仅是我们学生的假期,还是一个农业收获的季节。生在农村的我,暑假的第一个任务便是收割稻谷。每天早晨,我都会起得很早,每天都要赶在太阳还未炎热的时候把稻谷收割好,因为在快接近中午时太阳就会变得火热起来,那时人要是在它的暴晒下劳动,不被晒个半死也会中暑,所以我们这里的人总是选择在清晨劳作。
娱乐:每次完成当天所需的劳作后,我们同龄人常常会不约而同的汇聚起来,一起去游泳,一起玩游戏。最让我们百玩不厌的即是象棋,象棋不仅是一种娱乐工具,还是让我们展示智谋的一个平台。“象棋似战争,走子如布阵。河界三分阔,智谋万丈深。”象棋是一种智力游戏,如果没有很好的思维能力和高深的计策,要想在对局中一展雄风,那是不可能的,除非是在与刚刚学棋的菜鸟们对战。
每次下象棋,我都是同龄人中的常胜“将军”,虽然如此,但有时我们偶尔也会输上一两局。这就是兵法上所说的“胜败乃兵家常事”。不管下棋的结局如何,也不管谁是我们当中的棋王,我们都会下好每一盘棋。因为我们都知道“人生如棋,棋如人生”。快乐的生活,快乐的下棋,是我们必备的品质。
学习:晚上8点~10点是最佳的学习阶段,每天这个时间我都会自觉的写作业和看书。每天看两小时书,使我感觉到了生活的充实,这种生活,是我以前所未有的。
暑假我读完了《三国演义》《为梦想奋斗》《成长》等书籍。从《三国演义》中我了解了许多英雄人物,见证了历史的金戈铁马;从《为梦想奋斗》中我懂得了人活着应该要坚持不懈的为梦想而奋斗,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精彩;从《成长》中我看到了人生道路上的曲折与种种阻碍。这个暑假,我通过劳动得到了生活的磨练,在娱乐中获得了快乐,在学习获得了提高。
我的暑假读书计划
一:浓厚的阅读兴趣。孔子曾说:“知己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意
思就是说,读书的时候一定要有感觉,即先有读书的兴趣,然后才去读书。对于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作为家长,可以充当孩子的“发酵粉”。比如:作为家长,首先要了解一下孩子感兴趣的阅读范围,是科学知识,还是文学知识,这个内容家长一定要清楚,以便抽出时间陪学生到书店来选择所需的书籍,以充实完善孩子的假期阅读。
二:选择性的阅读。对于孩子感兴趣的阅读书籍,他们的阅读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充实。然而,不能说,孩子不感兴趣,就完全不阅读这方面的书籍。这是一个不对的思想。作为家长来说,协助孩子完成假期的阅读,是一项艰巨而坚持的事情,一定要作为做实,这样对于孩子阅读方面的发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孩子感兴趣的阅读书籍,家长可以让孩子自主选择来阅读,除此外,家长要根据学生下学期的学习内容,来选择一些针对性强的学习类的阅读书籍。一方面充实课外阅读,另一方面有针对性的阅读知识性的书籍,一举两得,作为家长和学生,何乐而不为?
三:长期坚持阅读。一朝一夕,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凭一时的兴趣进行的阅读,是不能从阅读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的。阅读,尤其是长期的阅读,可以得到诸多的好处:增长知识,扩大视野,丰富课外生活,尤其深远的长久的好处,是需要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切身体验出来的。阅读是一扇窗,是一条路,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长期的阅读,你的气质会与众不同的。
四:正确的阅读方法。一个正确的阅读方法可以让你节省很多时间,学到很多知识,一个正确的阅读方法,可以让你获益匪浅,终生受益。
1、选读法。这种方法的运用一般是根据学生在课内学习或写作上的某种需要,有选择地阅读有关书报的有关篇章或有关部分,以便学以致用。
2、精读法。所谓精读法,就是对书报上的某些重点文章,集中精力,逐字逐句由表及里精思熟读的阅读方法。元程端礼说:“每句先逐字训之,然后通解一句之意,又通解一章之意,相接连作去,明理演文,一举两得”这是传统的三步精读法。它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最主要最基本的手段。有的文章语言隽永,引经据典,情节生动。教师可以利用这些作品为依据,指导学生精读,要求学生全身心投入,调动多种感官,做到口到、眼到、心到、手到,边读、边想、边批注,逐渐养成认真读书的好习惯。
3、速读法。速读法就是对所读的书报,不发音、不辨读、不转移视线,而是快速地观其概貌。这就要求学生在快速的浏览中,要集中注意力,作出快速的信息处理和消化。利用速读法,可以做到用最少的时间获取尽量多的信息。当今科学突飞猛进,生活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节奏也随之加快,这必然要求我们的工作讲质量讲时效。如果我们的学生只会字斟句酌地读书,很难适应社会的飞速发展的需求。因此教会学生根据自己的阅读需要,采用速读法不谛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4、摘录批注法。此阅读法就是在阅读过程中根据自己的需要将有关的词、句、段乃至全篇原文摘抄下来,或对阅读的重点、难点部分划记号,作注释,写评语。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文章中富有教育意义的警句格言、精彩生动的词句、段落,可以摘录下来,积存进自己设立的“词库”中,为以后的作文准备了丰富的语言积累。同时
还可以对自己订阅的报刊杂志,将其中的好文章剪裁下来,粘贴到自己的读书笔记中。读与思共,思与读随。在阅读的过程中,要学着用自己的阅历和知识去审视、对比、评判书中的内容,并及时记下自己读书的感受和疑点。总之读书要做到“手脑并用”阅读才将会变得更精彩、更有实效。 阅读的书籍不同,而采用的阅读方法也不一样;阅读的目的不同,阅读的方法也不同。我们应该注重教会学生根据个人不同的阅读习惯,阅读目的、性质,选择合适的阅读方法,灵活使用。我相信,学生的习作水平一定会越来越高,知识一定会越来越丰富。
朱永新教授曾说过:“阅读,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阅读,让博学和睿智拯救我们;阅读,让历史和时间记住我们。阅读,让吾国之精魂永世传承。”的确,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充分利用学生的假期进行有计划的阅读,确实是一项有收益的活动。阅读也的确是提高孩子的人文素养,打造人生底蕴的重要手段之一。 营造书香氛围,致润物无声之效;选择阅读书目,提高孩子的人文素养;教给阅读方法,品成功之乐;拓展阅读空间,让馥郁的书香联结家庭,家校一体化,建书香社会,生命也会因阅读而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