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绝伦:美好到了极点。
硕大无朋:朋,比。大得无与伦比。
赤朱丹彤:赤,红色;朱,大红色;丹,一般红色;彤,红色。本课指程度
不同的红色。
前赴后继:前面的人冲上去了,后面的人紧跟上来。形容奋勇向前,连续不
断。
锲而不舍: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万籁俱寂:籁,从孔穴里发出的声音。形容四周非常寂静,没有一点声音。 挑衅: 借端生事,企图引起冲突或战争。
众寡悬殊:众,多。寡,少。悬殊,相差很远。双方人力多少相差很大。
出乎意料,来不及防备。抱头鼠窜:形容急忙逃走的狼狈相。
震耳欲聋:欲,快要。耳朵都快震聋了,形容声音很大。
同仇敌忾:忾,愤恨。全体一致痛恨敌人。
夜以继日:日夜不停。多用以形容人勤奋。
猝不及防:猝,突然,出乎意料。
恼羞成怒:由于羞愧怨恨出发怒。
如火如荼: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样红,像荼那样白。原来比喻军容之盛,
现在用来形容旺盛、热烈或激烈。
乘(chéng)虚而入:趁着空虚进入。
毫不介意:一点也不在意。
不堪设想:堪,能。事情的结果无法想象,会向更坏、更危险的方向发展。
气喘吁吁:吁吁,象声词,形容出气的声音。形容呼吸急促,大声喘气的样
子。
望而却步:看到了危险或力不能及的事而入后退缩。课文形容山势险峻,让
人害怕。
炯炯有神:炯炯,形容眼睛明亮(多用于目光)。形容眼睛明亮,精神饱满。
玉琢冰雕:形容花瓣像玉石一样细腻万里有光泽,像冰一样透明。
迫不及待:急迫得不能再等待。 惹人喜爱:惹,招引。讨人喜欢。
参差(cēncī)不齐:参差,长短、高低、大小不齐,不一致。
孜孜不倦:孜孜,努力不懈的样子。形容勤奋得不知疲倦。
滔滔不绝:滔滔,波浪滚滚流动,连续不断的样子。比喻话很多,连续不断。 直截了当:形容说话、办事、写文章干脆爽快,不绕弯子。
无辜: 辜,罪。没罪的意思。
至仁至义:至,最。最仁爱,最讲正义。
无可厚非:厚,深重。非,反对,责备。没有可过分责难的。
梅花山之旅
星期六,乍暖还寒,我与小记者们一起去南京梅花山赏梅。
刚踏进梅花山入口,一阵阵清香顿时扑鼻而来,使我如痴如醉。再看一看那些梅花,个个都小巧玲珑,芬芳四溢,使人陶醉于那香味之中,似乎到了仙境一般。可在凑近一瞧,有的梅花还是花骨朵儿,有的则含苞待放,如同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不肯露面,还有的已全部绽放,似乎在向人炫耀着它那婀娜多姿的身体······
梅花的品种有许多,且颜色各不相同,但每朵梅花都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清香,有些梅花的名字很独特,如:美人梅。美人梅是系梅与堂叶李的杂交种,花期晚,耐寒。枝,叶似堂叶李,常年呈紫红色,花梗长,花瓣层层疏叠,婆娑多姿。还有些梅枝下垂,所以又叫垂枝梅。垂枝梅枝条自然下垂或斜垂,其上缀满花朵,宛如少女那柔顺的秀发,温婉婀娜,美不胜收。
看到了这么多的梅花树,我的脑海里又不禁呈现出那些培植梅花的人,为了种梅花而付出了多少汗水与心血,才带来今天的如此芬芳。
梅花山哪!我们爱你。