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很期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那么多的羁绊和约束,远离城市的喧嚣,让心灵到大自然中接受秀美景色的洗礼,也让清新的空气将城市的肺洗净。就在上个周末,终于下定决心——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张车票,一个背包,一个相机,几张钞票,终于,踏上了旅程,纵使只我一人也不觉着孤单,唯有美景不可辜负。
素闻峨眉秀天下,便想着趁着周末想窥得峨眉一番秀美,让我这个长期困于钢筋水泥森林中呼吸着各式各样尾气的游人也接受下峨眉仙山的熏陶,也长长见识,毕竟破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出发——峨眉!
第一站是五显岗,位于峨眉的半山腰处,是游历半山腰各景点的必经之处,我购得门票后一路兴冲冲的向下一景点跑去,踏着清晨的朝阳,伴着一路上的流水声。纵使寂寞一人,但这绝对不是一次平凡的经历。穿过清音阁,通过一线天,逆着溪流而上,到达的是猴区。我急忙将背包里的食物隐藏好,我可不想口粮被这群“绿林好汉”抢夺了去,沿着道路走了几分钟左右真的见到了猴,年幼的,老迈的??或是攀援在树上,或是倚靠在亭顶上休憩,亦或是与游客亲密互动。当然也有几只调皮的当起了“拦路虎”吓得年轻的女孩尖叫声不断。峨眉的猴子不同于其他地方,它们很有灵性,不惧人类,甚至会自己打开食物的包装,令我感
到十分惊异。或许是它们沾染了峨眉的灵气才会如此的聪慧,才会不惧人类吧。从五显岗到猴区一路上给我的感觉是闹,有一路上游客的嘻声笑语,有路边小摊贩的吆喝声,也有猴子们的打闹声??虽同为闹,但不同于大城市中的汽车轰鸣声,飞机的起落巨大的声响以及喇叭里的广告宣传声。峨眉路上的闹给我的旅行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景,将我一人旅行的孤单毫无痕迹的掩盖。 从猴区一路上行,游人渐渐少了,沿途一片静谧,偶有翠鸟啼于林间,顽猴攀缘嬉戏,游鱼翔于浅底,好一派大自然的气象!心灵也在不知不觉在大自然的感染下升华。约莫走了近一个小时到达了一个名为“洪樁小雨”的景点,恰逢天公作美,下起了蒙蒙细雨,神奇的是阶梯路上一片雾气朦胧,我的衣服却丝毫没有丝毫被雨水浸湿,而远处的庙宇若隐若现,像海市蜃楼般虚无缥缈,寻不到踪迹,又仿佛置身仙境之中,美不胜收!久久才从美景中惊醒过来,一看时间早已过了两点,游览美景的时间是如此的匆匆,还没来得及好好品味一番,迫于时间和体力的因素不得不又原路返回,真是不尽兴。但想想明天的金顶之旅,便将心中的不快暂时抛在脑后。
回到旅馆后草草吃了顿晚餐,泡了个舒服的热水澡,怀着对明天的期待和旅途的劳累沉沉的睡了过去。夜间醒来过一次,便寻思着看看窗外的峨眉夜景。拉开窗帘向外望去,只见窗外一片雾气弥漫,如轻纱般笼罩在峨眉的山上,大地上。夜空中的半轮残
月散发出皎洁的光芒,将轻纱般的雾气衬托得更加素洁,宛若仙子的面纱般。那九天星河如璀璨的钻石镶嵌在面纱之上,为峨眉的夜色增添了几分美和璨烂。
从五显岗到金顶步行的话约莫二十多个小时,无奈只能选择乘车到雷洞坪,再从雷洞坪步行至金顶。大概是八点半才从五显岗出发,随着大巴的行进,车窗外的景色也不断变化,从常青的乔木到高山针叶林;从开始的阳光明媚到雾气缭绕,不变的唯有一路的梧桐落叶和一颗旅行的心。
一下车便到了雷洞坪。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路从雷洞坪拾级而上,越接近金顶而路上的行人愈少。或许正如王安石的感叹吧:“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我想自己大概算得上是“有志者”了吧。沿途缭绕的云雾和古松也没辜负我这“有志者”,顶上的太阳也在催促着我快速前进。两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了此行的目的地——金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巨大的十方普贤像,直插天际,仿佛有无穷的力量将众生普度。再向远处眺望而去,云层不断绵延,洁白而轻柔,宛若一块巨型的棉花糖,让人有种想扑到上面咬一口的冲动,好生奇妙。阳光通过云层间隙照射下来,如佛光普度众生般,金顶上的寺庙也变得熠熠生辉,光彩照人。真是奇妙之
处啊!此时此刻。旅途的劳累仿佛一扫而去,剩下的只有来自大自然的赠予,阳光和风将心灵的阴霾一扫而空。真是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