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 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我成长》。
记得小时候,每个夜晚,在柔和的灯光下,妈妈开始给我讲书上有趣的故事,听着听着,我慢慢地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上学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学会自己看书了。如果没有书,我们是否会欣赏到《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那些精彩奇妙的故事?如果没有书,我们是否能够吸取到《雷锋日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人活着的真谛。
古人说得好:“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著名文学大师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我们应该去好好地咀嚼,细细地品味,让那浓浓的香流进我们的口角,流进我们的心尖。“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美好的时光正是我们抓紧读书的大好时光,首先希望大家珍惜点滴时间来读书:(1)每日读书1小时。你可以早上读20分钟(诵读、学生大声读或是教师带读)。也可以中午饭后自读20分钟,或是晚上饭前或作业完成后与家长共同阅读20分钟。(2)每周背诵一首古诗,摘录一篇读书笔记。(3)每月读一期报刊。(4)每季读一本好书。(5)每期一次读书汇报。
各个班级要选好图书管理员,并要利用多种渠道保证书源的充足。既可以从图书室借书、也可以自己带书充实“班级图书角”,及时填写借还登记本。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充实自我,争当读书小博士。 第二,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各班以“与书为伴,快乐成长”为主题出一期专题板报;在读书时,培养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
好习惯,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在做笔记的过程中学会读书、学会思考。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力争与小伙伴们一起实现真正的书籍资源共享。让丰富多彩的读书交流活动,使我们的校园充满浓郁的书香气息。 最后,我希望大家以读书节为契机,将书作为自己成长的好伙伴。在书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成为一个有素养的小学生。并热忱期待浓郁的书香能够充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使它能成为我们香洲十二小的一道永恒而亮丽的风景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